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敦煌纹饰的变化与传承保护

敦煌纹饰的变化与传承保护

摘要:通过合理科学的数字化,一方面使敦煌纹饰图案获得了一定意义上不随时间变化的恒久存在形式;另一方面,也使敦煌纹饰图案具备了和现代设计、现代传播更密切结合的基础,从而找到一种在现代社会延续敦煌文化的途径。

关键词:敦煌纹饰数字化传承现代设计

敦煌的传统纹饰,包括自唐代开始使用的变化多端的卷草纹饰、莲花、忍冬、菩提以及华盖、法轮、璎珞等等,是中华民族吸纳外来宗教文化而改造成的朴实而有特点的佛教装饰纹样。这些图案纹饰,一般装饰在洞窟中的龛楣、平棋、藻井等处,不但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也是中国佛教文化极盛时期的标志。如今,敦煌艺术中的纹饰在现代设计中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和运用。例如,奥运吉祥物福娃欢欢就是运用了敦煌传统火纹的成功典范。北京大学数字软件学院也开始研究将敦煌色彩运用到现代动画设计的问题。在国内,许多广告企业已经看好敦煌的传统资源,他们开始组织员工学习敦煌艺术,并且参加社会组织的敦煌讲座。现代设计和现代传播的迅速发展是传统敦煌艺术在今天重新焕发青春的机遇和载体。

一、建立敦煌纹饰数字化资料库

如何做才是在真正传承敦煌文化,而不是变成流于商业化的装饰?因此,提供完整准确的敦煌图案资料库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资料库不仅提供可以任意缩放的矢量化敦煌纹饰图案资料,同时,也明确解释纹饰图案的文化含义,从而既便于设计师运用,也使其可以正确地运用图案传达的文化含义。

随着数字艺术的不断进步和普及,我们可以借助一定的设备将各种信息,包括图、文、声、像等,转化为电子计算机能识别的二进制数字“0”和“1”后进行运算、加工、存储、传送、传播和还原。敦煌纹饰数字化表现本身将是一种无形的艺术,提供给现代设计师们更多的手段和方式,并能更有效地保存莫高窟日趋风化的作品。数字化表现也为全球敦煌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联系纽带,运用互联网的迅速反馈和传播,让更多的人们享受数字化时代带给我们的快乐与进步。数字化矢量敦煌纹饰资料库,是在各种数字化环境下逼真重现敦煌纹饰魅力的基础,不仅可以满足各类研究者与设计师的专业需求,也可以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学习和了解敦煌文化的平台。

二、敦煌纹饰在现代设计上的运用

一直以来,对敦煌纹饰的挖掘和研究为我们呈现出很多现代的优秀设计产品。大家都知道的知名内衣品牌“爱慕”,多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地对产品的造型、色彩进行研究和创新。例如他们前一段推出的“敦煌”主题系列,不但向世人展现了“爱慕”的品牌魅力,更是通过这样的活动将敦煌文化以时尚高雅的形式做出推广,并且使人们清楚地看到,根植于古典文化之上的现代时尚内衣品牌所演绎的东方艺术经典,已达到了新的境界。

敦煌传统纹饰还通过数字化手段被运用到现代家居纺织品设计中。北京国际贸易中心皇锦店是中外热爱家居生活人士经常光顾的地方,它的床上用品抱枕,色彩和图案的设计灵感完全来源于敦煌的传统纹饰。这些现代设计作品完全借助了数字化手段,运用了敦煌纹饰完成了制作和设计。在今年上海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上,像杭州柯立达、南通蓝丝羽等一批家居纺织品生产企业展示了精美的敦煌纹样在家纺上成功应用的样品。国内很多大型家纺企业已经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寻找、开发敦煌纹饰图案风格的产品。无疑这些家纺设计作品会为未来的家纺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的纹饰和创意资源。

敦煌纹饰在首饰设计上,也被广泛运用。例如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的赵以娟设计的首饰作品“韵律”钯金胸针,其设计灵感就是源于敦煌壁画莫高窟112窟(中唐)“反弹琵琶”中的人物纹饰的动势。简约的设计理念将时尚元素和敦煌纹饰元素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新的设计风格。

敦煌纹饰艺术,作为一种传统文化,随着朝代和政权的更替、经济的发展、中西文化的交流等因素的影响,其艺术形态、风格和涵义都在不断地被重新挖掘,为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艺术遗产。

三、关于传承与保护

敦煌纹饰的保护与再建设需要我们的敦煌当地研究机构及管理部门能够给予一定的支持和配合,以便于我们能够近距离地了解敦煌艺术,从而获取敦煌壁画图案的第一手资料,这样在电脑制作时才能够更加真实和贴近原作。保护敦煌壁画中的传统纹饰图案,是敦煌文化保护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天我们利用数字化手段进行敦煌纹样图案保护和传承,就是为未来设计师提供一个体味本土文化,感悟传统精髓的空间,为下一代青少年提供一个近距离感受中国灿烂传统文化的机会。让敦煌不再停留在遥远的西部,它就在我们的身边,随时带给我们视觉享受;让我们在感悟中激发灵感,在传承中创造出新的更符合现代人审美观念的艺术作品;让我们在现代传播的基础上,找到一种在现代社会延续敦煌文化的途径。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敦煌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敦煌吐鲁番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

敦煌学辑刊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