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应用

计算机网络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应用

摘要:在信息化和科技化时代下,我国的现代信息技术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计算机网络成为人们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机网络的出现一方面能够便利人们的生活和学习,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另一方面产生了许多的网络安全问题,其中数据加密技术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备受关注,因此,在使用计算机网络的过程中用户需要深入了解各类安全问题产生的实质原因,灵活利用数据加密技术,有效规避各种网络安全问题,实现整个网络的平稳运行。本文将理论分析与实践研究相结合,了解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要求以及使用策略,进而实现对症下药,确保计算机网络能够发挥一定的正面作用,有效规避负面影响。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数据加密技术;应用研究

随着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剧,我国的综合实力有了明显的提升,计算机水平越来越高,计算机网络的应用有助于更好地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全面提升生产力,为国家政治经济的建设及发展做好前期的基础性工作。但是有学者提出,计算机网络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好就能够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运用得不好就会产生许多的负面影响,其中数据安全问题最为关键。因此,只有积极落实好数据加密工作,灵活利用数据加密技术,才能够充分的彰显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正面影响。网络活动的类型越来越丰富,计算机网络技术中所存在的各类安全问题也越来越严峻,因此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不容忽略。管理工作人员需要注重理论分析与实践之间的结合,全面提升整体的计算机使用的安全水平,确保数据传输的完整性、科学性以及高效性。

1数据加密技术

计算机数据加密技术主要是指利用各种数据信息,通过函数转化以及数字转换来实现数据信息的有效转变,确保数据信息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当收到密钥之后采取一定的方式来进行简单的解释和翻译,以确保数据的有效管理。数据加密技术中所涉及的特定应用要求复杂且多元,同时对环境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够及时地转化原文内容。作为数学加密技术中的核心,密钥最为重要,通过密钥能够实现不同源文件之间的有效转化,进而全面提升整个网络的安全系数。学者在对数据加密技术进行分析时明确提出,这一技术的工作原理比较复杂,通过这一技术的有效运用来实现数据的有效传入和传输,重新编码具体的数据内容,确保真实原始数据有效隐藏在特定的环境中,及时使用不同的密钥来进行有效的还原。这一点有助于确保数据的隐秘性以及保密性,维护人们的信息隐私安全,尽量避免信息泄露和信息窃取。在网络世界和虚拟世界中数据传输最为关键,这一环节比较复杂,只有切实保障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才能够营造良好的网络运行空间。通过对数据加密技术的分析及研究可以发现,这一技术主要包含对称式加密以及非对称式加密,前者主要是指掌握同一个密钥的个人用户之间的灵活应用以及分析,其他用户无法获得使用权,同时难以及时了解原文内容。因此只有确保密钥的安全性,才能够体现出计算机数据的安全性,如果出现了相关的安全问题,就会导致数据泄漏。非对称性加密与计算机数据的安全性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如果无法保证数据的安全传输,那么在后期使用数据的过程中就会出现许多的困难及障碍,整个数据的安全性也难以得到保障。

2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

对计算机网络的灵活利用能够有效节省人们的工作时间,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促进优质信息的有效共享。但是游戏所带来的各种安全问题也不能忽略,在使用数据加密技术之前,需要了解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出现的实质原因,进而对症下药。在信息时代背景下,现代信息科技领域发挥的作用是比较显著的,其中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的使用频率相对偏高,在传输信息数据的过程中,黑客以及病毒的攻击会直接影响数据的正常传输,导致数据泄漏,难以真正体现数据的隐私性以及安全性。最为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计算机病毒的攻击,这一点是最大的威胁,其严重地影响了计算机系统的稳定运作。在运行的过程中,计算机非常容易受到病毒的攻击,因此整体的安全性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病毒所带来的危害比较显著而且多元,之所以会出现这一问题,主要在于计算机的运作形式较为复杂,大部分的病毒隐藏性较好,潜伏期较长,因此难以及时地识别以及规避,一旦窃取相关的数据,很难被发现。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会直接按照执行程序的方式来运行病毒,因此病毒的伪装性比较强,可以直接伪装成有序执行的安全程序,这一点直接影响了数据信息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还有一点则是计算机系统安全漏洞隐患问题,计算机系统的运作频率相对偏高,难以避免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各种因素的影响会使得安全漏洞问题频频出现。安全漏洞问题的破坏性较强,直接影响着计算机用户的合法权益,难以保障相关数据的安全性以及完整性。安全技术是整个计算机得以运作的基础以及前提,网络的稳定运作离不开数据的安全技术以及相关程序的稳定运作,只有在实践中充分彰显网络技术应有的作用及价值,才能够更好地加强对整个网络的维护及保护。计算机系统安全漏洞隐患问题的出现导致整个计算机网络的稳定运作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从微观的角度上来看,数据系统仓库的安全隐患也比较常见,对于事业单位和企业来说,在生产以及运营的过程中会产生许多的数据资料,这些数据资料与自身的稳定建设及发展存在密切的联系,因此数据资料的安全性、完整性极为重要。大部分企业会设置自身的数据仓库组,用来储存单位内部的重要数据信息。这些数据的安全性相对较高,但是也存在许多的安全隐患,其中黑客的出现导致整体的安全管理工作存在许多漏洞,有的病毒直接利用这一漏洞进入数据库并破坏数据库,导致重要的数据信息直接被窃取,严重影响了企业自身的稳定建设及发展。因此,在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许多企业开始积极构建属于自身的数据库,不断利用各种数据加密技术,全面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系数。有效应对时展的挑战,在全面调整以及改进的过程中,积极提升自身综合实力。

3计算机网络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研究

为了有效避免各种网络安全问题,在使用计算机网络前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了解安全隐患问题出现的实质原因,以用户的安全性为依据,促进事业单位和企业的稳定升级发展。其中网络安全的保障极为重要,这一点要求管理工作人员全面提升安全防护水平,灵活利用数据加密技术,顺利实现这一工作任务及目标。数据单位技术需要注重对细微要素的分析及研究,掌握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具体应用技巧及要求,真正实现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的稳定提升。

(1)积极地利用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在维护网络安全的过程中,防火墙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防火墙能够全面提升整体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系数。大部分的电脑中安装有防火墙,能够有效检测不同的危险,在访问网页以及下载相关资料的过程中,防火墙能够及时检查网页以及相关资料的安全性,如果出现各类安全隐患,则会进行简单的提示以及警告。计算机网络技术是防火墙发挥相关作用的基础以及前提,防火墙能够主动防御不同类型的网络风险,在使用防火墙的过程中,用户需要积极利用不同的服务器,严格按照整个服务器平台的运作要求,加强对不同数据的有效扫描以及检测,及时了解安全隐患问题,进而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确保整个计算机电脑的稳定运作,在此基础之上,其他杀毒软件的应用也不容忽略。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之中,用户需要注重对不同影响要素的分析及研究,了解杀毒软件以及防火墙的区别及内在逻辑,针对各类安全隐患出现的实质原因来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

(2)高效利用计算机软件。从目前来看,计算机技术所发挥的作用比较显著,渗透进了人们的生活学习中的方方面面,因此对计算机软件加密保护工作进行有效落实非常关键。整个数据安全保护工作的难度相对偏高,常规的密钥加密技术较为常见、在使用计算机网络的过程之中,如果用户在此之前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出现了反复输入错误的问题,那么,软件的正常运作就会受到影响。通过这种形式来及时地保护计算机系统,如果出现了恶意病毒,防御性软件也会提醒用户,用户需要在软件提示下主动消除病毒,积极防御病毒。如果在整个使用的过程中出现了病毒的痕迹,也需要严格按照具体的提示和要求,及时处理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够全面提升整个网络的安全系数,尽量避免外部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3)主动设置局域网。信息技术的作用非常的显著,其中局域网的设置非常有必要,这一设置有助于更好地传输相应的数据信息,保障数据信息传输的高效性、安全性以及可行性。数据信息的加密处理最为关键,这一点能够更好地实现数据资源的合理配置,充分彰显数据应用的作用及优势,在传输数据的过程中能够及时储存在路由器之中,如果直接采取其他的途径来进行传输,则可以利用这一技术来进行自动解密,确保信息接收者能够主动获取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尽量避免信息安全问题,防止信息泄露,全面地维护信息数据的安全。从目前来看,我国的局域网设置功能越来越丰富及多元,并且程序较为简便,能够为后续工作提供更多的支撑及帮助,这一点对计算机网络的稳定运作也有非常关键的影响。

4结语

计算机网络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至关重要,这一技术直接影响着整个计算机网络的稳定运作。因此,技术工作人员需要注重对不同影响要素的分析及研究,了解各类安全问题出现的实质原因,主动利用杀毒软件以及防火墙,明确各种计算机软件的使用要求,在进一步调整以及改进的基础上更好地实现不同信息技术资源的合理配置及利用。另外,局域网的设置也非常关键,这一点对技术的要求相对偏高,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整体上提升整个网络系统的安全系数。

参考文献:

[1]金明日.计算机网络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运用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7(9).

[2]李娟.计算机网络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运用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7(4).

[3]姚磊.计算机网络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运用研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3,000(001):170-171.

[4]于光许.计算机网络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运用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学术交流,2013.

作者:唐培全 国林 单位: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 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白杨河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