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黄酒文化对舞蹈艺术的影响

黄酒文化对舞蹈艺术的影响

千百年来,酒酣浓,舞蹁跹,都在历史的舞台上流光溢彩。黄酒作为我国独有的酿造酒,一直都伴随着中华民族的进步,与舞蹈艺术相结合,成为中华民族思想表达和情感交流独有的表现形式,从而谱下“把酒黄昏后,醉卧水云间。彩云由我舞,挥洒一片天。天空几万里,云霞共翩翩”的优美诗篇。

一、黄酒文化的传承

黄酒源于我国,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为世界三大古酒。在商周时期,我国先祖独创酒曲复式发酵法,开始大量酿制黄酒。黄酒作为东方酿造的典型代表和楷模,一直丰富着世界酒文化的发展,与白酒、啤酒喝葡萄酒共称为世界四大酿造酒。黄酒是汉族的特产,主要以大米、黍米、粟米为原料,属于纯粮食酿造酒,酒精浓度比较低,只有14%-20%。黄酒含有丰富的营养,富含21中氨基酸,具备人体必须的八种必需氨基酸,有着“液体蛋糕”的美誉。黄酒具有甜、苦、酸、辛、鲜、涩六味,六味合一相辅相成,形成香、醇、柔、绵、爽兼备的独特酒水风格。澄黄清亮、醇厚温和的黄酒,不仅怡情助兴,也让人的神、形、情、动充满活力,从而变得才思敏捷、精神振奋,黄酒对人的性格和气质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黄酒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其产地众多,品种广泛,共同造就了黄酒文化的丰富繁华。著名的黄酒有山东即墨老酒,绍兴状元红、女儿红、花雕酒,无锡惠泉酒等。

二、舞蹈艺术的发展

舞蹈作为表演艺术,主要是用身体完成各种优雅或高难度的动作,通过音乐伴奏,产生出有节奏的动作艺术表演形式。在人类文明的起源前,舞蹈作为仪式、礼仪、庆典和娱乐等活动的重要艺术表演形式,我国早在五千年前的奴隶社会就已经出现了舞蹈。舞蹈作为人们最初通过肢体表达进行交流的方式,在人们的生活劳动中得到发展,进而作用于人的狩猎、农耕、健身、战斗操练等活动,以及图腾、巫术等宗教祭祀活动。舞蹈从肢体活动,到精神传承,逐渐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舞蹈与诗歌、音乐相结合,共同创造了早期人类的辉煌历史,是人类走向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

三、历史上黄酒与舞蹈的关系

中华历史发展几千年来,黄酒文化和舞蹈艺术在创造人类文明史上都有着重要作用。作为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黄酒文化与舞蹈艺术相辅相成,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艺术的本质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最终又服务于生活。这也是黄酒和舞蹈从诞生到发展,再到如今共同铸就璀璨篇章的重要佐证。黄酒作为人们生产生活的物质产物,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舞蹈作为人们生活劳作的动作表达方式,在丰富人们活动方式的同时,更大程度上提升了人们的精神文化,让艺术为人们所知,也为人们所用。黄酒文化与舞蹈艺术,共同促进着人们走向文明社会。醇厚中庸的黄酒文化与绚烂多姿的舞蹈艺术相结合,展现出千姿百态的社会和人生。

1、举杯邀神明

黄酒和舞蹈最早融合的形式是作用于祭祀过程中,这在我国现存的唯一一部关于这方面记载的象形文字“东巴舞谱”和“东巴经”中可以看到。黄酒和舞蹈早期作为人们敬神、通神的重要礼物和手段,是人类在原始社会坚定信仰的重要表达方式。于是巫舞的创立成为原始图腾文化的“活化石”。纳西族在举行“长寿礼”和“成丁礼”时都要采用黄酒和舞蹈的方式进行祭祀,通过对神明献祭精美的美酒,来祈求得到神明的保护。然后按照祭司的要求跳舞,十余种优美的舞蹈与香甜的美酒交相辉映,以此来表达对神明的尊敬。纳西族人民这种祭祀活动是早期社会遗留下来的瑰宝,展现了早期社会黄酒和舞蹈融合而来的结果。在《九歌•东皇太一》中有这样一段:“瑶席兮玉旗,童将把兮琼芳。慧肴蒸兮兰藉,奠桂酒兮椒浆。扬梓兮柑鼓,疏缓兮安歌,陈学瑟兮浩倡。灵惺毫兮妓服,芳菲菲兮合座。五音纷纷兮繁会,君欣欣兮乐康。”描绘的是战国时期楚国的祭神活动场景,在祭祀活动的神坛上,铺满椒兰这些香草,桌子上盛满桂花美酒,人们穿着华丽的服饰,奏起美妙的音乐,跳起欢快的舞蹈,将“东皇太一”拥簇在神坛中间,共同祭拜。如果说在屈原的《九歌•东皇太一》中所描绘的祭祀场景是早期封建社会人们采用黄酒和舞蹈作为祭奠的主要表达形式,那么在后来朝代的更替和社会的发展中,人们在延续先民的智慧成果的同时,也更好地让黄酒和舞蹈的文化艺术表达形式在祭祀活动中根深蒂固。唐代诗人王建在《赛神曲》中这样写道:“男抱琵琶女作舞,主人再拜昕神语。新妇上酒莫辞勤,便阳陌舅无所苦。椒浆湛湛桂座新,一双长箭系红巾。但愿牛羊满家宅,十月报赛南山神。青天无风水复碧,龙马上鞍牛服辄。纷纷醉舞踏衣裳,把酒路旁劝行客。”这里我们可以看出,酒舞祭祀活动得到传承,一直延续着昔日的传统,也在后来人们的手中发展得更加贴近于生活。黄酒和舞蹈的融合,满足了祭祀活动所需的物质要求和精神需求,使得人们更加欢快,也让这种酒舞祭祀的传统形式一直流传至今。另一方面也说明,在早期社会,黄酒和舞蹈作为祭祀活动的主要物品和手段,一方面体现了祭祀者对神明的尊重,另一方面阐述了黄酒和舞蹈在早期社会中的地位非常重要。也正是因为黄酒和舞蹈的相互促进,才成就了它们历史上的辉煌。

2、戈舞知生平

自古以来,战争的发生或结束都离不开黄酒和舞蹈。一场战争的开始需要利用酒舞来鼓舞士气、团结军心,一场战场的结束更需要利用酒舞来庆祝胜利。然而战争终归只不过是政治矛盾激化的产物,更多时候,黄酒和舞蹈则是作为一种政治手段,二者相结合成为一柄锋利的双刃剑。“卧薪尝胆”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讲述的是越王勾践如何逆袭吴王夫差的故事。然而,阶下之囚又怎能通过奋发图强就能扭转局势,这是需要考究的问题。越国大夫范蠡寻美女西施赠予夫差,夫差整日沉迷于酒色舞乐、不理朝政,这才有了勾践再次举兵战胜吴国的事实,这就是“美人计”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出,美酒与舞蹈的完美结合,好的方面可以让人增色、让艺生辉,然而一旦产生弊病,在政治的纠纷上,一定会有一方国破家亡。其实历史上这样的典故还有很多,君主沉迷于酒色舞乐,导致国破家亡的例子比比皆是,纣王沉迷于酒池肉林的故事,烽火戏诸侯的故事,无不彰显了黄酒和舞蹈在历史舞台上的作用。黄酒和舞蹈本质上作为造福人民的物质和精神存在,然而又为政治所用,增添了黄酒和舞蹈的传奇色彩,也让它们的发展更加辉煌。在封建社会,酒席上为了表示宾客互相敬重友好,都有“以舞相属”一说,以此来增进沟通感情。在军事政治纠纷中,利用“以舞相属”来达成目的已成为将军、政客们擅用的手段。“项庄舞剑,志在沛公”是鸿门宴的重点所在,通过把酒言欢以舞会友的手段,在降低敌方警觉性的同时出乎意料地达到目的。

3、潇洒亦斯文

黄酒文化,是黄酒本身传承所创造出的文化积淀和影响,同时也是历史上黄酒在作为物质为人们所用时所引发的文化熏陶。美酒和歌舞,自古就是文人骚客们吟诗作对、谈笑风生的重要前提,在提升风雅情趣的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灵感。李白在《金邻酒肆留别》中这样写道:“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劝客赏。”描绘的是诗人饮酒赏舞乐的场景,由此可以看出文化的本质是源于生活,黄酒和舞蹈同样作为生活的代表,通过黄酒的熏陶和舞蹈的渲染,文化得到更好的交流和传递。众所周知,李白享誉“诗仙”的美名,同时又自诩为“酒中仙”,这也是黄酒和舞蹈在盛唐时期为何成为诗人们的最爱的典型了。“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少年行》)、“此江若变作春酒,垒曲便筑槽丘台。千金骏马换小妾,笑坐雕鞍歌落梅”(《襄阳行》)也都表现了李白对美酒和舞乐的喜爱,同时也展现了美酒与舞蹈共存的必要性。在唐代,真正盛行的黄酒和舞蹈的文化流传方式应该算作行酒令。行酒令通过简单的舞蹈动作或是方式对酒席上动作不规范或是错误的人进行赏酒或是罚酒。行酒令一方面增添了酒席的兴趣和氛围,另一方面也更好地将酒和舞蹈融合到一起。我国古代主要的酒令有“花枝令”、“令”、“花笼令”等。酒令的存在让酒席变得更加风雅,增添了酒席的文化涵养,让人更觉风尚。酒令分雅令和通令。雅令的行令方法是:先推一人为令官,或出诗句,或出对子,其他人按首令之意续令,所续必在内容与形式上相符,不然则被罚饮酒。行雅令时,必须引经据典,分韵联吟,当席构思,即席应对,这就要求行酒令者既有文采和才华,又要敏捷和机智,所以它是酒令中最能展示饮者才思的项目。白居易在《同李十一醉忆元九》中有写:“花式通最破春愁,醉折花枝当酒筹。”这就是酒令的一种体现。在《红楼梦》第四十回中,鸳鸯吃了一钟酒,笑着说:“酒令大如军令,不论尊卑,唯我是主,违了我的话,是要受罚的。”这里不难看出酒令主要是用来罚酒的,为罚酒找到一个更加文雅的方式,从而活跃酒席间的气氛。

4、醉舞断人魂

黄酒与舞蹈的交融,最终应当是在各式各样的演化中归根于舞蹈的,于是就有了更多的与黄酒有关的舞蹈表演。黄酒和舞蹈艺术的结合,在中国民间流传着各种各样的精彩表演。《蝶恋花》作为民间神话传说的重要表现,在舞蹈艺术的表演形式上,通过对“嫦娥舞广袖,吴刚献美酒”的精彩演绎,优美的舞蹈与醉人的美酒结合,让动人的故事变得更加妩媚迷人。在《贵妃醉酒》一剧中更是将黄酒文化在舞蹈艺术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使得舞蹈艺术在发展史上达到新的高度。《贵妃醉酒》中通过对杨玉环醉后自赏怀春的心态进行描写,凸显杨玉环对帝的柔情:“唐玄宗先一日与杨贵妃约,命其设宴百花亭,同往赏花饮酒。至次日,杨贵妃遂先赴百花亭,备齐御筵候驾,孰意迟待移时,唐玄宗车驾竟不至。迟之久,迟之又久。乃忽报皇帝已幸江妃宫,杨贵妃闻讯,懊恼欲死。杨贵妃性本褊狭善妒,且妇女于怨望之余,本最易生反应力。遂使万种情怀,一时竟难排遣,加以酒入愁肠,三杯亦醉,春情顿炽,情难自禁。”通过黄酒文化的介入,使得舞蹈艺术通过新的方式达到全新的高度。

四、现实中黄酒和舞蹈的联系

黄酒作为中华民族物质文化的重要产物,对舞蹈艺术所展现的精神文化有着深刻的影响。在丰富的酒舞生活中,艺术大师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经典案例,把酒与舞的融合展现得卓然天成、浑然一体,从而表现出各种各样的美,风格美、形象美、个性美等,美不胜收。《太白醉写》是由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俞振飞创作的经典作品,戏中通过代入美酒,在舞蹈表演上将李白不畏权贵的艺术形象完美表现,“一点一颤”、“一歪一斜”都表现出诗仙李白“斗酒诗百篇”的豪放不羁,飘逸潇洒。京剧《武松打虎》、《醉打蒋门神》更是家喻户晓的故事,对武松醉酒的故事进行描写,通过舞蹈的艺术方式将武松勇猛威武的英雄形象展现在人们面前。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也就有了以酒会友、以酒起舞、以舞助酒、酒舞相乐等活动,黄酒文化和舞蹈艺术,共同丰富着人们的生活。人们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也不忘写下“东山月,西厢月,月下花前曲曲笙歌情切切;南岭天,北港天,天涯海角,樽樽清酒意绵绵”的优美篇章,为后来人留下宝贵的艺术思想,让他们都感同身受。这种黄酒文化和舞蹈艺术的完美结合,源自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艺术形式,才能造就“载歌载舞、莺歌燕舞”的美好画面。众多的艺术表现形式是为了让文化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都记忆深刻。无论历史故事是否真实,又或是艺术形式的演绎,在黄酒文化的熏陶下,在舞蹈艺术的展现中,都刻画出人间事物的美好,也都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人们也自当从黄酒和舞蹈中辨析美丑,抑恶扬善。

五、结束语

黄酒作为我国自古以来就传承而来的物质,不但是岁月的积累,也是文化的沉淀。舞蹈的发展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里有目共睹,舞蹈不单单只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也是人们精神文明的重要体现。在黄酒文化与舞蹈艺术的发展历史中,几千年的融合演变,创造出了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空前盛世,表现出人们的生活百态。在社会发展的今天,我们不但要传承这些历史留下的瑰宝,更要将黄酒文化和舞蹈艺术发扬光大,在满足人们物质需求的同时也充实人们的精神文化,以此来建设现代化社会,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文化繁荣昌盛。

作者:洪李莉 单位:绍兴文理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