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安全危害特点及对策分析

计算机安全危害特点及对策分析

前言

近些年来,作者在对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的调查中发现,危害行为具有技术性、隐密性、破坏性等特点,给很多计算机造成严重的破坏,尤其是对计算机数据的破坏更是存在不可恢复的严重后果,对此,必须做好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的防护对策。

1当前计算机安全危害的特点分析

1.1危害行为技术性较强

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对计算机的安全也应重视起来,及时发现并处理一些危害行为,才能确保计算机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然而,就当前计算机安全危害的防范工作来看,由于危害行为技术性较强,使得一些计算机操作人员没有更高的技术解决这些危害行为,从而给计算机的使用造成一定的安全威胁。

1.2危害行为具有一定的隐秘性

众所周知,计算机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存储以及传输大量的数据信息,而在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的过程中,极易引发安全危害行为,为了确保计算机使用的安全性以及数据传输和存储的安全性,需要做好危害行为的防范工作。然而,现阶段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具有隐密性的特点,虽然对计算机采取了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但是却很难发现这些较为隐秘的危害行为,尤其是在计算机出现安全漏洞的情况下,也给这些危害行为创造了更有利的入侵环境,从而对计算机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

1.3危害行为破坏性较强

一般情况下,计算机在使用的过程中,都会做一些安全防护措施,避免计算机使用过程中由于恶意的破坏而影响到计算机使用的安全。而在计算机安全防护措施实施之下,一些危害性行为依旧发生,对计算机数据实施破坏、篡改、删除等攻击行为,破坏性极强,尤其是一些存储重要信息数据的计算机,在数据受到破坏的情况下,带来的后果不堪设想。

2计算机安全危害的处理对策分析

2.1完善计算机安全管理技术

通过以上的分析了解到,当前有很多计算机危害行为都具备较高的技术性,而在计算机安全管理技术不足的情况下,将很难阻止和消除这类的危害行为,对此,应不断的完善计算机安全管理技术。①要充分发挥出计算机安全技术的作用,做好对计算机设备的安全保障工作,同时,要加强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管理,并对当前使用的计算机进行全面的分析,对计算机系统的不足之处进行完善,例如,系统漏洞,要及时对其进行修复,避免非法人员利用系统漏洞来做出一些攻击行为。②应加大计算机安全技术的应用和研究,不断的提升安全技术的应用水平,以此来弥补当前计算机安全管理技术的不足,从而有效的保障计算机运行的安全性。③应对计算机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提升操作人员的安全操作水平,并在日常的使用中做好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的预防操作,进而能够有效的提升计算机运行的安全性。

2.2完善计算机防火墙技术

防火墙是计算机使用中的重要保护网,如果防火墙技术薄弱的话,很难发现隐密性较强的计算机危害行为,从而给计算机的正常运行构成一定的安全威胁,不利于计算机的安全运行,对此,应不断的完善计算机防火墙技术。以往人们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经常会忽略防火墙的应用,不及时对防火墙技术进行更新,在这种情况下,无法全面的发现潜在的危害行为,如,病毒、木马、蛀虫等程序代码,造成计算机在使用中遭受到攻击。因此,作者建议,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应将防火墙技术高度的重视起来,作为计算机安全系统的重要保护层,应在系统更新的过程中,不断的对防火墙技术进行更新和完善,这样才能及时有效的发现计算机深层的危害行为,并对其进行过滤处理,避免对计算机构成安全威胁,从而保证计算机使用的安全性。

2.3确保计算机网络环境的安全性

通过对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的分析,其危害行为主要通过网络进行入侵,对计算机内的数据信息实施破坏,因此,要避免计算机危害行为的入侵,需要确保计算机网络环境的安全性。①应保证计算机实体的安全,也就是计算机各个硬件设备的安全,尤其是数据存储设备,避免设备的损坏而造成数据丢失的现象。②应确保计算机在安全状态下运行,需要有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应避免非权限用户对计算机实施操作,以免给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造成影响,坚决避免随便插拔一些USB设备,这很可能会将其他计算机的病毒、木马以及蛀虫等危害程序带入到该计算机上,从而对计算机内的数据造成破坏。

3总结

综上所述,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也频繁发生,而且,危害行为将会给计算机的安全运行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会造成计算机内数据信息的严重丢失,给使用者造成较大的损失。通过本文对当前计算机安全危害特点及对策的分析,作者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主要对当前计算机安全危害行为特点展开剖析,同时,也提出了几方面解决对策,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计算机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同时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也能够提高相关部门对计算机安全危害防预工作的重视程度。

作者:柯伟敏 黄宣诚 耿华国 李龙 单位: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