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壁画艺术的内涵思索

壁画艺术的内涵思索

作者:刘希悼

记得画界一位同行说过:现代壁画已离画越来越远了。言语中,透出一丝惆怅。细细想来,这话似乎有些道理,现代壁画正在远离我们习惯称呼的“画”的概念。但我想这绝不是壁画的悲哀。的确,现代壁画越来越不像“画”了,却更接近了环境,更能以新的面貌让观者在心理与感官功能上接受,也从来没有人否认已变得不像“画”的现代壁画。

现代壁画的载体超越了墙面而成为环境艺术的一部分,不再是艺术家以壁为纸的传统壁画制作方式。壁画艺术家的观念与艺术追求不再由本人直接抒发出来,而是在柞品形成过程中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融进了更多的设计性与社会性。因此,现代壁画是内涵丰富的多元化艺术整体。

一、倘以环境艺术的角度来解释现代壁画,艺术家表现自己功底与技巧的企盼会变得模糊起来。现代壁画毕竟不同于架上绘画,它决非它类绘画或雕塑作品的放大与集群。现代壁画是设计,是具备设计家头脑与素质的艺术家综合创造的产物,是一种整体观念支配所产生的特殊艺术样式。它包含上至几千年来人类文明历史的凝结,下到壁画中某细部的处理方式。其中人文的、心理的、视觉的、技术的、艺术的内容无所不有。

面对当今高科技手段筑起的摩天大厦和豪华别致的室内外环境,恐怕壁画艺术家很少会产生出“传说”、“追求”、“礼赞”等令人热血沸腾且与环境毫无干系的主题的灵感。现代壁画已不是传统壁画的同义语,使画在现代公共空间里放出艺术光彩已是展览馆中的事了。既使古埃及、敦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壁画,如果移至现代建筑环境的墙壁上,也只是尬尴的艺术展品。

现代的空间环境需要与之相协调的壁画作品共同形成新的环境。而我们习惯于称呼其为“画”势必包含相当程度的文学性,而现代壁画则多以符号或新的造型语言组成视觉形象,它与整个所在的环境互为依存,或相借生形,紧密相连,不再是故事由文学语言形象化地翻版于墙上。所以,许多抽象性的作品在某些空间里与环境相得益彰,仍不失为成功的现代壁画,现代空间需以现代人的思维去创造适合现代人心理的环境,作为环境艺术建设者的壁画艺术家应从根本上注意到这一点。

二、翻开壁画艺术的历史图册,每个时期的壁画艺术都以各不相同的震撼力令我们叹为观止。赞赏之余,领悟出那时的作品有那时的社会环境、科技水平与文化精神,悟出每个时代的艺术风格都是依循其特定时代的文化脉络而创造出的特定艺术形式。所谓震撼力主要出自于作品中某种精神方面动人心魄的力量,这种力量往往产生于大师们绝妙的手笔及壁画内容中的文学意义。

现代壁画的艺术魅力更多地产生于材料的巧妙使用与完美的加工。既使置身于一幅抽象的现代壁画面前,我们仍会为壁画材料质的美感和设计构成的理性美感而赞叹,心灵仍能为现代科技力量的伟大而震颤。

我们承认,任何时代的壁画都是艺术与技术结合而产生,而两者之间结合最为紧密的则是现代的壁画艺术。之所以称现代壁画为一种设计,一种带有环境意识的整体造型,因为现代壁画艺术家在创作作品之前,除将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等抽象因素考虑在内,首先考虑使用材料、制作技术等创造手段。所以,对材料的研究和运用已成为现代壁画的主要特征。现代壁画艺术家在努力寻求新的方式来使材料更贴切地表现主题,并考虑如何使材料转化为艺术感染力更强的视觉形象。陶、石、木、金属、漆、编织等都是壁画艺术家乐此不疲的使用材料。这些材料或古朴、或光洁、或坚韧、或柔软,在被艺术家设计加工后以不同形态传达出各种美的信息,给人感官以偷悦,以其或雄伟、或细致、或粗犷、或典雅的风格上升到美学范畴。

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材料本身质的美已超出了所表现主题中所包含的文学意义。因此,一些壁画艺术家很干脆地单纯以材料表现材料美,将材料本身自然的有机形态加以表面处理与组合,取代了某些特殊环境中无何“主题”的“主题”而成为具有极强震撼力的作品。

三、在艺术问题中多渗透一些关于非艺术的思考,会突破艺术家头脑中固有的观念性东西,使艺术家的作品在表现形式上更为丰富。表达语言的多样化是现代壁画的一大特征。由此来看,现代壁画并非是完全脱离艺术范畴的艺术叛逆者,而是由众多壁画艺术家建立在新的艺术观念基础上新的探索与创造,这种探索与创造会为环境艺术及壁画艺术增添无限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