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温恩格斯马克思墓前讲话

重温恩格斯马克思墓前讲话

1883年3月14日下午二点三刻,马克思平起平静地离开了人世。3月17日,恩格斯在伦敦海格特马克思墓前发表了讲话。在这个讲话的最后,恩格斯说:“我敢大胆地说,他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

是的,马克思为世人留下了《资本论》巨著。他独一无二地解剖了资本主义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预言着人类社会应该存在的公正和公平的“模式”。应该承认,尽管这世界上有许多人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为恶魔,但不管怎样,马克思没有“私敌”。

想当年,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朝鲜、越南等一系列国家,组成了社会主义一片红色的大家庭。从此也就有了东方和西方的对峙,也就有了冷战……。如今,苏联解体了,东欧国家正忙着加入欧盟,而华尔街那些曾经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恶魔的人物,他们的后代却重新在阅读和研究《共产党宣言》。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因为2001年,世界公认马克思是上个世纪最伟大的学者;因为中国虽然在实施市场经济体制,但仍坚持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因为10月1日《华盛敦观察周刊》36期“美国热点”的评论说:“美国有3460万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占美国总人口的12.22%,这使布什在连任的总统竞选中也有点说不过去而慌了手脚。”因为……

重温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我联想到前苏联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索尔仁尼琴,一位已年近八十岁的老人,还孜孜不倦地在他的新著——《倾塌的俄罗斯》中,为俄罗斯未来的国家体制做着想当然的设计。

我们对索尔仁尼琴不是没有敬意,但索氏虽然关注俄罗斯人民,却总在遗憾于俄罗斯人民不如他那样先知先觉。他,从根本上说,问题在于忘记了创造历史的还是人民。这正如世界上不少反对马克思主义和敌视中国的人士一样,他们既不懂得历史发展规律,也不懂得“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的动力。”

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将于十月十一日召开。中国向何处去?这是全世界人民都关注的大事。因为在这届三中全会上,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中国共产党,将提出“修宪”等一系列有关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建议。

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的历届领导人,即使在历史上有过这样那样的错误,但在人民的心目中,正如恩格斯所言,他们“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