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皮影戏在文化传播中作用分析

皮影戏在文化传播中作用分析

摘要:为了了解皮影戏作品在陕西文化传播过程中的作用,针对陕西文化历史底蕴进行分析,结合皮影戏作品的文化价值,得出皮影戏作品传播陕西文化的主要路径。通过对皮影戏作品传播陕西文化的主要路径进行分析可知,皮影戏作品对于陕西文化的传播具有重要作用,可吸引更多的人了解陕西文化的特点,为陕西文化的传播营造良好氛围。

关键词:皮影戏;陕西文化;传播作用;4D技术

引言

传播民族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可提升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此外,传播传统文化可提高国家文化的软实力,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从而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而在针对陕西文化进行传播的研究中发现,皮影作品对于陕西文化的传播具有重要作用。基于此,本文针对皮影戏的文化价值和陕西文化的历史底蕴进行深入分析。

1陕西文化的历史底蕴

11陕西传统文化概述

陕西是中华民族文化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且民风淳朴。在陕西传统文化发展中,流传并传承了多种灿烂的文化艺术产物,具有一定的传播价值。陕西传统文化主要包含秦腔、皮影戏、眉户、唐三彩及民歌等,其中秦腔又称为“乱弹”,属于陕西地方戏的主要剧种,同时也是我国当前现存戏曲艺术中最古老的剧种,具有慷慨激昂、宽音大噪等特点。皮影戏是一种深受人民喜爱的古老戏曲艺术,起源于汉代以前,具有唱腔种类繁多、表演技术高超等特点,对于陕西文化具有一定传播作用。

12陕西皮影戏的起源和特点

皮影作为最古老的戏曲文化之一,唱腔种类繁多,表演艺术十分高超。在表演过程中主要以古老的动画式表演进行皮影戏的演绎,通过该形式表演的皮影戏,在舞台效果上具有一定独特性。由于皮影人物造型十分精美,并且具有一定趣味性,加上陕西皮影艺人独特的唱腔,使陕西皮影戏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古老戏曲文化之一。陕西皮影戏中的人物可生动形象地表达出陕西文化的真、善、美,使陕西皮影戏的流行范围遍布于全国各地,皮影戏水平的高低取决于表演艺人的操耍技巧及唱功,表演技艺高的艺人可同时控制七八个影人。皮影戏影人的制作原料主要以皮料为主,通过将牛、驴,以及羊皮进行刮毛去血操作,使皮料加工至半透明状态后,进行刻制上彩。通过皮料进行影人的制作,具有颜色保留时间长的特点[1]。

2皮影戏作品的文化价值分析

21皮影作品的文化意义

陕西皮影戏中存在大量民间说书的痕迹,通过简单的演绎风格,结合精致且耐看的皮影人物,表现出皮影艺术的文化价值。陕西皮影在整体造型上,为突出人物特征,在皮影人物配件上融入不同的图案花样。这些图案花样中蕴含大量陕西文化特色,主要包含民俗风情及文化语言。从历史的角度对陕西皮影艺术进行分析可知,皮影艺术丰富的民族风情可为现代艺术提供参考,具有一定借鉴价值和研究意义。然而,皮影戏的发展历程并不顺利,经历了很多挫折,如今,我国已将皮影文化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十分重视皮影艺术的传承与保护[2]。关于皮影戏的起源存在多种说法,文献资料表明,我国皮影戏已经流传千百年,最初盛行于我国城乡地区,随着历朝历代的不断更替、人口的不断迁徙、战争的频频发生,加上各国文化之间的交流,以及宗教活动等方面的原因,我国皮影艺术流布全国。由于不同的地区存在不同的文化差异,对于皮影艺术的影响也各不相同,逐渐在我国各地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流派,成为我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3]。我国皮影文化蕴意相当丰富,从某种意义上讲,皮影艺术与民俗活动属于相互依存的关系。民俗活动在举办过程中离不开皮影戏的支持,同时,皮影艺术的内容和表演形式可充分反映出民间风俗的各种事项,具有丰富的感染力,为此,应针对皮影艺术的魅力进行发掘和整理[4]。

22美术文化内涵

陕西皮影人物独特的造型设计具有一定美术文化内涵,可为美术设计提供难得的素材,其艺术特征可为美术文化提供广阔的展示空间。皮影艺术对于美术文化具有较深的影响力。皮影戏表达的内容十分精彩,可使观众体会到皮影艺术的真谛。其内容的精彩程度主要依靠艺人的表演功底,以及皮影人物的形象特点。皮影人物在造型上主要通过脸谱及服装造型吸引观众,其夸张的表情给人以简单粗犷且细腻浪漫的视觉感,可为人们提供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再加上行云流水的雕刻功底及服装造型中的色彩搭配,绝对是一门赏心悦目的艺术,这也是陕西皮影艺术深受当地人们喜爱的主要原因。由于皮影人物造型将民间艺术的精髓融为一体,存在较强的收藏价值,现已被列为重点保护文化之一[5]。皮影艺术通过简单且自由的表达形式,为劳动人民创造了一种内敛、朴素的民族美感。通过对陕西皮影艺术进行深度解剖可发现,皮影艺术对陕西文化的发展具有一定促进作用。此外,皮影戏超高的审美价值决定该艺术在陕西地区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随着皮影艺术的不断发展,其大量吸收地方戏曲、民间剪纸等文化的精髓,形成如今的艺术造型。皮影人物在制作过程中主要利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手法,创造出大量形态优美、雕刻精细的皮影人物,对于皮影艺术的审美价值具有重要提升作用,迎合了大众的审美意识。皮影在文化特点上与其他艺术形式存在一定差异性,可代表陕西民族、地域文化,以及思维艺术模式之间的差异。从欣赏的角度观察陕西皮影艺术可知,陕西皮影艺术具有绵柔的文化源流,绚丽色彩的视觉表现,其表演形式上具有生动且有趣的特点,伴随高超的技术,为人们提供研究性的审美价值。通过研究表明,皮影艺术可真实地反映出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协调统一,在一定程度上可展现陕西文化的特征[6]。

3皮影戏作品传播陕西文化的主要路径分析

31利用新媒体传播皮影艺术,促进陕西文化传承

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为陕西文化的传播带来新的发展。在新媒体时代下,利用多种传播方式,通过传播皮影艺术,可最大限度地吸引观众观看皮影戏,使观众对皮影戏的文化历程产生浓厚兴趣,从而主动对皮影戏进行探索,在探索过程中可发现陕西文化的独特之处。其传播方法可通过打造互联网+皮影演出产业、互联网+皮影产品销售产业、互联网+皮影周边产业开发等方式进行传播路径研究,通过上述方式,利用网络技术,将陕西皮影的形象制成表情包,实现陕西文化的传承[7]。

32传承皮影手艺人自身技能,推动陕西文化流传

陕西皮影的表演方式主要通过艺人对皮影人物进行操控,结合艺人极强的唱功及唱词,将皮影戏生动形象的展现给观众,吸引大量观众的关注度,从而实现陕西文化渊源流传的目的。但如今的皮影戏艺人大多为年纪偏高、思想保守的老年人,他们对信息接受能力有限,且思想十分固执,加上唱词十分深奥,并且乐器方面仍采用过去的老旧乐器,致使青少年对此不感兴趣,最终放弃学习皮影戏的演绎。种种原因导致陕西皮影戏文化出现无人继承现象。在无吸引力的状态下进行陕西皮影艺术的发展,必然导致皮影艺术走向衰亡。为此,应转变皮影艺人固有的思维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当前艺人的守旧观念,为皮影戏内部增添新鲜的社会元素,使其与传统表演形式相结合,在此基础上构建新的表演形式,并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吸引大量青少年从事皮影相关工作,使皮影艺术得到传承,推动陕西文化的流传[8]。

33突破陕西皮影艺术表演形式,带动陕西文化发展

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对陕西皮影艺术的文化价值十分感兴趣,并计划将陕西传统皮影艺术拍摄成具有国际范儿的动画片,在拍摄过程中,主要利用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4D技术,将陕西皮影包装成原生态的皮影。通过将皮影艺术带入至动画制作时代,可广泛吸引青少年的关注度。我国青少年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便是动画片,动画片的制作有利于培养青少年对皮影艺术的浓厚兴趣。该方式可成为陕西文化传播的新渠道,通过吸引青少年的关注度,具有拓宽陕西文化发展途径的优势。此外,可通过生产陕西皮影毛绒玩具的方式,增添陕西商品销售渠道,为陕西文化增添新的传播方式[9]。

34举办皮影文化活动,提升陕西文化影响力

皮影作品对于我国陕西文化的传播具有重要作用,为促进我国陕西文化的传承,可通过举办与皮影文化相关的活动,最大限度地传播陕西文化。皮影文化活动可与陕西省的各高校形成合作,在高校内成立与皮影文化相关的宣传推广志愿者团队,并积极举办相应的连锁展销会,拓宽皮影戏的观众,使观看皮影戏的群众不再局限于以往的老年人和儿童。此外,皮影文化活动在举办过程中,应为高校内部学生提供独立操作皮影的机会,吸引各所高校学生的关注度,提升皮影文化的影响力度。学生在操作皮影人物的同时,可近距离观察到皮影人物精湛的做工,有利于吸引学生购买皮影作品带回自己的家乡,将皮影文化做地域推广,从而提升陕西文化的影响力。基于此,陕西省的各所高校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自身作为基点向社会扩散。此外,在有足够资金的情况下,可建立完善的皮影文化产业园,产业园的建立可通过10个步骤,分别是前期进货、宣传、会场搭建、分工合作、文化和皮影作品展示、销售+组合促销、现场讲解、活动圆满结束、整理分析、进行下一步策划。皮影戏非遗观摩展演活动,旨在让高校学生和社会群众在展演中认识皮影戏的制作工艺和表演技巧,学习光与影的知识,在光与影中融入传统文化艺术,在趣与玩中提升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加深对陕西文化的认同。

4结束语

通过对陕西皮影艺术进行深入分析,可充分体现出陕西文化的魅力。陕西是中华民族文化发祥地之一,流传并传承了多种灿烂的文化艺术产物。本文针对皮影戏作品在陕西文化传播中的作用进行深入分析,提出通过新媒体技术、艺人技能的传承,以及表演形式的突破等方式,可推动陕西文化走向世界。

作者:荆咪 单位: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摄影动漫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