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下水对地铁工程影响及对策

地下水对地铁工程影响及对策

摘要:

地铁的修建是在地下,尤其是在地下水位以下进行修建,因此无论是在修建还是日后养护方面,一定加强对地下水的防治工作,确保地铁项目的顺利施工与顺利运行。

关键词:

地铁;地下水;影响;防治

由于地铁的施工环境是在地下,所以施工环境复杂,地下水的防治不当会对地铁隧道的稳定性构成威胁,甚至如果地下水渗漏严重会造成地铁工程遭到水淹的情况,对工程造成难以估测的破坏,直接影响到地铁的质量和使用周期,甚至会引发安全事故。因此在进行地铁施工时应加强地下水的防治,了解地下水的类型,储存量等问题,确保在施工中合理的解决地下水问题,保证工程的质量与安全。

1了解地下水

要防治地下水首先我们得清楚明白地下水的类型。地下水一般广义是指地面以下或者岩石空隙里的水,狭义呢指饱和含水层中的水。在自然界水资源中,地下水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仅被用于灌溉还是人类的饮用水。但是在地铁工程中地下水却是工程建设者最头疼的问题制造者,在建设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好地下水,会直接造成隧道涌水,地基沦陷等等严重问题。因此为了防止地下水,我们要对地下水进行分类研究,根据类型不同,我们可以进行不同的分类,总体来说地下水的类型可以通过四种类型进行分类,分别是按照起源可分为渗入水、凝结水、初生水和埋藏水;按照PH值可以分为淡水、微咸水、咸水、盐水、卤水。

2分析地下水对地铁工程的影响

2.1地下水防治工作增加工程成本

众所周知,在所有的短途公共交通中,地铁工程的成本是最高的。因为地铁项是一种高科技技术的投入,在后期运营过程中仍需经常保养维护,这都需要资金的支持。无论是在地铁的建设期还是运行保养期,对地下水的防治,是整个地铁项目的重要课题。针对不同类型地下水的防治措施不同,增加了很大一部分的工程成本,而且如果在前期建设阶段对地下水的防治工作不到位的话,会造成后期运营阶段中保养的困难,同时更会消耗大量的资金,直接增加了工程成本。

2.2地下水会影响到地铁工程的质量

地铁的建设一般都是在地下水位以下,因此地下水如果防治不得当,就会造成渗水,涌水的现象。因为不同地区的不同地质,地下水的PH值是不相同的,但地下水的腐蚀程度都很强,如果出现渗水,地下水会腐蚀工程的围岩以及所用的建设材料,时间久了会对工程结构造成影响,破坏其稳定性,直接影响到地铁工程的质量。其次在一些地下水丰富或者雨水较多的城市,地铁的质量更易受到损坏,由于地铁工程建设用到的建筑材料一般都是水泥,钢筋。这类材料又是最易被水所破坏的,混凝土结构长时间接触水分容易质量下降,钢筋遇水易生锈。所以地下水会影响到地铁工程的质量。

2.3地下水会影响到地铁工程的安全

地铁作为现今社会大城市间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地铁的安全性受到广为关注。由于地铁处于地下的原因,所以工程建设的重点也便是不断加强围岩的稳定性与承载力。因此在地铁工程中,对地下围岩的要求很高,而地下水是对围岩破坏最强的,有很多酸碱物质的地下水会侵蚀围岩结构,影响其稳定性与承载力,从而影响到地铁工程的安全。而且近年来由于城市用水和浪费水资源现象的增多,造成地下水资源的短缺,而频繁的开采地下水,形成了地下水系。这种情况下会使地下水涌入地铁工程中,严重影响地铁的质量继而对地铁工程的安全形成威胁。

3如何防止地下水对地铁工程造成的影响

3.1建立地下水防治工程管理体系

地下水的防治需要专业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相比较国外对于地下水防水工程,我国在这方面起步较晚,技术不是很纯熟,但更重要的是没有专业的管理体系进行管理,缺少这方面的管理人才,在认知和意识方面还存在着不足。因此在未来的工作中应加强专业管理人才的培养,建立完善的地下水防治工程管理体系,从管理方面消除地铁工程,尤其是防水工程中存在的隐患。促进地铁工程的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

3.2引进更为先进的防治地下水的技术

科学是第一生产力,要想将地下水防治工程真正的做好,需要先进技术的支持。我国在地下水防治技术方面仍然与世界上的先进国家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我们要加强对地下水防治技术的引进与使用,在技术引进方面要舍得投资,加大资金投入。同时要善于跟国外地下水防治工程的团队进行交流与合作,在合作中学习,在合作中成长。通过团队间的合作与交流不断的加强我们自身队伍的专业素质与专业素养,提高我们得工作效率,提高我国地下水防治技术的水平。

3.3建立专业的地下水防治工程基础队伍

我国的地铁项目在国际上来看也是起步比较晚的,因此从事地下水防治工程的队伍的建设也是相对比较落后的,而每个工程项目由设计图纸转换为实体建筑都是由这些基础的施工队伍一步步完成,因此专业的工程队伍是对整个工程质量的前提保障。所以针对我国的地铁工程,我们也应建立专业的地下水防治工程基础队伍。

4结语

综上所述,地铁作为我国城市交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起着缓解交通压力作用,地铁的质量与安全备受关注,因此我们更应该加强地铁工程中地下水的防治工作,以防影响到地铁工程的质量与安全。可以通过我们在建立地下水防治工程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引进更为先进的防治地下水技术,同时建立自己的专业地下水防治工程的基础队伍等各种方法来保障我国地铁工程的质量与安全。

参考文献

[1]魏燃.地下水对地铁工程影响及防治对策研究[J].山西建筑,2016,6:18

[2]孙晓锋.南京长江漫滩区地铁车站基坑降水方案研究[J].市政技术,2013(2):63-65

作者:郑阳明 单位:中铁二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