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光彩照人的女子形象浅析

光彩照人的女子形象浅析

追求独立

林黛玉却双亲俱亡,寄人篱下。在贾府这座等级森严的豪宅中,她惟一的知己是贾宝玉。他们的爱情有“木石前盟”为积淀,从小耳鬓厮磨的两情相悦,又因知己而历久弥坚。且宝黛的爱情坚如磐石的基础在于二人都鄙视“仕途经济”那一套。宝玉曾对史湘云说:“林姑娘从来不说这些混帐话,否则,我也要和她生分了。”由此看来,两人志气相投的关键点在于反封建的叛逆精神。这是对腐朽的封建制度犀利的挑战,为整个封建阶级所不容,这也注定了“木石前盟”的仙缘被“金玉良缘”的俗缘取代。林黛玉与生俱来的叛逆精神及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晶莹剔透都是历代才女无法企及的,这也是曹雪芹赋予这个人最具有生命力的光彩。相较而言,崔莺莺的反抗则有一定的局限性。相国夫人用封建礼教调教女儿,并且把她许配给“门当户对”的郑尚书之子郑恒。这一切都使她举步维艰。她一方面深受封建礼教的束缚,一方面又不满于父母包办的婚姻,极力要寻求自己的幸福。所以当她与家道中落、一贫如洗的张生在佛殿相遇时一见钟情,进而月下隔墙吟诗,倾慕其才华,陷入情网之中而不能自拔。这样的爱情是自然而然的,不掺杂功利在其中的。在她选择了爱情的同时,也就意味着和包办婚姻的封建礼教格格不入,势不两立。在抗争的过程中最艰难的是她内心对美好爱情的渴望与自小所受传统礼教的教养和观念之间的斗争。她内心矛盾重重,直至张生卧病,她几番挣扎,终于勇敢地跨出一步,与张生结合。这是她跳出传统的禁锢和心理的樊笼的重要一步,也是她反抗封建体制最为精彩的一步。但我们必须看到,她的反抗叛逆只能是暗地里进行的,从不敢正面冲撞老夫人。老夫人借口崔家三代不招白衣之婿,逼张生进京赶考,她内心并不愿意,但为了能得到母亲的许可,她也只能妥协。和林黛玉相比,她的叛逆与反抗并不彻底,但对于一位养尊处优的相国府小姐而言,已是难能可贵了。出身风尘的杜十娘在当时的社会里地位低贱。她久有从良之志,凭借自己的美貌和才智积攒了一个百宝箱。她渴望遇见一位两情相悦的忠厚君子,渴望找到真正意义上的“丈夫”。虽然有不少的王孙公子为了她不惜倾家荡产,但杜十娘从来都不为所动,因为她知道他们只是艳羡她的美色,她追求的是不为物质所左右的平等独立的爱情。当十娘对幸福生活满怀憧憬之时,她要托付终身的人却因为家族和社会的压力,为了一千两银子就把她卖了。这彻底毁灭了她对人生、对独立人格的追求,她带着对李甲、孙富及这个让她无处容身的男权社会的无限愤恨,痛撒百宝于江中,跳江自尽。她以死亡这种决绝的方式向这个让她失去独立和尊严的社会做最后的控诉。十娘的悲剧不仅是她追求独立个性的性格悲剧,亦是整个男权社会的悲剧。

女性意识的萌芽

现代社会男女平等、思想开明,有些同学甚至认为这些女性追求美好的爱情,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是理所当然的。然而在她们所处的环境和时代中这确实是难能可贵的。这体现了女性意识最初的觉醒,女性对个性解放、男女平等的无限向往。林黛玉生性清高孤傲,磊落不羁。在贾府这样一个封建泥淖中,从贾政、王夫人及王熙凤等人的言谈中,她深感炎凉世态、人情冷暖,体悟到贾府这个红飞翠舞、花天锦地的“温柔富贵乡”所遮蔽的勾心斗角和尔虞我诈。她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反抗着这个污浊的社会。她从不和宝玉提“仕途经济、光耀门楣”之类的话,对儒家经典和功名利禄表现出公然的蔑视,这也饱含着她对封建大厦所建构的人生模式的深层思考和大胆质疑。崔莺莺亦对功名表示出极大的厌恶。在“长亭送别”中,他叮嘱张生“得官不得官,疾早便回来”,反映了她对功名的轻视。“但得一个并头莲,煞强如状元及第”,在她看来,金榜题名在美好的爱情、真实的人生面前只是“蜗角虚名、蝇头微利”。她这样的价值观是对传统的“夫贵妻荣”观念的挑战,体现出她对人生及社会的反思,显露出女性意识觉醒的光芒。杜十娘虽然身份卑微,却费尽心机积攒了一个百宝箱。在那样一个风月之地,多少王孙公子想要讨她的欢心,她都不为所动,因为她一直都在寻找一份不为利益所左右的平等独立的爱情。当她得知她要托付终生的“温厚君子”竟以一千两把她卖与孙富,她不惜选择死亡这种最惨烈的方式表达她对理想破灭的愤恨与不满。这体现了杜十娘追求人格平等与独立所具有的先驱意义。现代学生生活在二十一世纪,当然也钦佩林黛玉和崔莺莺、杜十娘这些女性身上的反抗与叛逆精神,却不能设身处地的联系人物所处的恶劣社会环境进行透彻的分析。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人物所处环境及时代背景做恰当的引导,旨在让学生意识到在被黑暗包围的世界里敢于振臂高呼,冲出禁锢是多么的难能可贵。透彻的分析这些叛逆的女性形象,对学生完善人格起到积极的教化作用,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本文作者:朱云雁作者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