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范措施下的计算机病毒论文

防范措施下的计算机病毒论文

1计算机病毒概述

1.1计算机病毒的含义计算机病毒是一种可以入侵计算机系统,而且会给计算机系统带来一定程度的破坏性且具备自我繁殖能力的特殊程序。一旦计算机病毒达到了所需的条件时,就可能给计算机的系统以及信息资源带来非常严重的损坏。一旦计算机病毒爆发,通常会使计算机的系统数据丢失,甚至导致整个计算机的系统出现瘫痪,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1.2计算机病毒的特点

1.2.1具有较强的破坏性通常来说,只要是利用软件可以接触到的计算机资源,都有可能会遭到病毒的破坏。例如计算机的CPU时间被占用,内存开销,带来计算机的系统文件遭到破坏,工作进程堵塞,屏幕显示出现混乱状态等。

1.2.2具有寄生的特制计算机病毒通常都是寄生在电脑程序中的,一旦这个被寄生的程序被执行,就会使得病毒显现出来,对计算机产生破坏。

1.2.3具有潜伏性计算机病毒具有较强的潜伏性,它可以隐藏在专用的病毒检测程序中几天、甚至几年,等时机发展成熟时才进行扩散,而在计算机在屏幕上显示出相关的信息、特殊的标识,或者是对计算机系统的正常操作带来破坏。

1.2.4具有传染性除开破坏性之外,计算机病毒还具备很计算机病毒及其防范措施探究文/王松计算机病毒给计算机的安全运行以及人们的生活、工作都带来了较大的危害和困扰,因此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趋利避害,防止计算机病毒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是确保计算机畅通和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本文从计算机的含义和特点入手,从六个方面提出了预防计算机病毒的措施。摘要大的传染性,且传染性是计算机病毒最为基本的特征。假如计算机病毒变种或者被复制了,那样其传染的速度更是防不胜防。它可以通过很多方式传播到没有被感染的计算机上,严重还会造成计算机处于瘫痪状态。

1.2.5具有隐蔽性一般来说,计算机病毒都隐藏在计算机正常运行的操作程序里,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有病毒能够利用杀毒软件检测出来,而有的病毒则通过杀毒软件也查不出来,舅舅给病毒的出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2计算机病毒的主要防范措施

2.1强化计算机操作人员的防范意识为了防止计算机病毒所带来的信息失窃、受感染等问题的出现,操作人员要加强对病毒的安全防范意识。因为计算机操作人员欠缺防范意识,造成很多本可以被规避的病毒出现。例如,操作人员在操作计算机的过程中,没有及时的退出业务系统,就会造成口令限制失去原本的作用;或者在进行操作以后没能及时地将存储介质从计算机端口上拔出来;开机或者是计算机登陆界面密码过于简单,未定期的进行更改;多人使用同一帐号;没有定期对杀毒软件进行升级;登录网络没有开启防火墙等等都会导致计算机病毒入侵而带来重大的损失。因此,预防计算机病毒,首先要强化操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安全上网理念,开展计算机病毒的相关培训。

2.2要对计算机及数据定期进行检查和备份众所周知,计算机病毒一旦爆发,就很可能给计算机操作者带来无法避免的损失。因此,计算机操作者要对计算机进行定期的检查,这样就能起到主动防御的作用。此外,计算机操作者要对计算机中的重要文件和数据利用移动硬盘等定期进行备份,避免由于计算机病毒的入侵而造成重要文件损坏所带来的没法挽救的损失。

2.3对防毒软件进行及时的升级一般来说,越新版的防毒软件越具有更强的查毒、防毒及杀毒的能力,能较好的解决计算机中的大部分病毒,因此,在对计算机使用的过程中,要及时的对防毒软件进行升级,这样才能更好的起到对病毒的查杀作用,最大程度地发挥其查杀病毒的作用。

2.4禁止文件共享、隔离被感染的计算机为了防止别的计算机病毒传染到自己的计算机上,计算机用户应禁止设置共享文件,如果在非共享不可的条件下,应设置一些密码或者使用权限,来限制他人对你电脑中的文件进行存取,避免让不法之人有机可乘,也避免自己成为黑客攻击的目标。如果发现计算机已经受到了病毒的入侵,要马上将网络中断,使用专业的杀毒软件对病毒进行查杀,并关闭和其它计算机的连接,避免由于病毒的传染性而导致更大损失的出现。

2.5对系统中不需要的程序要定期进行更新、关闭或者删除在计算机的操作系统中,很多常用的操作程序和系统的核心部分都存在漏洞,这些漏洞的存在使得入侵者轻而易举的就入侵到你的计算机系统当中,给计算机程序造成损害,并窃取重要文件,隐私以及商业机密。因此,软件开发商通常都会及时的补丁让客户进行更新,对漏洞进行修补。计算机操作人员要及时的阅读漏洞通知,对其及时进行修补,防止黑客的入侵。此外,要对计算机中的程序和软件进行及时的更新,将系统中长期不用的辅助服务进行关闭或者删除,因为这些辅助本身所起的作用不大,如果不关闭或者删除他们反而会造成更大的入侵可能。

2.6启用IE中的安全准则对于在公共计算机上网的用户,一定要重视IE上的安全准则。IE中的自动完成功能不但能够给用户带来方便,但同时也给用户带来了潜在的危险,如果不能较好的处理,就会产生泄密的危险。这一方面的功能要使用管控COOLIES的安全程序,并在关机前清除上网的历史记录。同时,在上网时,一定要开启病毒的实时监控功能,不要轻易的点击陌生网站或者是一些来路不清的EXCEL或者WORD文档,对于那些从网上下载的软件也要先对其进行杀毒后再进行安装使用。

3总结

总之,在今天,计算机得到了普遍的应用,而计算机病毒也在更大的范围内存在。因为计算机病毒的种类越来越多,总有新的计算机病毒不断出现,因此对于计算机病毒的防杀技术也会越来越高。计算机病毒和预防,是一个永不休止的话题,计算机操作者要加强防治结合,重点排查,不断更新等措施,尽量避免病毒的传染,只有这样才可以创建一个安全的绿色计算机运行环境。

作者:王松单位:曲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