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字资料海报设计论文

文字资料海报设计论文

1.文字资料的选择

(1)小组讨论,确定内容文字资料主要是安全教育的相关知识,每个小组要选择自己海报中要涉及的内容。比如,可以是单一的防火宣传,可以是交通安全、防踩踏、防溺水等,还可以是综合的;比如,将海报分成不同的板块等,这些内容都是要学生在小组讨论中确定的。小组成员:4~5人,学生自己推荐组长,负责整个活动的统筹。注意: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不要给予过多的干涉,要让学生自主讨论,因为内容是自己确定的,不论以后遇到什么困难学生都会坚持下去的。而且,在确定内容时,我还会引导学生说一说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这方面为主题,进而让学生明白自己设计这张海报的意义。考察点:学生的合作意识和交流能力。

(2)学生自主,查阅文字资料在明确海报的内容之后,小组长要对小组成员进行分工,要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活动中。以交通安全为例,可以进行如下分工:有负责搜集“过马路时需要注意的安全“”乘车时需要注意的安全”“骑车时需要注意的安全”,还包括“标题的设计”“安全通行口诀“”违反行为”“放学和外出时需要注意的事项”等,这些资料的搜集都要有明确的分工。目的:这样详细的分工不仅能够保障海报内容的充实,而且,学生在自主搜集、查阅资料的过程中还能在无形中掌握一些相关的知识。同时,明确的分工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在这个活动中的价值,进而提高自己的参与积极性,当然,也有助于活动的顺利实现。考察点:自主动手搜集资料能力。

2.海报图片的选择

对于小学生来说,图文并茂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所以,在设计海报时,也应该配有相匹配的图片,这样一来能够将枯燥的海报形象化,二来能够帮助学生理解海报的内容。图片的来源:网上搜索相关的图片;绘画能力强的学生可以动手给相关的知识配图。图片的甄别:并不是所有的相关文字都需要配图的,学生要通过小组讨论,哪些知识需要有图来衬托和配合,才能增强海报的宣传效果。注意:图片的选择也是应该有专门的人来进行负责的。考察点:学生的鉴别能力和分析能力。

3.海报版式、背景的设计

(1)海报版式的设计海报版式可以分为:横竖标题内容、横竖标题两列内容、横竖标题和几项小内容等,具体地说就是海报要分为几个板块。板块的设计是根据内容来确定的。还以交通安全为例,我们可以分为横标题和3个大板块,3个板块的内容分别为:“过马路时需要注意的安全“”乘车时需要注意的安全”“骑车时需要注意的安全”。当然,在版式的设计时,学生要灵活选择。

(2)海报背景的设计背景的设计主要是为了美化海报。每个海报在最初设计时,都有自己的目的,比如,有人想通过海报设计起到警示作用;有人想通过海报设计宣传道德品质等。当然,背景的设计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审美或者是海报内容来设计等。总之,背景的设计是必不可少的,不仅要有自己的特点还要有一定的意义。

作者:黄华单位:广州市南沙小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文字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华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民俗典籍文字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北京师范大学

语言文字应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