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议明清文学演变

浅议明清文学演变

文学作品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

明清以前,文学作品多以诗歌体裁出现,且广泛使用文言作为文学的表达形式,这些特点是为了满足封建统治者的喜好,但脱离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逐渐失去了其生存的价值和土壤。这种情况下,小说和戏曲由于满足了这些时代特点,逐渐兴盛并发展起来,代表就是《水浒传》等文学作品。明清两代,诗文创作虽然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同小说和戏剧相比,都是远远不能及的,这一时期最优秀的文学家都出自于小说领域,虽然受到当时统治者的鄙视和压制,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明清两代的小说的历史成就得到了后世的认同[2]。

越来越贴近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我国正统封建文学从北宋时期开始步入发展的后期,并逐渐被新的文学形式所代替。代表性的就是文学作品对市民情况的反映。这期间出现的富有历史生命力的文学作品,多是以反映市井人员的生活特点的写照。比如《桃花扇》就是其中的代表,书中的主人公只是普通的歌妓、乐工和说书人,通过将他们的爱情生活与激烈的政治斗争紧密结合起来,表现出了宏大的历史背景,具有很强的历史鲜活性。这些特点的变化对我国文学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促进了普通人进入了文学作品中的进程,使文学作品回归对普通人的真实写照。

文学作品具有强大的社会感染力和作用

这个阶段出现的优秀文学作品,由于是作者对生活的真实体会,无一不体现出了强大的社会感染力和作用。明清时代,文学家创作经验得到了丰富的积累,对于人物形象的刻画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3]。《西游记》里塑造的机智勇敢、乐观开朗的孙悟空形象,就是反应了人民群众的斗争信心和精神力量,受到了市井人士的喜爱和传诵。汤显祖的《牡丹亭》塑造了杜丽娘这一典型形象,反映了社会底层女子的真实遭遇,获得了当时青年女子的喜爱和同情,产生了巨大的社会轰动效应。另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红楼梦》,是明清小说的巅峰之作,曹雪芹在书中塑造了林黛玉、贾宝玉、王熙凤等一大批鲜活的人物形象。在当时社会,掀起了巨大《红楼梦》热潮,有“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的说法。《红楼梦》不仅刻画了鲜活的人物形象,还反映了当时的美食、服饰等很多方面的文化特色,使得对于《红楼梦》的探讨成为一门学问,这也是后世“红学”的开端。此外,《聊斋志异》、《儒林外史》等也是那时比较著名的文学作品,这些小说的出现,使人物虚构的文学表现手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促进了浪漫主义题材、现实主义题材、传奇性题材、讽刺性题材等类别的文学小说形式获得的空前的大繁荣、大发展。

文学作品的思想内容日趋复杂

明清两代是封建社会进入后期直至崩溃,我国社会发展进入近代的历史转变时期。这一历史时期,充满了深刻复杂的社会矛盾和社会变革,文学家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发生了重大变化,对于文学作品的艺术表现手法更加朝着多元化发展,使得文学作品更加能够表现出深刻的思想内容和艺术价值[4]。有些作品的实际效果和主观动机不是很统一,如《水浒传》创作过程中,作者原本是只有反对贪官的想法,但在创作时,作者明显受到了现实主义倾向的影响,摆脱了那个时代客观局限性的影响,反映出了对封建集权的反对和抗争。通过“官逼民反”的过程描述,承认农民起义是具有一定正确性的。同时,作品以梁山好汉的悲剧收场,反映了对朝廷招安的否定,这在一个侧面证明了封建集权统治对民众的迫害,这对鼓舞后世农民起义的蓬勃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这一时代的有些作品,虽然具有先进的理论,但缺乏优秀的创作,作品的现实严重产生脱节的现象。如李渔的《闲情偶寄》,是我国古典戏曲美学和戏曲理论的巅峰之作,对舞台艺术和戏曲理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对戏曲编剧的理论认识,更是达到了当时时代的最高成就。但李渔创造的剧本,对现实特点的反映都极其薄弱,没有时代的气息,对明末清初那一时代的反映几乎都没有涉及,这也是这些作品没有优秀时代地位的重要原因。产生上述现象的原因是复杂的,主要是由于明清两代一直处于时代的大动荡大变化中,社会生活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使得文学家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也随之产生了多样性。并且,市民阶层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于文学艺术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这造成文学作品也必须满足这部分的需要。像《水浒传》反映的农民起义、官逼民反,《金瓶梅》中对色情的描写,以及“三言两拍”中的描写等等,都是集中反映了市民阶层所具有的趣味性、故事性、庸俗性等欣赏特点。此外,由于明清两朝都对文学艺术进行了严格管制,实行了诸如“文字狱”等思想控制政策,对反映当时统治阶层弊端的文章多持高压政策。因此,当时的很多文学家都将目光集中于古代,通过以古讽今的艺术手法,表达自己对当时统治阶层的不满,这造成很多作品的主题思想往往不是非常明确的,不能仅仅以作品表面的描述去理解作者的思想,代表作就是《长生殿》这类作品。

对古代文学史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

古代文学史发展中对当今文学产生深远影响的最重要的题材,如鬼戏、清官、爱国主义、忠孝仁义、伦理道德等文学表达形式,基本都是从这个阶段产生并发展起来的。就民众层面上讲,他们希望有像包公、海瑞一样的清官能为他们当家作主、主持正义,如《十五贯》等作品。这种对清官的寄托至今对当代文学作品还存在着深远的影响。但所谓的清官毕竟只是少数,是依靠统治阶级中的少数人群,这对民众反抗封建阶级统治来说是不利的[5]。《红梅戏》是明清两代鬼戏作品的代表作,通过创造出李慧娘这一形象,用厉鬼与豪强斗争的描述,反映了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追求和对奸臣当道的不满反抗,使人读后不仅不会对厉鬼的形象产生惧怕,还会深深敬佩李慧娘的正义和勇敢的精神,让人不由不深深敬佩。

多民族文学特点相互融合

明清两朝,各民族文学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如“临川四梦”、藏戏、状剧、侗剧等,基本都在这一时期形成并发展起来。同时,这个阶段也出现了许多著名的少数民族文学家,如以“纳兰词”享誉我国文学史的纳兰性德,体现了满汉融合的思想境界。据考证,《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其祖籍也是满洲正白旗。尹湛纳希创作的《泣江亭》和《一层楼》等作品,也是那个时代蒙古族的优秀文学作品。这些少数民族文学作品的兴盛和传播,丰富了传统汉民族文学作品的内涵和范围,同时促进了我国各民族文学作品的相互融合。

作品题材多取自于民间传统文学

文学作品和民间传统文学是密不可分的,在我国古代文学史中,特别是明清两朝的文学作品,很多都取自传统民间创作。《水浒传》很多题材取自北宋的讲史话本,如《大宋宣和遗事》等;《西游记》取材于民间的说书艺人和戏曲家等。特别值得提出的是,鼓子词、小说话本等在明清获得了大繁荣,这代表了俗文学在我国的开始发展,至今对后期影响深远。其中,还有很多作家还是女性,如很多弹词作家,这在我国古代文学史中是前所未有的大事。

本文作者:王坚定作者单位:常州市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