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治教学中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

政治教学中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

摘要:在中职政治教学中,要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把课堂还给中职生,不仅要注重知识的培养,还要注重中职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鼓励中职生提出问题,从解决问题中提高中职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充分给予中职生思考的空间,使其主动性得以体现,强化他们的主体意识,才能使中职生的创造性思维得以充分发挥。

关键词:中职政治;营造氛围;以生为主;鼓励提问;提高能力

十二五期间,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主席在参加纪念孔子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时候,曾经指出“善继承,善创新”的观点。这一观点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称赞,一方面指出在当今世界形势下,我们需要运用人类历史上积累和储存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我们前进坚实的基础后盾,同时强调了创新的意义和作用。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特别是在现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期,科技不断进步,文化日益繁荣,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这变化的主要原因就是各个领域的不断创新。作为教育教学的一线教师,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把培养新型创新型人才作为我们的教学目标。笔者认为培养新型创新型人才首先要培养中职生的能力,引导中职生创造性思维,多启发,引导中职生探究,培养创造性思维。中职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是我们教学的核心目标之一。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要明确一名教师的职责,改革课堂教学,把课堂还给中职生,不仅要注重知识的培养,还要注重中职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培养中职生的创造性思维的灵活性,使中职生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用掌握的思维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在教学实践中,我认为只有充分给予中职生思考的空间,使其主动性得以体现,强化他们的主体意识,才能使中职生的创造性思维得以充分发挥。下面笔者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就中职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谈几点体会。

1平等的师生关系,有助于引发中职生的创造性思维

要培养中职生的创造性思维,一般从激发中职生强烈的求知欲开始做起。中职生有了强烈的求知欲才会有观察的欲望,这是中职生学习的根本动力。所以我们作为教师应该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使师生处于平等地位进行讨论、研究、争论,这样有利于减轻中职生学习的精神负担。这样课堂上,中职生把老师当成同学或者朋友,教师完全退到和中职生一起探究的位置,教师要根据教学的具体实际,创设教学情境来启发中职生思维,引导中职生从不同角度观察、提问。就是要引导中职生多发展自己的见解,使他们敢于张扬,敢于显示自己的个性,要锻炼自己敢于打破常规,想别人没有想到的问题,独树一帜,使中职生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表达自己的观点。教师要善于发现中职生的闪光点,对中职生充满热爱,尊重中职生的每一点进步,让中职生获得强烈求知欲的时候,体验成功的快乐。

2鼓励中职生提出问题,从解决问题中提高中职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爱因斯坦曾经有句名言:“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所以,我们在教学中激发中职生的问题意识,课堂教学中不能只有老师问,中职生答。要千方百计创设问题情境,引导中职生开动脑筋回答问题。在鼓励中职生自己发现问题的同时,要鼓励中职生敢于提出问题,并且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激发中职生问题意识的办法很多,一是指导中职生预习,让中职生从预习中提出不明白的问题。在自学中鼓励他们大胆质疑或者就一些很有启发性的问题引导中职生辨析多角度认识某个知识点。这样中职生会渐渐的学会提问当然所提问题尽量做到观念新见解广有一定高度与众不同充分表现自身特点体现竞争能力。另外,中职生做完试题后,要“再回首”看看还有没有其他办法来解决问题?这样,可以鼓励中职生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探索问题,寻求解决的方法,从而培养中职生发散思维能力。

3留给中职生足够的考虑问题的时间,充分发展中职生的思维能力

笔者认为,我提出来后,不要急于中职生回答问题。问题的提出要巧妙设计,既要有一定难度,又要有保障中职生思考后能够回答上来。不给中职生思考的时间,培养中职生的创新思维就是一句空话。如果课堂上的时间大部分用于老师讲解知识,而毫无中职生自己灵活机动的思考问题的时间,那创造性思维之花必将枯萎的课堂上。所以,问题的设计也是有技巧的。不要要求中职生的回答都是标准答案,要善于从中职生的回答中分析出中职生的思路,哪怕是一点点,也不放过,这往往就是中职生的思维的灵活性和创造性。越是这样的回答,越说明中职生又独创性。因此,教师要认真倾听中职生的回答,在解决问题和鼓励中职生的过程中,中职生更会积极大胆地创造。

4老师及时的点拨会激发中职生的创新思维,并让中职生在新的思考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在教师点拨下,中职生自己解决问题,特别要鼓励中职生的独创精神,方法多样,可以分组讨论,可以组织辩论,也可以走上讲台去演讲,等等。在这种发散思维中,教师尽量不要去给规定谁对谁错,每个同学的观点都应该予以肯定其中独特的地方合理的成分,让他们体验到思考的乐趣。从而让他们自己去定向,多让中职生去活动、去参与,使他们感受到成功的体验,从而更加积极地探究,逐渐培养独立思考能力。这样的课堂充满了创新的气氛轻松和谐中职生也会从中受益创新思维大大增强。

5合理驾驭课堂提高教师自身的创造性思维的能力

多年来,我们发现教师的能力直接影响着中职生的能力,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一句话:“要给中职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所以,教师创造性思维能力的高低对中职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有深远影响。因此,我们要进一步转变观念,以生为主,放手让中职生去尝试。其中,老师的指导是不能忽视的,指导的艺术、问题设计的艺术、教学情境创设的艺术、引导中职生再提高的艺术等等,都需要教师及时充电,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培训,不断提高教师专业技能。

参考文献

[1]沈明;思想政治课体验式教学策略探究[J];思想政治课教学;2008年09期

[2]赵聪;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实现思想品德课程的基本理念[J];思想政治课教学;2008年12期

[3]关尚敏;“体验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J];现代中小学教育;2001年05期

[4]王极盛,丁新华;中中职生创新心理素质与心理健康的相关研究[J];心理科学;2002年05期

作者:刘金红 单位:河北省黄骅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