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密技术计算机安全论文

加密技术计算机安全论文

一、计算机安全常见问题分析

1.1硬件方面的安全问题

(1)芯片陷阱。在计算机中所利用到的芯片,通常具备秘密功能,而且这些秘密功能很难让人察觉。在国外,对于我国所使用的CPU集成了病毒指令及陷阱指令。他们能够通过对无线代码的利用,从而使CPU等内部指令得到有效激活,进一步导致内部信息发生外泄,最终导致计算机瘫痪而无法正常运行。

(2)电磁泄漏。计算机在运行过程中,会辐射出巨大的电磁脉冲,恶意破坏者则通过对计算机辐射的电磁波进行接收,进一步通过复原获取计算机中的信息数据。

(3)硬件故障。在计算机存储器硬件遭遇损坏的情况下,便会导致所存储的数据无法有效读取出来。

1.2软件方面的安全问题

(1)窃听。主要指的是资料数据在进行网络传输过程当中,被第三方非法获取,从而造成资料数据的流失。对于企业而言,遭遇窃听则会泄漏公司机密,从而使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2)病毒入侵。主要指的是电脑病毒,对于电脑病毒来说,能够进行自行复制,从而对应用软件进行更换,并且还可以更改资料或删除文档。

(3)网络钓鱼。通过色情网站或者仿冒网络商店的构建,从而获取网民的信息资料,进一步造成网民个人信息泄露或直接的经济损失。

(4)伪装及篡改。在“伪装”方面,主要指的是攻击者伪装成合法的使用者,从而轻而易举地获取使用权限。在“篡改”方面主要指的是资料被篡改,比如储存或者处于传输过程中的资料被篡改,那么这些资料的完整性便遭遇损坏,同时这些资料的安全性也失去了可靠性及安全性。

二、计算机安全常见问题的防御对策探究

1、加固技术

使用加固技术可以使计算机硬件的安全性得到有效提升。涵盖了防腐加固、温度环境加固、密封加固及防震加固等。对于加固技术中的防辐射加固来说,是将计算机各方面的硬件,比如电源、硬盘、芯片等均进行屏蔽,从而使电磁波辐射现象的发生实现有效避免。当然,对于计算机硬件方面的工作,除了加固技术外,还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为了使数据存储的安全性得到有效提升,便可以使用数据备份的方面,把有用的数据进行定期复制,并进一步加以保存。

2、加密技术

为了使信息窃取实现有效避免,便可以采取加密技术。该项技术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为对称加密技术,另一类为非对称加密技术。其中,对于对称加密技术来说,主要是指信息的发送方与接收方使用同一各密钥进行加密及解密数据。非对称加密技术即为公钥加密,通过一对密钥的利用,以分别的方式进行加密与解密数据。

3、认证技术

对于认证技术来说,主要是指通过电子手段的加以利用,以此证明发送者与接受者身份的一种技术,同时该项技术还能够辨识文件的完整性。也就是说,能够辨识出数据在传输过程中是否被篡改或非法存储等。认证技术分为两类,一类为数字签名,另一类为数字证书。其中,数字签名又称之为电子签名,主要是将数字签名当作报文发送给接收者。对于用户来说,可以通过安全可靠的方法向相关部门提交资金的公钥,从而获取证书,进一步用户便具备公开此项证书的合法权益。对于需要用户公钥的人,均能够获取此项证书,并且通过相关合法协议的签订,从而使公钥的有效性得到证实。对于数字证书来说,将交易各方的身份信息逐一标识出来,进一步提供出验证各身份的方法,如此一来用户便能够使用这些方法对对方的身份进行有效识别。

三、结语

通过本课题的探究,认识到计算机安全面临诸多常见问题。为了使计算机能够正常运行,同时保证人们生活及工作的可靠性及安全性,对计算机安全常见问题制定有效的解决措施便显得极为重要。然而,这是一项较为系统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从多方面进行完善。比如采取加固技术、加密技术及认证技术等。此外,笔者认为,除了诸多先进技术的应用,还需要构建系统化的计算机管理制度及监督机制,做到提前预警,充分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作者:丁晨皓单位:湖南省长沙市长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