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病毒防范措施及清除要点

计算机病毒防范措施及清除要点

【摘要】互联网技术发展过程中互联网安全与绿色是发展的关键和必然要求。发展互联网过程中我们会经常受到网络黄毒、病毒攻击,其中计算机病毒是危害最大的。经过不断改进编制技术和病毒种类,国内已经存在近千种计算机病毒,不少都能够极大程度上破坏计算机系统,本文主要分析了计算机病毒的种类、计算机病毒概念以及防范措施和清除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够科学的进行病毒防范和清除病毒,最大限度降低经济损失。

【关键词】信息技术 计算机病毒 防范措施 清除

随着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现阶段已经处于信息时代,在不断发展全球化网络的基础上,计算机逐渐变为不可或缺的工具。随着不断提高网络和计算机的影响,也在不断发展计算机病毒,不同程度影响经济损失,所以,应该合理采取相关措施来保证和防范计算机病毒,并且最大限度降低计算机病毒造成的经济损失。

1计算机病毒基本概念

计算机病毒实际上能够通过自我复制不断感染相关软件的一组程序。在运行软件的前提下,病毒还能够感染其他计算机程序。其中一些没有恶意攻击性的病毒编码,如巴基斯坦病毒就是属于能够自我保护一种病毒,依据相应破坏性程序来惩罚那些不劳而获和非法拷贝程序的设计人员。但是实际操作的时候,大部分病毒还是具备一定破坏性,这种并且能够对运行的计算机终端进行攻击,从而导致计算机出现系统瘫痪,严重破坏计算机[1]。例如,疯牛病毒和怕怕病毒。

2计算机病毒分类

随着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也出现很多种类计算机病毒,可以从以下方面划分计算机病毒种类。

(1)从不同寄生方式来划分计算机病毒。

类似于生物病毒,计算机病毒也存在一定的寄生方式,主要包括几种常见寄生形式,连接式、替代式、覆盖式、转储式、填充式,基于此计算机病毒可以被分为五种。

(2)从不同攻击对象方面来划分计算机病毒。

因为计算机具备不同规格,促使计算机病毒可以被分为攻击网络中枢病毒、攻击大型设备病毒、攻击小型设备病毒、攻击微型设备病毒。

(3)从不同传染方式方面来划分计算机病毒。

依据不同传染方式可以把其分为三种类型,综合传染型、传染可执行文件、传染引导区等。

(4)从不同入侵类型方面来划分计算机病毒。

依据不同入侵类型能够把病毒分为四种,外科程序病毒、操作系统病毒、入侵病毒、源码病毒。由于不完善的计算机系统,会出现相应漏洞,为传播计算机病毒提供条件。随着全球化发展计算机网络,更加多样化的传播计算机病毒,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感染病毒的方式。一是,无线电感染。也就是利用无线电来给系统输送病毒编码,从而使得计算机感染病毒。随着不断发展无线网络技术,这种形式逐渐成为感染计算机的渠道。二是,固化感染。在软件或者芯片上存放病毒来感染计算机系统。计算机上安装软件或者芯片运行以后,会把病毒激活,导致病毒恶意攻击计算机。三是,后门攻击感染。病毒软件从计算机安全小洞来控制电磁脉冲,促使破坏系统,但是随着不断发展计算机,已经逐渐淘汰Windows98这种后门系统[2]。

3计算机病毒防范措施和方法

3.1单击计算机病毒防范方法

(1)选择符合实际情况的合理查杀计算机病毒软件。

病毒查杀软件应该具备实时监控计算机病毒清除和检查扫描病毒的功能,此外,还需要能够及时更新新形成的计算机病毒,并且能够及时反馈计算机新病毒以及识别计算机病毒,为了避免丢失计算机相关数据,具备完善系统功能的查杀计算机病毒软件应该拥有备份数据功能。

(2)经常性清理计算机病毒。

此时需要计算机能够及时更新和检查病毒查杀软件,并且更新计算机病毒相关数据。对系统计算机数据进行及时备份,避免丢失系统数据。防范系统病毒的时候应该不断提高防范病毒的意识,提前查杀计算机安装软件和硬件的病毒情况。为了保证能够及时减少计算机病毒,用户需要适当管理计算机相关软件,不可以使用盗版或者没有安全检验的查杀病毒软件[3]。

3.2联网计算机病毒防范方法

网络计算机不同于单机计算机,不但需要提高内部防范措施,还应该适当完善多层次防范网络病毒构架。利用安全防护墙来及时清理计算机网络病毒,依据单独设置的服务器来全面监控网络安全,对计算机网络病毒进行及时清理,因为具备不同的系统操作方式,在计算机安装软件的时候,应该尽可能安装符合情况的查杀软件,从而促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计算机网络感染病毒[4]。

3.3计算机病毒防范措施

想要从根源上来防范计算机病毒,不但需要提高用户意识,还需要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和防范。

(1)计算机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为了计算机防范病毒提供科技保障,并且建立多层面防护计算机病毒体系,以便于能够有效提高用户素质,对计算机操作行为进行规范。

(2)严格检查计算机软件和硬件,以及严格检查计算机安装硬件和软件系统的安全,及时避免系统中入侵计算机病毒,此外,国家相关部门也应该建立能够支持防范计算机病毒的相关文件和政策,确保能够更加国有化计算机生产市场,不断对硬件设计市场进行规范。

(3)利用相应措施避免电磁泄漏。确保能够及时防范无线电形式入侵计算机病毒,此外,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个人信息安全,避免破坏和泄漏相关信息。

(4)建立完整、科学的防范计算机病毒的机构,确保可以从根本上清除计算机病毒[5]。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不断发展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开始出现计算机病毒。因为日常生产和生活中大量应用计算机,不仅需要对计算机病毒进行及时处理,还需要能够全面分析和研究计算机病毒,保证可以全方位判断计算机病毒发展情况,并且能够做到先发制毒,基于此还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建立完善的防范病毒体系。

参考文献:

[1]王红.浅论网络环境下计算机病毒及其防范[J].消费电子,2014(4):173.

[2]游海英.探讨计算机网络安全与计算机病毒防范[J].电子测试,2013(19):188~189.

[3]樊晓鹏.计算机网络安全与计算机病毒防范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4):171,173.

[4]朱峰.信息技术时代计算机病毒防范措施及清除方法[J].硅谷,2012(4):184.

[5]姜玉香.浅谈计算机病毒及其防范措施[J].中学教学参考,2015(20):119~120.

作者:周红波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