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安全风险及防范措施

计算机安全风险及防范措施

一个人计算机安全防范方法

1计算机病毒攻击的防范

计算机病毒防治的关键是制作杀毒软件,病毒程序都需要修改中断向量表,以便在检查中断向量表中发现病毒程序的存在,然后进行剖析和进行针对性的防治。其次是利用计算机启动过程进入内存,计算机病毒的防御手段是不断发展的,要在关键技术环节上实施跟踪研究。

2合理配置

操作系统是最重要的系统软件。目前,个人用户只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被检测出了有恶意插件通过一键还原精灵被病毒修改等,即可以确保计算机系统安全。由于操作系统安装后,对系统进行Ghost的镜像备份,这样的备份可以放心使用。

(1)数据备份

数据备份就是将硬盘上的有用的文件拷贝到另外的地方如移动硬盘等,这样即使被攻击破坏也不用担心,这种方法是解决数据安全问题的最直接与最有效措施之一。

(2)物理隔离网闸

防范措施,利用一定的加密方式,将明文转化为密文,从而阻止非法分子盗取合法用户的信息,以保证数据的保密性。计算机网络安全数据加密密钥的类型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第一,对称密钥加密体制。对称密钥加密体制是指将数据加密和解密采用同一个密钥的数据加密方式,因而计算机网络数据的安全性主要依赖于密钥的安全性。并且这种加密技术具有速度快等优点,一般适合使用于大量数据的加密,但是,其最大的缺点是在大量用户使用的情况下密钥管理比较复杂,因而不适合用于计算机网络开放的环境中。第二,非对称密钥加密体制。这种加密技术的数据加密和解密采用不同的密钥,因而需要采用一组密钥分别完成加密和解密操作。第三,计算机网络安全策略。由于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大多都是体现在管理上面,而且大部分系统都能通过物理接触,因而需要在计算机网络存储的安全性方面加强管理。为了避免非法人员接触物理系统,防止计算机网络系统被恶意破坏,应该对物理接触系统的工作人员进行授权,从而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

3计算机网络安全策略

管理不到位也会造成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问题,目前,很多计算机网络系统能通过物理接触为用户提供接触面,从而保证用户能够进入系统,因而加强计算机网络储存的安全管理非常重要。因此,加强对计算机网络物理接触人员的授权管理很有必要,以通过授权来控制用户对目录、文件和设备的访问等,从而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对计算机网络信息目录和文件的访问权限一般分为修改权限、读取权限、创建权限和执行权限等。计算机网络管理人员应该为所有的用户指定适合的访问权限,通过设定访问权限来控制对网络系统的访问。因此,计算机网络安全策略对于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非常重要。

二结束语

总而言之,计算机网络安全是现代计算机使用发展的基础,缺乏安全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就不能正常地在人们的工作和学习中使用。随着计算机网络的不断发展,现在的计算机网络手段也变得越来越丰富,同时,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也更加突出。当然,为了更好地解决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很有必要。目前,防火墙技术、数据加密技术和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具有非常重大的作用。因此,现阶段研究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及其防范措施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作者:刘冬梅 单位:哈工大后勤集团物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