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于人文精神培养的高中政治教学论文

基于人文精神培养的高中政治教学论文

一、提高学生的体验以及感悟能力

在相应的历史条件下,人文精神是在持续地凝固、升华之后形成体现人的主体性的社会思想以及文化价值观念,它是人类社会文化中最本质的精神。因此,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是长期性的。高中政治教师在实施人文教育的过程中,需要明确这一点,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与感悟能力,让学生形成持久地理解和学习人类文化遗产的良好习惯。具体而言,第一,对学生的文化素养进行定位,结合学生的文化素养所能够实现的接受能力,改组各个模块的知识,且有效地统一于生活实际。第二,翻译理性化和僵化的内容为感性和生动的内容。第三,结合生动形象的教育,将理想、态度、情感等暗含于精神文化中的东西以民族心理特点、风俗习惯、知识等进行体现,在学生的内心世界中转移社会文化的客观价值,在学生的生命中融入。只有这样,学生所理解和学习的新内容才能够转变为灵性的和活的精神力量,且在学生的一言一行中得以体现。

二、确立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大方向

在高中政治这门学科的教学中,学生树立高尚思想品德、价值观、人生观,以及科学观的思想引导和理论支撑是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并且这也属于高中政治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教师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当将这个大的方向把握住,启发学生体会与理解在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发展以及继承下产生了“三个代表”思想,“三个代表”思想是我国的马列主义。纵观我国悠久的历史发展,前人所遗留的宝贵的民族精神财富要求我们不断发扬光大。为此,教师应当借助良好的教育,使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坚持共产主义的信念不动摇,引导学生对正确的政治动向以及价值标准进行赞同,进而能够使得学生以实际、科学、合理、坚定的信念应对当前新的社会氛围。纵观当前我国高中政治教学的新课改,不管是在课程体系知识,还是在教学思想观念上,都进行了更新与完善,而这一系列的改进都以学生的积极创新和开拓进取等精神的培养作为核心,而这恰恰符合人文精神的实质内涵,为此,在高中政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坚持人文精神培养的大方向。

三、改进和健全考核机制

创建教师持续获得提高和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教师评价学生,在评价内容方面,不仅仅体现在学生的学习成绩上,还需要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并且在政治考试题上将人文性体现出来,根据时政,设计一部分开放性的题目,尊重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性。在评价主体方面,实施教师评价和学生自我评价相统一的形式,为学生提供反思的机会,重视学生的学习主体性。此外,也需要全面地考核教师,不可以将考核教师的唯一标准限定为学生的学习成绩,以及注重教师的自我评价。并且考核教师和学生都需要重视过程,不限定考核的指标为一两次的考试。

四、有效地统一实践与理论

因为高中政治这门学科担负着渗透人文教育的责任,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紧密联系时事政治,分析一些热点时事,且立足于时政热点,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学生的忧患观念,为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且让学生逐步地提高社会责任意识。除此之外,高中政治教学的一种重要方式是参与社会实践,这不但能够使得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真正地了解社会和感悟生活,而且还有利于学生道德意志与情感的培养。在实践教学这个环节,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增强了自我认识,自身的人文情怀得以丰富。并且教师还需要激励学生不断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最终推动学生自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高。

五、结语

总之,高中政治教学课堂是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主要阵地,而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关键是教师,为此,教师应当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地累积经验,从而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更加有效地实施人文教育。我相信,在教师和学校的一致关注和努力下,必将有效地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作者:迟慧单位:山东省青州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