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腊雕刻艺术认识

腊雕刻艺术认识

内容摘要:希腊的艺术一直与宗教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与古希腊人的审美观念和审美理想有关为表现心目中理想的美,希腊雕刻一向把视点放在人体上,这种追求,他们世世代代一直保持着,最终达到古希腊对人体美的理想模式。这个理想模式,启示并指导着后人进行创作。

关键词:古希腊雕刻艺术

古希腊雕刻艺术是希腊美术中最重要的部分。它集中地体现了希腊人对美的理想,非凡的艺术才华和对人体的精深研究。许多优秀的雕刻作品因气势宏伟、形象完美、风格洗练而罕与伦比。它所独具的内在生命力和艺术魅力,不仅在世界艺术史上闪烁着古希腊文明的光辉,而且正如马克思所说的:“它们今天仍然能够给我们以艺术享受,而且就某方面说还是一种规范和高不可及的范本。”

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人们还处在奴隶社会阶段,为什么雕刻艺术却那么发达,而且创作出那么高水平的艺术作品?为什么古希腊的雕刻作品有不少又是采用裸体的表现手法?这就不仅仅因为希腊盛产大理石的缘故了。笔者认为,这是与古希腊人的社会结构、世界观和当时的社会风尚等因素分不开的。

一、与古希腊人的社会结构、制度有关

古希腊采用一种奴隶制民主政治,城邦的统治者是自由民(属奴隶主阶级)选举产生的,这样使城邦自由民的创造力就受到一定的重视。因此,这为古希腊文化艺术的全面发展从政治上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在古希腊人的心目中,城邦只不过是一座神庙林立的卫城,里面埋藏着创始英雄的遗骨,供奉着本民族的神像;还有一个广场、一个剧场、一个练身场;几千个朴素、健美、勇敢的自由民从事哲学争论或公共事业;有侍候他们的奴隶,为他们耕种、生产手工艺品。这就是国家,就是一切。所以,希腊人把社会制度仅仅是作为求得自身的健美、和谐和全面发展的制度。他们可以同时是诗人、哲学家、批评家,是行政长官、祭司、法官,也是公民、运动员和战士。他们聪明、讲趣味,勇于探索自然,能集中一二十种才能于一身,而且不会使一种才能妨碍另一种才能的发展。他们认为,一个人有思想,有意志,又活泼,身体又敏捷,才算是真实的人。他们都是乐天派,把人生看作行乐,连最严肃的思想和政治制度也变成了愉快的东西。在他们的生活中,只想与神同乐,给神看健美的裸体,为了神而装点城邦,用艺术和诗歌创作辉煌的作品,使人暂时脱离生活来与神同乐。希腊人认为这般热情就是对神的虔诚。在这种社会风尚下,城邦政府变成了一个管理演出和体育比赛的俱乐部,是发展公民的艺术和体育才能的机构。

二、希腊的艺术一直与宗教有着密切的联系

诗歌、雕塑、建筑、绘画,乃至音乐,都不过是有助于培养和教育希腊人的宗教思想的体现。荷马的诗歌经常在希腊宗教的文牍中被引用。这一点也充分证明了荷马诗歌作为必不可少的资料的突出地位。荷马在他们的诗中塑造的众神形象,在随后的几个时代里,除了少数例外,一直占主导地位,运用传说中的英雄故事创作诗,诗里众神控制着希腊人的行为,或阻挠或帮助英雄回归故里。

希腊人信奉“神人同形同性说”。就是神都具有人的外形和人的性格、欲望,他们像普通人一样,有喜、怒、哀、乐,也有爱情和欲望。这反映了形成奴隶社会初期的社会生活那样,部落首领是占有一切的,不但财富,连人在内都是他的私有财产,这是私有制的开始,阶级统治的开始。这样的社会生活反映到神话中去,在神的世界中也形成了神的家族,神的占有。人间有各式各样的人物,在神话中也有各式各样的神。神与人不同,只有神比人更美、更健全,更有智慧和力量,而且是长生、不会死的超人。希腊人把神从天上拉到人间,神和人之间并没有什么不可逾越的界线。所以,反映在雕刻中的神像,实际上是一种更理想、更具有和谐美的人像雕刻,富于人情味,没有宗教神秘感。因此,古希腊人在崇拜神的同时,也承认了人本身的伟大与崇高,相信人的智慧和力量,重视人的现实生活和现实世界。

在希腊人的思想中,关于神的概念所经历的变化,还可以通过神在不同时代的艺术形象去追寻。那些一度被认为是神的化身的著名的木像和所谓的毛坯、石块,都被后来的大理石所代替,木像、毛坯、石块,成为艺术——宗教发展史上的路标。希腊雕刻变成了与城邦利益紧密相连的集体宗教的体现者。这一点比其他地方都表现得更为明显。雕塑的首要目标是为神和英雄们雕像,绘画的首要目标是表现神话的场面。由于神与人没有什么严格区别,所以要表现神,就得研究人,了解人体解剖结构。这样才能更逼真、更生动地塑造神的形象,使整个雕刻的语言,从一开始就跟人体的语言结合在一起,渐渐促成了人体雕像的繁荣。这就是希腊雕刻之所以特别重视塑造人体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与崇尚体育运动的社会风尚有关

由于古希腊经常发生战争(如镇压奴隶起义、城邦之间的战争、反对外来侵略的战争等),就需要培训身强力壮、行动敏捷、有格斗能力的战士,所以,古希腊有崇尚体育运动的社会风尚。

古希腊人的教育理想,是要通过锻炼健美的体格来培养所谓“美”的灵魂,即美育,把增进人的智慧与体育锻炼结合在一起的。所以,在古希腊人人都是运动员,是战士,这是作为社会公民的最基本条件。而且能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有一个健美的体格是最受人尊敬的——运动会获胜的运动员可以享受最高的荣誉:得奖一次,给立座雕像留念;得奖三次,其雕像就要放在作为公共场所的神庙内外。同时,希腊人认为神是最喜欢检阅健美的人体的,所以不论是在练身场,还是在体育比赛或是敬神的节日中,庆典中的舞蹈往往都是赤身裸体的。这样一来,这些活动就等于是健美比赛。为雕刻家们研究人体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和表现了人体美的客观标准。

四、与古希腊人的审美观念和审美理想有关

古希腊人很早就注意到美的探索。雅典首席将军、政治家伯利克里就自豪地说过:“我们是爱美的人。”希腊人认为:美的东西是整体的各部分取得调和关系后产生的。而求得这种调和的美是直接来源于人体。他们相信人体是美的,认为人体是表现了宇宙间所能发现的智慧和秩序。他们把这种观念推广到建筑、雕刻艺术等方面,要探索什么样的数量比例才能产生美的效果。所以,雕刻家们一再探索人体的标准比例,其目的也是在寻求一种什么样的人体标准才能表现出美的体格,给人以和谐的美感。这样,也使艺术家避免描写那些肉体残废和精神病态的事物,要表现心灵健康与身体的完美,这就成了希腊艺术所固有的主题。

五、希腊雕刻美的秘密就在于它的定型

历史和艺术表明,尽管希腊因地处地中海地区的核心地带而在历史上屡遭入侵,长期被异族占领,希腊人却从未失去其民族的连续性,从未失去对祖国的热爱,对自由的渴望、美的追求和她的大同精神①。深入研读希腊人的集体价值观,(转第119页)(接第143页)可以看到希腊既是重情感的,又是唯理主义的。美和精乃众神拥有的品德,奉献给他们神庙不能不反映之、体现之。为表现心目中理想的美,希腊雕刻一向把视点放在人体上,它吸引艺术家注意力,成了他们从各方面进行研究的主要对象。其最根本的是要尽一切可能捕捉到人的自然状态所提供的各种选择。这种追求,他们世世代代一直保持着,甚至在屡次遭到入侵造成严重危机却未能使它有所衰减。雕刻家们一步一步前进,经验代代相传,而雕塑类型却从不超出有限的几种。各个时期最好的艺术家创造出伟大作品,这些作品几乎不知不觉成为后人必知的参照物。②经历几个时期的不断精益求精的追求和改进,开始是借鉴东方模本,但很快就凭着自己的本能和创作能力,朝着创新的方向摸索前进。在雕刻中和观念上却使人体艺术发展了,终于达到古希腊对人体美的理想模式。这个理想模式,启示并指导着后人进行创作。

从上述可以看到,古希腊雕刻艺术之所以取得惊人的成就,以及采取裸体的表现手法就不是不可以理解的。这也是欧洲美术欣赏,追求人体美的艺术传统。

注释:

①②西班牙派拉蒙出版社组织编写,赵士钰译.希腊艺术[M].济南:山东美术出版社,200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