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安全程度提高方法浅谈

计算机安全程度提高方法浅谈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安全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信息的传递和交流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但是在此之下其也给信息的安全性造成了巨大的隐患。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也要求相关的保护措施必须不断的进行自我更新,只有这样才能够给人们的信息安全提供可靠的保护。

1当前计算机出现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

1.1网络病毒的恶意攻击

网络病毒的恶意攻击是造成计算机出现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计算机的安全问题之中,由网络病毒引发的问题占据了相当大的一部分比重。计算机病毒的隐藏在程序的存贮和执行的过程之中。所以说一般来讲我们很难察觉到。但是只要寻找到恰当的时机计算机病毒就会爆发出来。而且计算机病毒的破坏能力十分的强悍,它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对计算机造成巨大的损害。举个例子来讲,有些木马病毒爆发之后会在无形之中删除掉计算机之中一些重要的问题,更为可恶的是被这些病毒删除掉的文件很难实现文件恢复。此外计算机病毒还有可能对计算机的硬件设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伤,相比较于一般文件被删除来说,这样的损失更让人担心。所以说计算机病毒是当前计算机安全和文件信息安全的一个巨大的隐患。

1.2网络系统的不安全

除了网络病毒的共计之外,网络系统的不安全也是造成计算机安全受到威胁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信息技术的不断提高,计算机系统由一开始的封闭变成了今天的开放性格局,也就是说网络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网络将世界各地的计算机通过线路组建成了一个巨大的虚拟世界。这个虚拟世界和计算机之前其实是有着一层隔阂的,那就是防火墙。防火墙的作用就是将网络虚拟世界和现实的计算机进行一定程度的阻隔,以此来保护计算机的安全。但是网络技术一直在以一种令人瞠目结合的速度发展,当前不少计算机和网络世界之间的联系直接忽略了防火墙。虽然说这样更方便也更快捷,但是防火墙的缺失给计算机的信息安全造成了巨大的隐患。如果网络黑客有意攻击的话,那么他们很容易就能够侵入我们的电脑实施有目的的活动。此外网络信息的交流和沟通是通过请求包的发送和接受进行的,也就是说他们必须要遵守TCP/IP协定。但是在交换的过程之中信息包却可能出现被截获和丢失的情况,这些情况的存在也给计算机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1.3大自然的威胁

大自然也可能给我们的信息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网络世界虽然是虚拟存在的,但是其存在的基础却是现实生活之中的计算机和其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所以当这些部分受到自然的影响的时候网络信息安全也就必然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比如说环境振动和污染就会对计算机的使用寿命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不适宜的湿度和温度会让计算机的一些组成部件出现一些问题。此外我国现在使用的绝大部分的计算机在面对电磁干扰、水灾还有地震和火灾的时候基本全部都是毫无自保能力。此外计算机基本都没有进行过特别处理,日常生活之中常见的打雷就很有可能给计算机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因此大自然的威胁也是计算机安全需要考虑到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1.4人祸的威胁

除了大自然的天灾之外,计算机安全还面临着人祸的威胁。计算机是死物,因此在面临人的故意破坏的时候是毫无还手之力的。

1.5计算机用户本身存在的问题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计算机用户本身也可能存在有问题,举个例子来讲,有的计算机用户忘记了自己设定的密码就有可能导致信息遗失,或者有的人是因为自己无意间泄露了密码导致他人轻松获取信息等,因此计算机用户本身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是计算机信息安全的一个潜在威胁。

2提高计算机安全程度的一些建议

2.1防火墙和杀毒软件是计算机安全的重要铠甲

计算机和杀毒软件能够给计算机安全提供可靠的保障。在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的帮助之下,计算机能够对外部用户的操作进行防护。这样一来计算机内部的文件的安全性就能够大大条。同时在保证计算机内部文件的安全之外,防火墙和杀毒软件对计算机进行网络交流和沟通的安全性也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在信息的传输和接收的过程之中,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可以帮助过滤文件包内部可能存在安全问题的部分,并且给出相应的处理措施。在保证这些信息数据包安全的基础之上才会让计算机进行下一步的处理。如果这些数据包存在有问题的话那么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就会选择将这些信息隔离在外以保证计算机的安全。

2.2监控网络安全

在安装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的基础之上我们还也应该进行网络监控以进一步保证计算机的安全。入侵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和应用给计算机的安全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因此我们可以将其应用在网络监控之中,一旦发现问题即快速处理。总的来说我们可以将其分为两类,统计分析法和签名分析法。统计分析法主要在系统运行的过程之中对系统的相关程序运行和动作进行监控。而签名分析法则主要分析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技术处理。

2.3计算机漏洞及时处理

计算机的软件和硬件并不是无懈可击的,其存在有一些漏洞,因此为了保证计算机的安全我们要经常检测计算机,一旦发现漏洞就及时的进行处理。

2.4用户自身要注意计算机安全

用户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是造成计算机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用户要注意自身。对于计算机登陆所需要的掌握要进行妥善的保管,自己的网上账户和一些私密信息要好好保存不能够随意说出。此外我们在进行密码设置的时候不能贪图方便就设置一些比较容易的密码,而是应该设置比较复杂的密码以提高计算机的安全程度。虽然当前计算机安全还存在有一些隐患,但是我相信只有我们处理得当那么就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为我们的信息安全和计算机安全提供良好的保护。

作者:杨平 单位:江西省上饶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