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感悟能力

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感悟能力

一、在独立阅读中感悟,激发主动探究的欲望

有的教师认为中年级课文简单,学生读一两遍就明白了,所以让学生读一读课文,就认为学生有所感悟,于是就迫不及待地让学生说说、谈谈、演演……其实,这是一种超越学生认知的表现。所以,初读课文时一定要读正确,读通顺,把学生与课文的初次见面做好、做到位,为接下来的学习开一个好头。精读课文的目的是,学生在细细品味课文时,能透过表面文字深入到作者的内心,能深刻体会到作者写这篇文章时的所思所想,能与作者进行精神对话,同时学生也产生了深刻地情感体验,并能将自己的感受朗读出来,读出意蕴与感情;语文课堂应该把引导学生主体参与、自主的探究作为主旋律,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从而使学生的整个身心、全部情感都投入到语文学习活动中来,成为学习的主人。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兴致勃勃地参与其中,语文课堂才会有生命力。所以在精读阶段,教师要尽可能不去强加干预和控制学生的想法,而是正确地引导学生,让他们静下心来试着去和课文进行对话沟通,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完全自主地对课文进行思考,才能感同身受地领悟课文蕴含的思想感情,才能构造起对课文的知识体系。

二、在感情朗读中感悟,形成丰富的情感体验

朗读是感悟的基础,是感悟的主要途径。我国古代书塾教学中运用最多的教学手段就是大声朗读,可见古人也明白朗读对领悟文章内容是大有用处的。到了现代,朗读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认识到,只有大声地、带着感情色彩地去朗读,学生才能慢慢培养语感,受到情感熏陶,进而体会到课文内容蕴含的感情。可见,朗读是语文教学中首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所以,在语文课堂上,要让学生先大声朗读课文,不要怕耽误时间,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在这里,朗读就是在“磨刀”,朗读到位了,下面的学习内容就容易多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掌握了朗读这个学习方法,语文教学会事半功倍。同时,语文教材中的一篇篇课文都能吸引读者,且蕴含着大量积极的、丰富的思想感情,是我们朗读学习的极佳选择。教师只需要正确地点拨、引导学生,让学生通过朗读去主动感悟课文的内涵。这样,语文教学目标里的提高感悟能力就可以顺利实现了。如《梅花魂》这篇课文,教学时教师要提示学生,课文中关于“梅花”的描述贯穿全文,而文章题目“梅花魂”是一种象征,让学生在朗读中领悟“梅花魂”象征着什么。教学重点自然是引导学生通过文中对梅花的描述,领悟作者的爷爷对祖国的思念之情和热爱之情。重点朗读倒数第四自然段,要让学生想象“爷爷”当时说这段话时的语气和声调,要读出“爷爷”的那种对梅花的精神,也就是中国人所具有的坚强不屈、品格高尚的赞颂之情和对作者的期望之心,并引导学生朗读的时候要联想自己作为中国人的爱国之情和自豪之情,让学生在朗读中感悟“爷爷”的那颗赤子之心。

三、在情境表演中感悟,提高独特的语言表达能力

情境表演能帮助学生更深入地和文本进行对话,完成感悟。学生的倾听、手势、眼神、体态都在传递着某种信息,情境表演集语言、动作、表情、感想于一身,更形象地感悟语言的魅力。如在课本剧《公仪休拒收礼物》这一课中,我让学生分角色表演,再现课文。公仪休喜欢吃鱼,却又拒绝收鱼。学生疑惑不解。公仪休的一番话,让学生恍然大悟。三个场景,公仪休和学生的语言可以用书本上的,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更改。学生兴趣盎然,在表演中,不仅感悟到了公仪休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还与文本进行了又一次对话。表演是学生都喜欢的形式,表演是一种反馈学生理解内容的形式,目的还是利用学生喜爱的这种形式来发展学生的语言,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及语文综合能力,更是对语言感悟的一种训练。

四、在激发想象中感悟,获得有效的思想启迪

阅读教学中,朗读分为好几种形式,但是它们都能帮助教师实现教学目标,就是让学生在朗读中领会课文主旨,进而使学生提高感悟能力。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朗读过程中必须要有积极的思维想象来配合,二者有效结合才是训练感悟能力的有效途径。我们在阅读的时候,接触到的只有文字,只局限于文字的话,是不可能有所深切感悟的,我们只有展开想象的翅膀,以书中文字为依据,在脑海中描绘出一副书中的图像,像3D电影一样是一副有声、有形、有色的立体画面,读者置身其中,亲身感受,会对课文内容了解更为深入。在教学《鸟语》中与布谷鸟对话时,我引导学生展开想象:“春天,布谷鸟飞来了。我怎么与布谷鸟交谈呢?你听,布谷鸟来了(播放布谷鸟的叫声)……它们每天都会发出‘布谷,布谷’的亲切啼叫,他在说些什么呢?”当然,我不能保证所有学生的所有假设与想象都是符合科学逻辑的,但却一定是充满智慧的。我赏识我们班的学生,他们总能让我有无限的激情和活力。课堂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更美丽的色彩。感悟能力的培养有着丰富的内容和方法,在识字、阅读、写作教学中,随时都有阅读的时间,在探究、交流、对话、诵读时,处处都有交流的空间。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重点以教材蕴含的情感因素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多种方式让学生从朗读中去训练提高感悟能力,净化和提升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我想,只要真正理解和细化了感悟所需的要求,并在实际的阅读教学实践中得以重视和优化处理,我们的阅读教学就一定会成功的,也一定会更精彩的。

作者:吕慧明单位:滨海县蔡桥镇三层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