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学艺术论文

语文教学艺术论文

一、绘画是课文内容的直观展现

课文《春雨的色彩》讲述了三只小鸟争论春雨是什么颜色的故事,读完故事,很多学生心中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春雨的色彩。而课文的后面配了一幅田野的图片,课堂上我引领学生从一组组春天的美丽图片进入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后,再请学生选择几种景物来仿照课文说一说,也可自己想象。于是,学生们描述了自己想象中春雨的颜色。有的说:“春雨是粉色的。你们瞧,春雨洒在桃树上,桃花开了。春雨淋到杏树上,杏花儿也开了。”有的说:“春雨是黄色的。你们看,春雨落在迎春花上,迎春花黄了。春雨滴在郁金香上,郁金香也黄了。”再让学生用笔画出自己认为的春雨的颜色,学生始终积极活跃、兴趣盎然。在他们的手中,春雨是绿色的柳枝,是黄色的迎春花,是粉色的桃花,更是多彩的水墨画。在低年级的课文中还有很多插图。对于篇幅较长的课文,可用多幅图画,展现故事发展的过程和情节,学生会比较感兴趣。课堂教学中,可以充分利用课文中的插图,掌握每幅插图的意思,让学生边看插图边讲述故事,降低了难度,学生就能够比较容易地讲述了,这样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培养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

二、课堂表演在教学中的魅力

课堂小表演,能活化课文插图,改课文为对话表演,把学生带入仿真的生活环境之中,使学生在情境中深入角色,促使多种感官参加活动,有助于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尤其是在低年级中,课堂表演直观、生动、形象的情境创设,可诱发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以及语言表达的和谐统一。在《狼和小羊》这篇课文中,我先让学生在充分朗读的基础上感悟角色的特征,然后让他们表演,他们用自己的话语、动作、表情把狼的凶恶和奸诈表现得惟妙惟肖,加深了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课堂表演给了学生充分展现自我的机会,促使学生多动脑、动手,主动参与阅读,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做到了在乐中学,学中得。

三、音乐创设课堂气氛,渲染情景

音乐家冼星海曾经说过一段话:“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确实如此,在课堂教学中,把优美的旋律融合进来,能引起学生对文本内容理解的共鸣。例如,在教学散文名作《春》时,我把语言的美和音乐的美相互揉合,范读课文时,在优美的轻音乐的伴奏下,尽力使语言显得抑扬顿挫、声情并茂,渲染了课堂的气氛,把学生带入了如诗如画的春天氛围中。在学习课文的时候,我引导学生边读课文边回味,把课文所描绘的画面与音乐所展现的意境有机结合,并且配上音乐让学生自己朗诵,在优美旋律的感染下,文中的美感不知不觉就被引发出来了。在这样的氛围中,读者动情,听着动容,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留下深刻的印象。当铃声响起,宣布下课的时候,我注意到了学生的脸上无不流露出依恋之情。下课后,很多学生仍沉浸在这种气氛中,打开轻音乐,模仿我朗读的音调背诵:“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这正是由于学生作为主体感受到了语言的美、音乐的美,并自觉地在追求美。由此可见,语文教学配上适合的音乐,在读的过程中更容易把作者的情感再现出来,引领学生入其境,闻其声,感其情,引发共鸣,从而产生审美的快感。在教师营造的民主、宽松、愉悦氛围中,学生不仅获取了知识,而且学会了学习。

四、摄影、录像适当插播,给学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摄影和录像这些直观感性的东西,能够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例如在学习《一夜的工作》时,我首先播放了人们十里长街送总理的画面,学生从画面中人们的表情和神态里,深深地感受到了总理的伟大,感受到人们对的怀念和爱戴,由此质疑,为什么会受到这么多人的爱戴,来导入新课的学习,很顺利地让学生理解到总理工作的劳苦,理解了他鞠躬尽瘁的工作是为了人民,所以才会有如此之高的威望。又如在教学《迷人的张家界》时,课前我让学生搜集张家界的美景的图片,上网查找资料。课上,有些去过张家界的学生拿来了拍下的照片,自己把张家界的山和水的真实图景展示给学生,对照着画面,这些同学像小导游似的绘声绘色地讲起了那里的美景,没去过的同学也仿佛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为课堂增色。

五、美观书写,受到艺术熏陶

小学语文中教学生字是一个重要环节。“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是我校写字教学的宗旨,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每一位教师都把优美的板书设计和书写当作语文教学的重要环节来对待。端正漂亮的字体能带给学生美的体验,清楚的笔画、规范的字形、匀称的结构、端正的字体、正确的行款、合理的布局,给学生以整体的规范美,从而感染了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培养了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正如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的:“教育,如果没有美,没有艺术,那是不可思议的。”我在教学中总是把每一个字都写得规范、美观,力求给学生带来美的感受,这样不久便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书写习惯,而且能引领他们对书法艺术产生热爱之情。把艺术教育渗透到语文教学中,让学生的各种感官积极调动起来,为学生创设了一个多维度的学习环境,对学生的学习心理、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是一个很合理的促进和提升,让学生在各个领域迁移、延伸、开拓,让学生的审美能力得以提升,发挥自己的艺术才华,发展自己的个性特长,挖掘学生各方面的潜力。因此,在语文教学中,把艺术教育恰当融合进来,并且巧妙渗透,让语文和艺术共舞,语文教学定会具有别样的色彩。

作者:马晓霞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北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