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学习兴趣探析

语文学习兴趣探析

[摘要]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心理学家也告诉我们,学习兴趣是构成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我国古代伟大教育家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生只有“好之”、“乐之”,才能有高涨的学习热情和强烈的求知欲望,才能以学为乐,欲罢不能。前苏联教育家斯卡特金认为,教育效果取决于学生的学习兴趣。可见,学生有没有学习兴趣,直接关系到教学效果的好坏。本文对此做了进一步阐述。

[关键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语文

语文在高考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在生活、工作中的作用更为重要。然而长期以来,语文这门学科却始终没有得到学生、家长的重视。有资料调查表明:许多学生对文学感兴趣,对语文一般,而对语文课则不感兴趣。如何才能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做好课前的引导

首先,展示目标,交待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和要解决的问题,如:认识、情感、能力目标等。其次,板书课题,剖析课题,引生入境。第三、布置预习任务,增加自学环节。(1)借助工具书扫除字词障碍;(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的主要内容;(3)将预习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记下来,待课堂上质疑。这个过程学生亲自动手,积极思考,主动发现问题,并力求解决问题,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课前的导入,还可以运用故事、问题、实验等方法进行导入,好的课前引入可以创设各种情趣,引发学生的探求热情,这样,在教学中就会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也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想知”、“乐知”,全身心地投入语文课堂中来。正如人们所说的:一堂课开始恰如一台戏的序幕,因为课前的引入在于改善学生的心理准备,也明确了本节课的目的,也为学生学习新的内容提供了学习基础,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使学生想学。这样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多年的教学实践使得我深深的感受到:教师的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学生。教师在课堂内外,要经营充满“爱心”的学习氛围,从多方面、多角度给学生以体贴、关怀和帮助,以平等的态度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多与学生进行民主、平等、愉快的交流,使学生体会到教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真正形成朋友般、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作为初中生,与小学生相比,他们更具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更复杂的心理活动,他们渴望交流,渴望被关注,但较之小学生,他们更懂得掩饰这种内心的渴求,使之封闭起来,久之便发出一种失落,既而表现为对学习的厌倦。作为教师,要主动接近学生,了解学生,使自己成为学生信赖的朋友。“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往往由爱戴某位教师而喜欢其所教的学科。师生间的距离接近了,感情融洽了,学生才会有振奋的精神,才会产生向往和追求学好语文的愿望,在学习上更加自觉、主动,更多一份浓厚的兴趣。三、把语文课堂和生活相关联

1.语文要尽最大的可能与生活相联系。语文课程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生活即语文。但在实际的语文教学中与生活的联系却很少。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动力不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所学的知识只是作为一种死的知识的储备。学习好的学生只是在教师提问时最快的将所储备的东西从记忆中提取出来。除此之外知识与生活的联系少之又少。在教学的过程中经常有学生向老师提问学习这些有什么用,而往往教师简单的解释并不能使学生信服。只有在教学中将日常生活中的现象与学习内容结合起来,才会让学生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是语文。

2.对知识难度的把握要合理。在教学中,由于学生对学习的兴味索然,不乏教师想要通过降低知识内容的难度,或是通过其他渠道告诉学生学习其实很简单等提示激起学生的兴趣。但这种做法却是收效甚微。除了这种提示会一定程度上误导学生既然学习非常简单那么用时再学也不迟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即学生在处理问题时缺少了一种战胜困难之后的成就感。这可以从平时学生更愿意做数学题而不愿做语文的现象中得到解释。因而教师在备课时要深刻而周密地考虑让学生通过什么途径去克服学习中的困难,无论如何不能回避这些困难,不能代替学生去解决这些困难。应当给学生一种学习的神秘感和探究过程中克服困难的成就感。这与现时人们所强调的分层教学的思想有所不同,分层次的设计问题甚至是教师提出问题之后该由谁来回答其他学生已了然于心,这样非常不利于学生思考,也没有达到分层教学的初衷。可行而有效的方法是设计有一定有难度的问题,让不同的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解答。例如诗歌鉴赏中有的学生可以看到诗句中表现的字面意思,有的学生可以理解诗中的所蕴含的诗人的情感,有的学生可以理解诗歌所蕴含的历史内容以及所运用到的艺术表现手法等等。这样可以让学生自由发言,互相补充,人有可尽之言,而总有未言之处,也许回答的不完全但也获得了一定的成就,学习的兴趣会更浓厚。

四、要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要重视及时对学生进行鼓励

在我任教的班级中有一位女学生原先成绩属于中下游水平,并且对语文的学习兴趣也不大,但这位女学生有一个特点,就是她平时的随笔文章敢于发表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和意见,我就在她的随笔作文本中对她加以鼓励和褒奖,也就是如此引起了她对随笔作文的极大兴趣,每周都期待我在随笔作文本上写的评语,久而久之她对写作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进而把兴趣延伸到语文学习中去,在学期结束期终考试中,一下脱颖而出,成绩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总之,在语文教学中,注重激发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这不仅反映了我们教师本身的素质,而且影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技能的形成,这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善于探索、研究教材,就能总结出更好的、更切合实际新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使学生充分地理解、体会、获得新的知识,从而唤起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提高语文的课堂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