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过社团活动提高高中生物教学

通过社团活动提高高中生物教学

摘要:高中开展学生社团活动是学校推行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需要,也是学生培养能力、增长知识、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文章从生物社团活动的具体实例出发,对生物社团活动与生物课堂教学如何有效结合,以及如何通过社团活动提高高中生物教学的有效性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高中;社团活动;生物教学

开展学生社团活动是学校推行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需要。学生社团是一种新型的教育平台,是高中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一面新旗帜。笔者负责组织成立了我校的生物社团———古细菌生物社(以下简称“我社”),利用形式多样的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巩固和加深学生对生物学的热爱,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

一、通过生物社团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社每学期在制定计划时尽量使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不仅可以从课堂上学到知识,还可以在社团自主进行一些有关生物学的探究活动。学生也可以提出一些社团活动的意见,开展一些他们感兴趣的课外活动。例如,学生看到市面上售卖的叶脉书签,就会想要在实验室中亲手制作。我们制定了方案并加以实施,将体验和教学紧密结合在一起,从而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是高中教材的一个重难点内容,在学生看到网络上有些类似的改编歌曲有利于大家记忆该知识后,社团组织了一次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歌曲自主改编大赛。通过该活动学生再也不会将两个知识点混淆了,特别是平时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也在这一活动中有了成就感,发挥出了自己的潜能,创造出了意想不到的成果。通过类似的各种活动使学生积累了大量的生活经验,让他们感受到生物学知识就在身边,使其学习生物学的兴趣得到了的激发。从而解决了课本中部分知识抽象、难理解的问题,更加有利于学生平时的生物学习。

二、通过生物社团活动延伸课堂教学

生物社团是实施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理想阵地。很多学生参加古细菌生物社的初衷要么是希望借助社团活动来激发自己学习该学科的兴趣,提高该科学习成绩;要么是对生物很感兴趣,希望通过社团活动学到一些课本以外的生物学知识。社团不但要解决学生的以上问题,还要通过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创新能力,并在潜移默化中全面提高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例如,我社曾做过一次“观察洋葱根尖分生组织细胞的有丝分裂”的实验,做完后引导学生自己设计“PH会影响有丝分裂吗”的实验,并分小组讨论和设计实验。通过这种方式,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再如,针对课文中的实验“提取叶片中的叶绿素”,我社的学生在讨论的时候就提出“不同植物的叶片中光合素是不是含量和种类都一模一样呢?”据此,社团成员分组设计通过实验探究了不同叶片中叶绿素的含量和种类,最后再把实验结果放在一起对比分析。自主探究实验过程中虽然也有失败,但同学们积极探究、分析,找到失败的原因。如果仅仅只在课堂教学中,学生难以理解得如此透彻。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不但将课本知识熟练掌握,而且还提高了他们肯于思考,敢于质疑的能力。从而在潜移默化中,让平时的生物课堂教学更加有效。

三、通过生物社团活动巩固并深化课本知识

由于课时和场所的限制,许多生物学知识光靠课内讲授不够具体和直观,学生难以掌握。例如,学生学习了基因工程的相关知识,但选修一的教材里面讲得很简单,很多地方学生都不清楚。大家对于这块知识很有兴趣,想进一步加深了解。所以我社就举行了一次“转基因食品的利与弊”的辩论会。学生接到任务后,积极地查阅了很多资料,在充分准备后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整场辩论会精彩纷呈,最后学生分组再进一步讨论,并总结提炼写出了相关的小论文。对课本知识更深一步挖掘的小课题让学生对外界事物充满好奇和幻想,进而保持一种对知识积极探索和创造的欲望,从而有利于他们未来更好地发展。为了更好地巩固课本知识,社团成员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每到期中期末时,社长和副社长就会组织成员开展生物学科竞赛。竞赛的题先由各个小组组织备好,然后由社长和副社长将其汇总并整理成小题库,活动时再随机抽取其中的试题。这样让以前枯燥乏味的复习变得生动有趣起来,让复习效率大大提高。总之,不同主题社团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不但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和自豪,而且使他们巩固和深化了课本知识,提高了生物学科的学习成绩。此外,社团活动的开展也提高了生物教学的有效性。对于日益成长的生物社团,我们还有许多不足,但我们会不断改进和创新,让社团活动对高中生物教学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孔祥萍.学校社团活动浅议[J].文教资料,2015(31):101-102.

[2]张守强.“问题-探究”式生物课堂教学模式初探[J].中学教学参考,2015(8):108-109.

[3]朱立辉.高中生物学实验应充分重视课外活动[J].生物学教学,2011,36(1):25-26.

作者:何琰 单位:四川省绵阳普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