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东陶艺教育现状与策略

山东陶艺教育现状与策略

在陶艺制作的揉泥、拉坯、盘筑及彩绘过程中,学生们可以毫无拘束地展开丰富的想象力进行创作,再经过施釉和高温烧成,一件件造型各异的陶瓷艺术品呈现在眼前,让同学们感受实实在在的成就感,在玩泥的过程中唤起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激发对学习的内在动力,这些看似非智力的培养,恰恰是培养学生想象力、创造力的因素所在。

1拓展小学生的知识面

学生在陶艺教育活动中,不仅可以学习到我国的陶瓷发展历史以及历代各朝取得的成就,同时在用双手制作的过程中发现美的造型,驾驭并实践美的比例、重心、对比等美的法则,深化审美意识,也了解到从泥巴变成质地坚硬而又美丽的陶瓷艺术品过程中的物理化学变化,逐步熟悉泥性的可塑性、耐火度、烧后白度;造型重心、厚度、倾斜度;釉料的成份,釉色在高温下的转变等等。

2山东中小学陶艺教育的现状

山东中小学开展陶艺教育具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与其他省市比较具有陶瓷文化优势,高校资源优势及实习基地3大优势。

2.1陶瓷文化优势

山东的陶瓷文化源远流长,其中淄博最为突出。陶瓷与淄博互相成就,赓续相传,早在一万年前的上古时期,生活在沂源扁扁洞的先民们,就“抟土制器,掘地筑窑,焚柴而陶”,创造出华夏大地上第一件粗粝朴拙的陶器,拉开了中国及至世界陶瓷历史的帷幕。从此,淄博烧制陶器的窑火就没有停止过,北桃花坪遗址、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齐文化,一系列浓重而深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无不印证着淄博陶器走过的深深足迹,形成了淄博陶器完整的发展序列。而距今约1400年前的寨里窑址,则又印证淄博从此开始了瓷器生产的历史,淄博出土的北朝青瓷莲花尊,是我国北方青瓷的代表;唐代淄博生产的茶叶末釉和宋代的雨点釉都属于历史名瓷,陶与瓷在淄博得到了完美的过渡和进化。明清两代,淄博地区窑厂鳞次栉比,窑炉升腾,有“居人相袭善为陶”之说,成为中国北方陶瓷生产与销售中心,尚有“瓷城”、“瓷都”之美誉。2008年,淄博又荣获“淄博陶瓷当代国窑”的称号。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汇聚了一大批享誉国内的陶瓷艺术家,现淄博市拥有部级陶瓷艺术大师14位、省级陶瓷艺术大师77位。良好的艺术氛围,为在淄博市乃至山东省推广陶艺教学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2.2高校资源优势

淄博职业学院陶瓷琉璃艺术系拥有山东省成立最早的陶瓷艺术设计专业,该专业源于成立于1973年的山东轻工美术学校,2009年并入淄博职业学院,拥有一支有3名部级陶瓷艺术大师和3名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领衔的学识水平高、力量雄厚、梯队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地处交通方便的淄博市张店区,自建系以来,教学目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皆以适合传统陶瓷产业发展的传统工艺技术和艺术表现形式为侧重点。该系在陶艺教学实践中,注重挖掘和传承当地的陶瓷文化,并借鉴现代艺术观念,将理论学习和创作实训有机结合,特别关注学生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创新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具有一整套适合培养高技能实用型人才的陶艺教学、创作体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陶瓷艺术专业开设于20世纪90年代,汇集了多位在陶瓷艺术设计行业成绩优秀的教师,一直致力于日用瓷设计和现代陶艺的教学,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陶艺专业人才。

2.3实习基地优势

2011年11月,淄博职业学院与鲁中晨报小记者团联合举办“陶艺体验”活动,小记者们亲自和泥巴体验陶艺的制作过程、彩绘陶瓷画盘,印制陶艺动物,亲身感受陶艺的制作乐趣。淄博职业学院也从此开始成为鲁中晨报小记者团陶艺制作实习基地。基地还接待了张店区潘南小学、张店区西六路小学等学校同学的实习体验活动。2012年8月19日,淄博职业学院与淄博市青少年宫合办的淄博市青少年陶琉文化体验中心挂牌成立,接待淄博市及山东省内爱好陶琉文化的青少年朋友到中心体验陶艺制作的乐趣。中心占地面积近三千平方米,设有拉坯室、手塑陶工作室、刻瓷内画工作室、彩绘工作室、雕塑工作室、模型工作室、注浆工作室、烧成车间,满足同学们进行陶艺制作的工作空间。基地以陶瓷文化、陶瓷艺术为特色,坚持服务于青少年和公益性原则,积极开展陶艺培训、作品展示。基地遵循社会育人、育社会人的教育理念,是中小学素质教育的理想场所,是青少年陶艺交流学习的重要窗口。

2.4山东中小学陶艺教育的不足

2.4.1学校重视程度不够长期以来,艺术教育在山东中小学教育中处于从属地位。在“应试教育”体制下,音乐、美术等艺术学科被漠视和削弱。在全国上下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后,艺术教育虽然得到关注,但多以兴趣小组或“第二课堂”的形式出现。而陶艺教育仅有几所学校开设,没有得到学校足够的重视。

2.4.2覆盖面不广目前山东开设陶艺教育的中小学主要集中在一些条件较好的城区中小学,以及采购陶泥原料方便的中学,很多学校只开设了美术课程,没有开设专门的陶艺教育课程。有些是受制于硬件条件的制约,有些是受制于观念意识的制约。特别是很多学校仍处在应试教育的思想下,认为专门开设陶艺教育课程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时间,进而影响学校的升学率和声誉。殊不知,如前所述,陶艺教育有利于学生各方面能力的锻炼,反过来有助于智力和学习成绩的提高。

2.4.3师资力量不够很多开设了陶艺教育课程的学校也是由原来的美术教师担任教学。不要说美术课程很多都不是专业的美术专业出身(由其他老师兼任),更不用说陶艺教育课程的老师很多都不懂陶瓷文化、陶瓷艺术、及陶瓷的制作过程,如何引导学生是一个问题。

2.4.4没有合适的陶艺教材在陶瓷艺术教学中,学生急需一本全面、系统的教材。以便了解陶瓷艺术的概况、原料分类、窑的种类,以及在具体流程方面掌握你的特性、成形方法、表面装饰、配釉施釉、烧成等等,并能按着系统的方法通过一件件具体的作品了解艺术创作的全过程,体验创造和把握其中的美感。

3山东中小学陶艺教育发展的建议

3.1建立陶艺教育组织陶艺教育既是开发学生创造思维的载体,又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有效手段。美好的目标需要实现,目标的实现需要管理机制的建立,因此有必要在各市、区、县教育系统成立中小幼陶艺教育领导小组,每月具体部署区域内陶艺教育的课程设置、内容选择、教学实施、教学研讨等工作。

3.2落实培训、加强师资针对普遍存在的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组织相关老师到淄博职业学院陶瓷琉璃艺术系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陶瓷艺术专业进行专门系统的培训,进修陶艺理论课、拉坯、印坯、手塑陶、泥条盘筑、雕塑等课程。或者引进陶艺专业的老师或毕业生到学校从事教学工作,带动陶艺教育水平的提升。

3.3确立试点学校通过设立陶艺教育试点学校,扶持部分典型,进而带动各校重视陶艺教育、推行陶艺教育。同时,重点培训美术学科、活动课程的骨干教师,购置能够供学生学习陶艺动手操作的设备和活动场地,定期组织陶艺课程研讨,使陶艺课程走进正常的教学课堂。

3.4组织调研教学模式及时组织针对性教研活动,启发教师以诱发学生求知欲、想象力为目标的教学过程,采取课内课外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强调学生的参与和主体性,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和想象力,带领学生走进陶艺世界。通过多媒体幻灯教学形式让学生了解我国陶瓷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多让学生欣赏陶艺精品特别是一些陶瓷艺术大师的精品,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鉴别能力。针对不同年龄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实施不同的陶艺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组织市级、县级、校级交流的陶艺教育课堂教学研究实践,探索针对不同年龄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的陶艺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

4结束语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倡创新精神的引导下,陶艺教育在全国中小学中正向推广普及的层面发展。山东省在推广陶艺教育的过程中具有独有的优势,发展势头良好。我们相信,山东省中小学陶艺教育一定会越办越好。

作者:杨增玲单位:淄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