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治改革论文:国内政治机制变革探析

政治改革论文:国内政治机制变革探析

本文作者:王旭作者单位:山东大学

实事求是的应用与对待错误的态度

1984年邓小平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时说:“我们取得的成就,如果有一点经验的话,那就是这几年来重申了同志提倡的实事求是的原则。”[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P95]领导我们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将马克思主义进行中国化的过程,也是实事求是解决中国问题的过程。邓小平在关于真理问题大讨论中重新确立了这一基本的原则,从而引领中国人民走向富裕,因而实事求是原则是中国取得成就的重要法宝。在肯定成就的同时,邓小平也指出在改革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错误。那么应该如何来对待错误呢?我们应该首先遵循的是一定不能在大是大非问题上面犯错误,也就是说可以犯错,但不能造成大范围的影响。除此之外,还要坚持的就是及时纠错,错误不论大小,发现之后就要赶快进行改正。他说:“第一不能犯大错误,第二发现不对就赶快改。”[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P95]这句看上及其简单的话蕴含深刻道理。他告诉我们无论是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还是政治体制改革都不能出现大的错误,小的错误是难免的,但大错坚决不能允许,这也给他自己和其后的领导人提出了一个要求,那就是谨慎行事,这对后来中国制定政策提供了一定的指导。发现不对就改,也许在普通人看来是个及其普遍的事了,但对于高级领导阶层来说做到这一点绝非易事,这个改,有可能损害自己的切身利益,因而做到改正是需要巨大勇气的。

政治体制改革要从局部到整体并且及时的总结经验

政治体制改革是一个过程,那么是应该从整体上开始改还是先从局部着手?这是很关键的一步,这涉及到改革的成败。邓小平认为,经济体制改革有许多宝贵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这也是改革过程中最大的实验,改革之路始于农村,进而到城市,相对于农村的改革,城市改革基本上涉及到了整个经济体制的改革,因而所面临的风险也将是全面性的。这也启示我们经济改革在进行全面改革时还是具有相当的挑战性的,政治体制改革也应该小心谨慎。在他看来,经济体制的改革应该首先是从局部开始进而进行对整个体制进行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比经济体制改革更为复杂,每一次改革都涉及很多人的利益,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老干部的利益。那么政治体制改革更应该从局部到整体,先从一些比较适合改革的地方,一些最有条件的地方开始,进而逐步推向整体改革。政治体制改革需要及时总结经验,不能像脱了绳的马一样只顾往前跑。邓小平提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具体方针,其中最重要的是总结已经走过路程的经验。当然,在摸索前进的过程中,需要胆量大,步子一定要稳,不能走一步看几步,而应在走完这步之后看接下来的那步在哪里落脚。只要总结经验,我们的“心里就是踏实的”。对于现如今政治体制改革,也要时时总结经验,对于走过的路及时给以总结,这也是邓小平在探索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方法之一。

解放思想,大胆吸收外国经验,抓住有利于改革的时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基本精神主要包括两个方面,涉及到两层含义:第一要解放思想,一定要将思想从过去的、陈旧的、落后的转向适合新情况、有利于解决新问题的方向上来;第二,坚持自我,独立思考,改革初期,新问题难免出现,这就需要我们进行独立的思考,经验我们可以借鉴,但应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进行借鉴。邓小平看来,在马克思的经典著作上找不出关于中国如何去建设社会主义,不仅找不见经济方面的问题,政治方面的问题也是如此。我们不能采取封闭的方式来建设一个国家,更不能将一个国家的建设放在孤立的地位,那样只会使我们的发展停步不前,甚至于倒退。因此,中国要谋求进一步发展,要摆脱贫穷和落后的现状,就要毫不犹豫的进行开放,这种开放不仅仅局限于国际间形式上的交往,而且要在交往过程中吸收国际上成功的经验。因而对于其他国家的那些政治体制中的优秀的部分,那些适合我国发展的部分要大胆的拿过来应用。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需要抓住机遇,在最有利的时机出手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邓小平根据时代特征得出,我们要抓住时机,……现在对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来说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方面,但总体来说有利方面还是多于不利方面的,无论是群众的要求,还是当今经济发展的现状的促使,都是有利于改革的。

稳定压倒一切

在邓小平时代,他很注重稳定,尤其是在改革过程中。因为在改革时,很容易引起各方的不稳定,因而稳定是至关重要的。在当今进行的政治体制改革过程中也需在稳定的前提下进行改革,如果改的不稳定,会造成比不改革还恶劣的后果。总之,随着我国生产力的飞速发展,由生产力决定的经济基础也相应发生了变化,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解决问题不能局限于一两种思路,我国政治体制的改革任重而道远,因而邓小平为我们提供的认识与解决问题的办法至今有其指导意义。只有对邓小平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思想与方法要进行批判的继承,才能使得政治体制改革深入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