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与计算机病毒防范

计算机网络安全与计算机病毒防范

1计算机网络安全

1.1自然灾害计算机网络的运行需要较为稳定的环境,所以其网络安全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较大,例如:湿度、温度、冲击、振动等,目前很多的计算机机房没有足够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主要体现在防火、防震、防电磁泄漏、接地等不足,一旦发生自燃灾害,硬盘的资料损失的可能性很大。

1.2软件漏洞软件漏洞往往是常常被黑客攻击利用,软件在进行编程的过程中,因为编制语言的漏洞,以及编程者自己留下的后门,这就是使得软件容易从外界被入侵,而且入侵以后,隐蔽性很强。

1.3黑客的攻击和威胁黑客的攻击和威胁是目前世界网络共同应对的大问题,当前,黑客攻击的事件频频发生,黑客的攻击具有一定的经济性和技术性,目前大多数的黑客攻击只是黑客充分的发现和利用漏洞上面。信息网络的脆弱性是目前广泛被关注的话题。

1.4计算机病毒计算机病毒是当今网络安全的头号强敌,病毒的更新很快,而且形式也呈现多样化,其能够对数据进行破坏,且自我复制能力强,具有感染速度快、破坏性强,且传播形式复杂,很难彻底清除,可以轻易对硬盘、光驱、主板等造成破坏等特点。计算机病毒若在网络传播开来,则网络一般都会陷入瘫痪状态,严重的影响网络的正常运行。

2计算机病毒

2.1计算机病毒的症状计算机病毒出现的时候,可能会有类似与计算机硬软件故障的情况,如果没有正确的进行区分,很难彻底的清除,同时也对系统的硬软件造成了较大的损害。计算机病毒都是凭借系统的软件或者用户程序进行扩散传播的,计算机被病毒感染后,具有一定的规律性症状,主要的症状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其一,计算机的屏幕上面往往会出现异常,例如:字符跳动、屏幕混乱、无缘无故地出现一些询问对话框等;其二,在没有用户操作的情况下,系统有自动读写的情况;其三,在进行磁盘故障排除的时候,用户数据丢失;其四,磁盘文件的长度以及属性发生了变化;其五,系统的基本内存无缘无故被占用;其六,磁盘出现莫名其妙的坏块,或磁盘卷标发生变化;其七,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系统经常的自动启动;其八,程序的启动速度明显的降低,当计算机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就需要考虑感染计算机病毒的情况了。

2.2计算机病毒的特征根据对主流病毒的分析,发现病毒主要有以下六个特征:其一,病毒的传染性较强,病毒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进入到计算机中去,然后感染某个程序又继而感染其他的程序;其二,具有一定的潜伏期,病毒能够长时间的隐藏在计算机中,隐藏的时间越长,传染的范围就越大;其三,可触发性,其可在一定的条件下激活;其四,隐蔽性,病毒在程序中运行不容易被察觉;其五,破坏性,病毒会破坏正常的软件的运行,破坏系统数据,降低系统的工作效率。其六,病毒具有衍生性的特点,其能够衍生出新的计算机病毒。病毒的这些特征决定了其破坏性强,难以根除的特点。

2.3计算机病毒的分类计算机病毒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呈现了多种形式,以前的病毒主要是通过文件,然后在软盘的交换之间传播,现在以为计算机文件传输方式的改变,一般的病毒都是通过互联网,然后凭借公司网络、电子邮件以及WEB浏览器等漏洞进行漏洞的传播,计算机病毒一般分为以下三个类别:其一,磁盘引导区传染的计算机病毒,通过取代正常的引导记录,具有传染性较大;其二,应用程序传染的计算机病毒,这种型式的病毒主要是攻击应用程序,然后将病毒程序寄托在应用程序中,然后获得控制权,此种病毒的传播性较大;其三,特洛伊木马病毒,这种病毒不具有感染的特性,其只是经过伪装成为合法的软件,然后在系统中恶意的执行软件;其四,蠕虫病毒,蠕虫程序是一种通过间接方式复制自身的非感染性病毒,其主要在计算机之间传播,具有传染性大的特点。

3计算机网络安全和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措施

计算机网络安全和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措施主要包括:加密技术、防火墙技术、物理隔离网闸、计算机病毒的防范,其中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最为复杂,下面进行简要的介绍。

3.1加密技术数据的加密技术是一种算法,这种算法能够将数据进行加密,使得在传输的过程中,即使数据被劫持,数据也能够保证其隐蔽性,这样能够有效的保证数据的保密性,保证互联网传播信息的安全性。目前使用的加密算法主要有以下两种:其一,对称加密算法,即加密解密的钥匙相同;其二,非对称加密算法,此种算法的保密性比对称加密算法的高,一般在重要的文件传输中使用,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对称加密算法已慢慢的被取代。

3.2防火墙技术防火墙技术是对外的保护技术,其能够有效的保证内网资源的安全,主要任务是用于网络访问控制、阻止外部人员非法进入。防火墙在工作的时候,其对数据包中的源地址和目标地址以及源端口和目标端口等信息进行检测,然后通过相应的算法进行匹配,若各种条件均符合就让数据通过,反之则丢弃数据包,这样就能够阻止非法侵入软件程序。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防火墙是状态检测防火墙,防火墙最大的缺陷就是对外不对内。

3.3物理隔离网闸物理隔离网闸的是进行信息的安全防护使用的,通过控制固态开关,保证对相对独立的主机系统进行一定的读写分析,不存在物理连接和逻辑连接,物理隔离网能够有效的预防黑客的攻击。

3.4计算机病毒的防范计算机病毒从其研发开始,杀毒软件也就开始进行被广泛的使用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病毒的更新很快,而且病毒的手段也越来越隐蔽。目前反病毒防御技术还存在缺陷且DOS系统安全防护机制的漏洞,所以病毒能够在一台机器上存活进行破坏,虽然如此,但是若从软硬方面同时入手,就能够有效的阻止病毒对信息的危害。

3.4.1利用反病毒技术和管理技术进行病毒的防范对于WindowsNT网络,在对每台计算机进行防护以外,针对WindowsNT网络的特点,WindowNT网络的防毒还应采取如下措施:其一,服务器必须全部为NTFS分区格式,这样能够弥补DOS系统的缺陷,防止病毒感染造成系统无法运行的情况;其二,严格控制外来光盘的使用;其三,用户的权限和文件的读写属性要加以控制;其四,选择合适的杀毒软件,并且需要定期的进行软件的更新,以更新病毒库;其五,安装基于WindowsNT服务器上开发的32位的实时检查、实时杀毒的服务器杀毒软件;其六,不直接在WindowsNT服务器上运行如各类应用程序,例如office之类的办公自动化软件,防止病毒感染造成重要文件误删的情况的发生;其七,服务器在物理上需要保证绝对的安全,因为目前有些工具能够在DOS下直接读写NTFS分区。

3.4.2利用硬盘的保护产品——“还原卡”技术进行病毒的防范还原卡是一种硬件,其在计算机上面的主要作用是:上机人员对计算机系统做相应的更改以后,以及病毒对计算机的软件进行相应的更改以后,对计算机进行重启,还原卡就能够发挥他的作用,对原有的系统进行恢复,使得硬盘能够恢复到原始的状态,这样的防护措施对病毒是最有效的。目前,还原卡的发展从最初的完全备份型发展到智能保护型,随着还原卡技术的逐渐发展,目前的还原卡开始向网络型发展,即保护卡与网络卡的结合。还原卡在进行计算机的病毒防护的过程中,不需要人工的干预,其是当今为止最好的防护工具。但是使用还原卡会带来一个弊端,那就是影响到硬盘的读写速度和计算机运行速度,这点在低端计算机上面更为明显,在较高档的赛杨700以上的微机上用,这点就没那么明显了,这是因为高档机的速度和硬盘容量是已具备,所以在计算机防病毒方面,对还原卡进行资金的投入是必要的,而且还原卡的智能还原讲是以后发展的方向。

4结语

网络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的问题,网络安全问题直接威胁着使用者的利益,保护网络环境的安全具有必要性。多种因数威胁着网络的安全运行,例如自然灾害、软件漏洞、黑客的攻击和威胁、计算机病毒,其中以病毒的威胁和黑客攻击最为严重,对于一般性的用户而言,黑客攻击的维修相对较小,主要是病毒的威胁,为了更好的解决病毒的威胁,需要根据病毒的变化情况,从利用反病毒技术和管理技术进行病毒的防范、利用硬盘的保护产品——“还原卡”技术进行病毒的防范,这二种技术能够有效的抵抗病毒的威胁。

作者:游海英单位:新疆伊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