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波长变换论文:光通讯波长变换探究

波长变换论文:光通讯波长变换探究

本文作者:夏林中管明祥作者单位: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通信学院

基于PPMgLN晶体的波长转换技术

LiNbO3是典型的负单轴晶体,其透光波段为330~5500nm,基本覆盖了所有光通信波段[8]。目前,基于LiNbO3晶体的高效频率转换主要有两种相位匹配方式,即准相位匹配(QPM)和双折射相位匹配(BPM)[9]。利用周期极化掺氧化镁的LiNbO3(PPMgLN)晶体实现准相位匹配,其实质是对LiNbO3等铁电材料的自发极化方向进行周期性调制,以补偿相位失配,从而在整个PPMgLN晶体内实现高效的光学频率变换。由于极化周期与材料的内在特性无关,因此与BPM技术相比,QPM技术没有波矢方向和偏振方向的限制;没有双折射效应的晶体也可以实现QPM;理论上QPM能够利用晶体的整个透光范围;此外,QPM过程也不再要求垂直偏振光束,所以能够利用大的非线性系数,其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的转换效率较BPM有显著提高[10]。因此,在全光通信波长转换时,选用准相位匹配方式。准相位匹配方式也分两种类型,即O型(eee型)准相位匹配和I型(ooe型)准相位匹配。O型准相位匹配泵浦带宽非常窄,通常只能容下一个泵浦光频率,且其最大非线性系数为d33(25.3pm/v);I型准相位匹配泵浦带宽较宽,且其最大非线性系数为d31(4.6pm/v)[11]。如果选用O型准相位匹配,则频率转换效率很高,但泵浦带宽很窄;如果选用I型准相位匹配,则频率转换效率较低,但泵浦带宽很宽,为此可根据需要选取O型准相位匹配或I型准相位匹配。在PPMgLN准相位匹配参量过程中,三波应满足能量守恒定律和动量守恒定律[12]。

级联二阶倍频差频(cSHG/DFG)全光波长转换

基于PPMgLN晶体在1.5μm波长附近的WDM区域实现波长转换可利用二阶效应以及二阶级联效应。如果是利用二阶效应,一个强的泵浦光(0.78μm波段)与信号光(1.5μm波段)产生差频效应得到转换光。图1中Coupler为光耦合器,PC为偏振控制器,EDFA为掺铒光纤放大器,Collimator为光准直器,Lens为光聚焦透镜,TC为晶体温度控制器,OSA为光谱分析仪。在宽带倍频差频全光通信波长转换实验方案中,泵浦光和信号光从PPMgLN晶体的一端入射后沿着晶体的x轴方向传输,传输过程中泵浦光产生了倍频光,倍频光再与信号光差频,最终产生转换光。在整个传输过程中,倍频与差频过程是同时作用的,最终产生的转换光可表示为。其转换过程如图2所示。该种波长转换机制也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其泵浦光在通信波段,占据了一个可能的波长通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出了级联二阶和频差频全光波长转换机制。

级联二阶和频差频(cSFG/DFG)全光波长转换

级联二阶和频差频全光波长转换方式采用了两个泵浦光,且泵浦光波长位于通信波段的两侧,避免了占用通信波段资源。其实验方案如图3所示。在宽带和频差频全光通信波长转换实验方案中,泵浦光、和信号光从PPMgLN晶体的一端入射后沿着晶体的x轴方向传输,传输过程中泵浦光和和频产生了,和频光再与信号光差频,最终产生转换光。在整个传输过程中,和频与差频过程是同时作用的,最终产生的转换光可表示为。其转换过程如图4所示。目前,cSFG/DFG全光通信波长转换方案应用非常广泛,其中比较成熟的应用就是实现多波长广播功能。

结论

经过研究与分析,得出以PPMgLN晶体为二阶非线性介质和以I类QPM技术为基础的级联二阶和频差频全光通信波长转换器,具有低噪声、波长调谐范围宽和可以同时转换多波长的特点,是对幅度、频率和相位信息完全透明的方案,且可以实现广播功能,为此其应用前景将会非常广阔。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