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丁玲文学创作风格分析

丁玲文学创作风格分析

在结束后,文艺界爆发了各种批判极左思想的解放运动。南京被捕事件以及北大荒流放的艰难岁月,给丁玲的身体和精神上带来的巨大伤害,一直是她无法释怀的心结。直到1984年,彻底摘取了丁玲的“右派”帽子后,丁玲才敢于敞开心扉,写出了对南京囚居生活的回忆《魍魉世界》和记录北大荒苦难经历的《风雪人间》。如果说在小说创作中,作者渐渐从作品中抽离自我,把自己的真实情感藏匿于作品背后,那么在这些回忆性的散文中,丁玲则坚持了自己一贯的真实、坦诚的写作态度和内心剖析的写作手法,毫不掩饰地表露自己在经历那些不堪回首的岁月时的辛酸、哀痛和仇恨。

《魍魉世界》中,丁玲真实、大胆地写出她和第二任丈夫冯达间的复杂感情,从他们的相识、相恋、同居到被捕后二人仍生活在一个屋檐下扑朔迷离的情感变化,从自杀、生女到分手,细腻、坦率地自我剖析,仿佛又让我们看到了“莎菲时期”的丁玲。

如果说《魍魉世界》让我们看到丁玲作为一个革命女性在丈夫被判、生活无望时的艰难处境和心灵伤痛,那么《风雪人间》在记录自身遭受的非人待遇和对当时极左分子提出深刻批判的同时,让我们感受到丁玲对陈明炽热的、大胆的爱恋和对人性的宽容。

被流放北大荒时丁玲已54岁,写作这部作品时丁玲也有80岁了,但我们看到作品中丁玲对陈明的情感,仿佛是一个十八九岁情窦初开的少女。丁玲被单独拘禁在牛棚中的日子,她是多么思念陈明呀,想尽一切办法与陈明见面,仅仅是远远地看一眼也觉得是莫大的幸福。她在被石灰涂过的窗缝间偷偷企望着陈明,当她收到了陈明在废纸团上、枯叶上传递给她的简短的鼓励,她更加激动了,“我要把它们留着,永远的留着,这是诗,是小说,是永远的纪念。”我们又仿佛看到了丁玲早期“莎菲们”对爱情的热烈渴望和“灵”与“肉”合一的美好理想,她用最感人的笔触抒写出她与陈明忠贞不渝的爱情,女性意识表达得淋漓尽致。

纵观丁玲一生,我们可以用“传奇”两个字来形容。作为地主家庭出身的女儿,她不属于那个阶级,也恨透了那个阶级。她以富有激情的女性意识踏上文坛,随后经历了人生的几起沉浮,和创作上的几度纠结、徘徊,但一股顽强的女性关怀精神坚定地贯穿于她一生的创作历程。我们在其后期创作中的女性话语与政治话语的纠结点上,可以挖掘出丁玲小说的更深层内涵,解读出隐匿于政治话语表象下的丁玲从未舍弃的女性关怀,从而让我们全面地认识一个真实、执着的女权斗士———丁玲。

本文作者:刘冰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