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共产党党风分析论文

共产党党风分析论文

论文关健词:党风根本因素领导千部素质

论文摘要:党风作为党性的一种外在的表现,是由共产党员的素质决定的,而党员领导千部的紊质高低对党风起根本性的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素质主要包括理论素质、政治素质、文化素质、科学素质、业务素质。使党风根本转变,必须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理论素质、树立世界眼光、加睐党性修养、完善制度,培养一支高素质党员领导千部队伍。

我们党是由数百万个党组织和数千万名党员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政党。作为政党,我们党的活动是由它的无数分子的活动构成的。在一系列活动中,党员领导千部起到骨干的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这种地位决定了它的素质对党风的影响具有根本性。

我们党是一个组织严密的党,从中央到基层,层层建立起党组织,这些党组织负贵团结带领广大党员为实现党的纲领、路线、宗旨而奋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这些组织的骨干,作为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领导者,肩负着组织和带领群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两个文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职贵,其素质高低,关系党的形象,影响着党风、政风、行业风气和社会风气,乃至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抓住重点,集中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立公为党,勤政为民,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简而言之,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要解决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使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真心诚意当好人民的公仆,为人民群众谋取利益。要完成这些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在党风建设中负有抓好自身作风建设的义务,同时对本地区、本部门的作风建设负有领导责任。由于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的生活中所处的地位,又是人民群众关注的‘公众人物”,因此,党员领导干部的态度和行为具有导向作用。从正面看,正是由于涌现出一大批像孔繁森、吴天祥、王启明、李国安、吴登云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党才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中立于不败之地,兴旺发达。从反面看,由于出现了成克杰、陈希同、胡长清等一批政治上与党离心离德,经济上以权谋私,生活上腐化堕落的腐败分子,我们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因而受到了很大损害。目前党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比如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中,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严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问题突出,以权谋私、贪图享受现象蔓延等,也都与党员领导干部的素质有密切关系。因此,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党员领导干部。

党员领导干部素质是一个综合的概念,主要包括理论素质、政治素质、文化素质、科学素质、业务素质。

1.思想素质。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这是我们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2.理论素质。党员领导干部要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才不至于在复杂的环境下迷失方向。

3.政治素质。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正确的政治观点,良好的政治纪律和较强的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提出和处理问题,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和任务艰巨的改革开放中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推进本地区、本部门的各项工作。

4.科学文化素质。我们党要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员领导干部就必须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当今时代是信息时代。科技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形势的发展,迫切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经济知识、历史知识、法律知识,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增强驾驭全局、应对风险的能力。

5.业务素质。领导干部不仅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还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要钻研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业务,做本专业、本岗位的行家里手。坚决反对不学无术、浅尝辄止。转加强党风建设,把党的建设提到一个新的水平,必须加快建设高素质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从根本上转变党风。

1.大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是党的事业不断开拓前进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身成长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按照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把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加强自身修养的必修课,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分析处理问题的方法,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2.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世界眼光。我们党已从封闭条件下执政转为开放条件下执政,面对经济全球化,固步自封无疑是绝路。大力拓宽党员领导干部的视野,促进党员领导干部以宽广的胸怀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国家创造的一切进步成果。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出境考察、培训,学习先进知识,使他们对当代世界经济、政治、科技、法制、军事等有正确的认识.不断增强对世界的了解和分析判断能力。

3.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要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群众观念1正确的权力观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使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展党性党风教育.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党纪国法的意识;加强基层锻炼,密切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的联系;利用典型案件进行替示教育,增强领导干部抵制各种诱惑的自觉性。

4.完善制度,使党风建设尽快取得实效。党风建设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加强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是党风建设的怡本之策.必须常抓不懈。同时,要通过完善相关制度,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取得阶段性成果,取信于民。根据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集中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间题,主要任务是“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为此,要完善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教育、思想路线的教育、基本国情和基本路线的教育、国际国内形势的教育制度,进一步造成鼓励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生动局面;完善学习领导贵任制、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制度和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到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锻炼和帮助工作的制度、办事制度、会议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活动制度,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党员反映情况的机制、党委内部议事和决策制度、党委统一领导制度、组织原则,进一步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完善对党纪执行情况的督查制度,进一步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党内监督制度、民主监督制度、权力制约机制,进一步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完善和改革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完善和改革干部人事制度,进一步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