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神融入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路径

精神融入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路径

摘要:党的报告对新时期党建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这对进一步促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认真学习与理解党的有关治党管党的系统性论述,增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整体实效性和质量,需要把握时代脉搏,全面了解学生党建工作所处背景;需要稳固信仰根基,充分坚定广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需要基于组织保障,积极改革并创新学生党建工作方式。

关键词:精神;学生党建工作;路径

引言

在全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中所作的具体报告,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站高谋远,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启动特色化社会主义征程,为实现中国梦重要使命努力奋斗的指导性文件。报告明确提出的新时期党建整体要求以及八个方面的根本任务,重点指出了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保障党的路线方针和决定的全面贯彻与落实”,这极大程度地拓展及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的建党理论学说。对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详细的理论指导。

一、把握时代脉搏,全面了解学生党建工作所处背景

党的报告为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改革与创新,提供了重要的遵循。当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应始终将自身放置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的背景中,应充分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指导地位。

1.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的历史方向

习在工作报告中曾提到:“通过长时间的不懈努力,我国特色化社会主义现已迈进了新时代。”这意味着我国全面的发展方向,充分确立了新时代的科学内涵。这一时期以全体群众齐心协力实现中国梦为拼搏目标;以促进“五位一体”整体部局,实现重要事业、建设重大工程,实施伟大奋斗为实践纲领;以新征途、新景象、新作风为精神指导。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是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崭新逻辑起始点和入手点。因此,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必须要结合新时代做出科学判断,把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放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背景下,因势利导,抓住时代脉搏,勇敢面对时代课题。积极承担时代重任,引导高校全体党员以更优良的作风、更高尚的境界、更强大的本领,主动作为、开拓进取,从而创造出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成就。

2.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地位

新时代以及新实践必然会孕育和催化各种新理论的出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便是在我国特色化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中逐渐孕育出来的,是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了党的章程中,并规定,要“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现代化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核心指导地位。对此,深入了解并贯彻这一思想,已是高校的根本政治任务。理论创新每向前一步,理论武装就应向前跟随一步,高校基层党组织应精准理解其思想的内涵与实践规定,全面统一思想认知,不断提高学习落实这一思想的横向广度以及纵向深度。努力探寻宣传教育的崭新路径、新颖形式、有效策略,利用主题党课、思政基础理论课、专题微课、主题探讨、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课堂、走进支部、走进学生宿舍。进一步提高理论教育的影响力、说服力以及感染力,切实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贯彻和落实与高校党员教育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切实让高校师生变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探索者、推广者、践行者。

3.从严治党是新时期我国党建工作的新常态

勇敢进行自我革命,严格管党治党,是我党最为显著的品格,管党治党工作直接影响着党的先进性以及纯粹性,并且还会影响广大群众的个人情感,对党的执政基础的稳固有着重要意义[1]。从中央政治局2012年审核通过改善工作作风、紧密联系群众的规定,到2015年中纪委与中组部共同制定的《中国共产党检查工作条例》。从2015年颁布《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十八届六中会议审核通过的《有关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与《中国共产党内部监管条例》。从明文规定要反对“四风”,从紧抓重点少数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到覆盖所有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不断发力。从严治党的创新性、实效性以及完整性越发明显,全党的团结力、战斗力逐步增强。全方位从严治党并没有终点,已成为我国管党治党的全新发展态势。切实贯彻与落实党的精神,高校党组织应努力顺应新形势,要始终将从严治党的优势握在手中,严格管理政治生活、严肃声明党内纪律、优化政治生态,更加科学、严谨、高效地促进从严治党的拓展,这是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最为关键的政治保障。

二、稳固信仰根基,充分坚定广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

1.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理解

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我党分析与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论。以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理论基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系统,要求社会主义思想形态的目标方向与价值取向,其不仅是促进高校学生党建干工作的引导思想,还是规范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基本内容[2]。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在校内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体制,宣扬主旋律的重要渠道及阵地。优化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需要在理论与实践方面,充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指导地位,引领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与探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从中获得智慧与能量,进而将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认知和实践融入到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以此确保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耐力,为基层党建增添更多活力,提高大学生党员的综合素养。

2.坚定对党永远衷心的政治立场

习在报告中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发展是党的本质性建设,决定党的发展方向和最终效果。”对此,高校党委应坚持将党建工作放在显著位置,重点在对党忠实上做文章,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组织引导能力与党建工作实效性。首先,应忠于核心。推进伟大事业离不开伟大政党的正确指导,离不开伟大领袖的把控,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应努力增强四个意识,积极主动地在思想上、实践行动上以及政治上向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靠拢。其次,应忠于党的教育工作。教育有着一定的阶级性,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需要充分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属性与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优秀人才。要不断加强党史教育,讲清楚党的自身发展及建设的历史征程,在历史中去展现党的伟大,充分帮助广大学生坚定对党忠实的政治立场。

3.紧密围绕中国梦的具体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迈进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努力奋斗促使中国梦实现的崭新起始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势如破竹。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应真正理解我党所在的历史方位,应充分掌握我国社会冲突的转变以及各阶段社会发展的基本特点。这些社会飞速发展中的全新问题及情况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中国梦的具体实践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供应了现实土壤以及生动案例。对此,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应扎根于中国梦的具体实践,提升学生党建工作的真实性、高效性以及鲜活性。其次,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为中国梦的具体实践提供了人才支持以及舆论引导。应切实发挥思想工作的积极能效,将传统文化、东方文明、中国精神融入到中国梦的专题宣传教育中,促使校内师生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有机结合在一起,强化高校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及责任感,进而自觉主动地加入到中国的具体实践中。

三、基于组织保障,积极改革并创新学生党建工作方式

报告明确指出:“实践没有终点,理论创新应永不止步。”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具体方式应随着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不断实践来进行调整和创新。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应主动倾听时代声音,了解客观规律,探索全新情况,寻求有效方法,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

1.规范组织生活,强化基层党建

基层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与根本动力,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需要重视基层、夯实基础,让基层党建工作变得更加坚实,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积极作用与能效[3]。首先,要坚持党的引导。党是领导所有的,需要在高校基层党组织内充分贯彻并有效落实我国有关强化基层党建的重大决策安排,实现整体推动、全面提高,逐步健全高校党的引导体系。其次,要革新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构建形式。高校应结合自身的现实情况,积极优化和革新基层党建的工作方式,可按照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社团、宿舍楼层为主要单位成立党支部,保障党的影响力遍布校园每个角落。最后,要规范组织生活。党支部的综合实力的强弱源自于组织作用是否能够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应加强化组织生活,不仅要采取多种形式,还要保证内容丰富,既要有一定的力度,还要有取得效应的效果,重点解决某些党支部形式化、削弱化的现实问题。

2.重视团队建设,培育中坚力量

强化党员团队建设,是夯实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的重要工作。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应高度重视党员团队建设,培育中坚力量。首先,应严格把控党员的发展,保障党员的优质发展。注重对大学生入党积极性的指导、教育及观察。挑选入党态度积极、政治立场坚定、具有担当意识的优秀大学生加入到党员团队中。其次,要严格把控党员后期教育,保障党员的优质教育。党员团队的素养与形象关系到党在群众心中的威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不仅要注重对党员的挑选与发展,还要注重对他们实施教育和监管。应充分运用思政基础理论课程,形势发展政策课程等,依托马克思主义探讨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讨会、党建研讨会等,对大学生党员开展党性、党纪以及党史的全面性教育,保证对党员的后期教育全程化、多样化、立体化。最后,严格把控党员考核,保障党员优质考核。充分贯彻与落实党员民主评价机制,提倡批判与自我反思的优良作风,利用党员的自我评价、民主评价、支部审核、组织观察、党委评测,得出最终的合理结果,确保党员团队考核的科学性、标准性以及严格性,进一步优化党员考核评价体制。

3.树立全新理念,革新党建工作模式

当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出现了基数过大、缺少互动、形式单调以及内容枯燥等全新问题,并且党建工作的主体与客体逐渐呈现出多样性以及复杂性的发展趋势。为了更好地顺应这样的发展形势,就需要积极创造覆盖范围广、形式生动有趣、影响不断深远、操作简洁高效的特色化载体,以此来提高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与针对性[4]。首先,要加强组织载体建设。高校内部基层党组织是提高党性、增强觉悟的重要组织,是党的指导向基层拓展、强化党建工作融入性的关键载体。高校党组织应有效运用组织载体的强大优势,全方位加强校内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综合实力及吸引力。严格落实“”专题党日活动、谈心沟通、民主评选、民主生活会等党组织日常生活的基本体制,保障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广泛覆盖、活力四射、高效作为。其次,要激活有效的文化载体。文化对大学生的影响有着长远性、渗透性以及全面性等特点,其可以潜移默化地指导大学生的言行。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应充分运用好文化载体,将学生党建工作的具体内容及目标全面贯穿在校园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中,让不同的优秀校园文化实践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教育作用,让校内党员教育工作更具吸引力,更好地被广大学生所接受。最后,要拓展活动载体。将校园实践活动作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之一,这是提高学生党建干工作实效性的根本需求。有意识地组织具有思想性、有趣性、娱乐性的校园文化体育、技术革新、社会实践等丰富活动,将学生党建工作融入到校园活动中,让大学生党员在活动过程中受到熏陶、受到感染、受到教育。

四、结束语

党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应努力创新党建工作,稳固党执政的根基。对此,高校要充分贯彻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全面促进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切实发挥推动建设、服务师生、团结人心、加强和谐的积极作用。我国高校肩负着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以及合格接班人的艰巨任务,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始终是高校工作中的重点内容。随着近年来高校改革的不断深入,学生党建工作开始不断涌现新问题和新状况,面对当下崭新的形势和各种前所未有的挑战,高校应全面贯彻党的精神,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工作的突破口。并通过全面了解学生党建工作的所处背景、充分坚定广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创新学生党建工作方式等有效路径,切实推动学生党建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大圩,叶柳.学习领会精神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J].现代交际,2018(22):203—204.

[2]董阮建.背景下加强高校学生党建与校园内涵文化建设[J].课程教育研究,2018(47):77.

[3]姚娜.结合报告,推进新媒体时代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J].经贸实践,2018(19):289+291.

[4]谭子阵.深刻领会精神丰富内涵加快夯实党建发展基础[J].法制与社会,2018(18):124—125.

作者:张鑫 黄源杰 单位:广东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