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抽象绘画艺术的审美价值浅谈

抽象绘画艺术的审美价值浅谈

摘要:由于人们对抽象绘画艺术难以理解,使抽象绘画艺术很难得到发展。本文通过对抽象绘画艺术的概念和特征解读,进一步分析了抽象绘画艺术的形式美感和审美价值问题,并围绕抽象绘画艺术本身固有的理性思维所带来的科学内涵进行了研究和探讨,从而为深入理解和认知抽象绘画艺术提供了积极有益的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抽象绘画;认知;审美价值;科学

西方抽象绘画艺术的发展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对当代的艺术家来说,了解抽象绘画艺术是极大的挑战。确实,尽管抽象绘画艺术经历了百年的历史发展,但一时很难被人们接受,也很难成为绘画艺术的主流。抽象绘画艺术是用符号来表达精神及内心的情感。对于抽象绘画艺术,在视觉的直观感知下,不仅普通观者有一定的画面认知障碍,甚至有着绘画专业的从业者有时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理解困惑。纵观西欧各个时期的绘画艺术形式是以客观物象为载体的,经过漫长悠久的文化历史时期,经过多少个世纪发展至今的。它们是以客观现实物象为依据,被人们认知、学习、模仿、感受、借鉴及融合。这些不同时代的绘画艺术的基本共同点是客观物象内容的体现,是客观具体现实的存在,只是在不同阶段,不同时代的绘画艺术表达方式和感受不同。而抽象绘画艺术发展的历史时间短,一时间很难成为绘画艺术发展的主流。所以需要我们专业画家去推广,去做实验性展览,邀请专家指导,同时做理论方面的讲座,以使观者开阔艺术视野,提升艺术品质,继而能够针对抽象绘画艺术及审美价值来进行探讨和研究。

一、抽象绘画的概念

抽象绘画艺术,在绘画艺术表现过程中没有具体针对性的客观物象,没有现实的客观存在,看不到一丝一毫客观具体的痕迹。它是通过画家在画面中表现的点、线、面及画面的色彩,用来传达画家内在的、本质的精神世界。抽象绘画艺术是无形的是不存在客观现实的,它是画家通过抽象思维在画面中表现的,画家通过点的大小、点的深浅、点的疏密;线的长短、线的粗细、线的曲直、线的疏密;面的大小、面的形状、面的不规则、面的分割;色彩的块面对比、色彩的冷暖对比、色彩的纯度对比、色彩的黑白灰对比、色彩的高强度对比、色彩的微弱对比等对人们心里、精神产生不同的感受和体验。它是通过画家在没有客观的、现实的思维模式条件下,产生出来的抽象思维。是通过画家的思想状态、精神状态达到没有客观形状,完全存在于无形的抽象世界。画面的不同行态符号,产生不同的心理感受,这也是抽象绘画艺术的魅力所在。在谈到抽象绘画艺术时我们大家一定会联想到,两位最伟大的、杰出的艺术大师,一位就是1866出生于俄罗斯的康定斯基,他的抽象艺术所表现的是热抽象,也是抒情抽象主义。而另一位艺术大师就是1872出生于荷兰的蒙德里安,他的抽象艺术所表现的是冷抽象,也是几何抽象主义。两位大师的纯粹抽象主义绘画对我们当代画家抽象绘画艺术创作的影响,起着深远的积极推动作用。两位抽象绘画艺术大师鲜明的艺术作品,极其强烈的艺术符号,为今后抽象绘画艺术的推广与实践,起到了良好的、积极的引领作用。

二、对抽象绘画认识与了解

抽象绘画不同于其他绘画艺术特征。它本身不存在于客观现象,是看不见摸不到的。是画家的心理活动,是画家抽象思维的画面体现。画家用色彩用结构来表达自己的语言、情感,呈现完美的抽象绘画作品。在大家观赏抽象绘画作品时,经常会说的三个字就是看不懂!懂与不懂,是我们大家对抽象绘画艺术的认知能力、分析能力、理解能力。是画家在抽象艺术绘画中精神感受,内心感受能否与观者产生共鸣。画家的所思所想能否与观者保持一致?而多数情况下心理感受不一致。在观赏分析抽象绘画艺术作品的同时,也是我们在接受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在接受新的艺术形式时,一定要保持一颗良好的积极向上的心态,探索一个新的、未知的、抽象绘画艺术形式。在抽象绘画艺术的追求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掌握抽象绘画的基本规律,抽象绘画中的点、线、面在画面中的运用,及色彩的运用,是抽象绘画艺术的基本表现手段。在表现抽象绘画过程中必须要改变我们传统的思维模式,打破我们固有的认识问题方式。改变原有的绘画表现手段,发挥个人丰富的想象力,来表现出想象不到的画面效果,同时通过画面所传达的一种前所未有的精神世界,从中能够得到视觉的、心里的审美和享受。在抽象绘画的艺术作品中,不存在具体的客观物象,只能看到画面的点、线、面所形成的形态和色彩的结合,形态与色彩在画面中碰撞的景象。线的流动,点的运用使画面产生不同效果,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宁静安逸。这已不是简单的直观画面了,是画家用自己的绘画语言呈现自己的精神直至灵魂,是体现抽象绘画艺术审美价值和趋向。

三、抽象绘画的审美与价值

(一)抽象绘画的形式美感表达。抽象绘画艺术表现出的形式具有多种审美取向,是一种时空性和审美特性,其艺术领域和表现是多样性的。如空旷、空灵、含蓄、朦胧等这些词语没有具体的指代,它是一种意会、意象的抽象艺术美的表现形式,也是抽象艺术的一种情境与意境。情境是艺术家赋予抽象绘画艺术的生命表现,是个人情感审美倾向,能够激发艺术家的思想与意境相融合。情境融合在意境中,并统一于审美意境之中。在谈到抽象绘画艺术形式美感时,一定离不开两位最伟大的艺术大师,一位就是康定斯基,他的抽象艺术所表现的是热抽象,也是抒情抽象主义。而另一位艺术大师就是蒙德里安,他的抽象艺术所表现的是冷抽象,也是几何抽象主义。大师康定斯基艺术思想的审美主张,强调内在感情表现,内在的抒情抽象主义。大师蒙德里安艺术的审美主张不受主观感情的影响,使其达到理性的,纯粹实在,这种实在是画面背后的内在结构。大师康定斯基强调的是,抽象绘画艺术语言的内在感情、大师蒙德里安强调的是,抽象绘画艺术语言的内在结构,两位大师的纯粹抽象主义绘画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对我们当代画家抽象绘画艺术创作的影响,起着深远的积极推动作用。抽象绘画艺术的审美及表现形式是画家通过画面的点、线、面及画面色彩结构来呈现自己的精神及灵魂。画家通过抽象绘画艺术结合时代气息,来传达自我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自我的艺术审美价值。画家要结合自身的审美需求及画家自身的个性化艺术理念,来表现画家的灵魂世界。画家的灵魂世界是通过对过去、现在、人文、历史的分析和深入思考,深入挖掘,触动自己灵魂深处的人生感悟。画家在抽象艺术形式表现中发现美、感受美、触动心灵的美。画家有了美的发现,那么在抽象艺术审美形式上就离不开新的表现手段。新的抽象艺术表现手段一定要体现抽象艺术的形式美感。从而强化其表达内在精神世界的功能。因此,抽象形式的精神性含义,对于抽象绘画艺术的审美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抽象绘画艺术的审美表现形式通过画面中的点、线、面及色彩来体现画家灵魂深处的内在美。没有具体表达现实存在的,它是在传达着只可意会的意象概念。抽象绘画艺术的表现形式内容,既包含了精神因素、情感因素、思想因素,还包含了画家的思维因素。

(二)抽象绘画的价值内涵和意义。抽象绘画艺术强调的是画家内在的、精神的、情感的一种抽象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是体现画家自身的一种审美表达。抽象绘画艺术不是画家无意识,随意凭主观的想法凭空编造,而是画家对客观世界真理的探索,体现了现代科学精神对艺术的影响成果。抽象艺术大师康定斯基的艺术作品主要表现热抽象也是抒I情抽象主义。其中画面体现的造型符号和视觉效果与内心活动相结合,所产生的抽象绘画艺术的画面效果体现了大师的内在的、本质的、精神的、思想的内心世界。从科学理论分析及心理学角度分析,大师的抽象绘画艺术思想具有前瞻性,对时代的发展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其意义使绘画艺术从一般性技能上升到一门科学或准科学的地位。在抽象艺术理论研究方面的体现,康定斯基1911年的《论艺术的精神》、1912年的《关于形式问题》、1923年的《点、线到面》、1938年的《论具体艺术》等论文,对当代抽象绘画艺术的发展起到了引领和指导作用。另一位大师蒙德里安在抽象主义理论研究方面的《绘画艺术中的新造型主义)).提倡只采用粗细相等的水平线、垂直线和红、黄、蓝和黑、白、灰等元素组成格状结构的画面。这些以线条和色块结合的抽象画面所追求是简洁、纯粹、秩序的美学理论。两位大师的作品,画面中的点、线、面及色彩赋予了大师的精神、灵魂及大师作品中强烈的抽象艺术符号。大师在抽象绘画艺术中严谨的科学态度,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艺术财富。从而使抽象绘画艺术的发展不断深入,抽象绘画艺术理念渗透到各个领域,为人类文明、社会进步、科技发展作出了贡献。

四、结语

抽象绘画艺术在西方已发展了百年历史,西方的文化土壤培育出了抽象绘画艺术,西方的文明与科技发展,促进了抽象绘画艺术的发展。才使得抽象绘画艺术这一艺术形式得到人们的肯定。站在抽象绘画艺术的角度分析研究它对社会文化、科技及其各个领域的发展影响,起着积极向前推动的作用。对抽象绘画艺术的解读、欣赏、与追求就更加必要了。抽象绘画艺术的思想原则和科学价值内涵是纯粹的抽象主义绘画艺术思维模式。是西方抽象绘画艺术文化的根基,理性和抽象思维是西方艺术的禀赋。艺术是不分国界的,艺术的生命更是无穷尽的,艺术之魂之于艺术家更像是艺术生命中那盏明灯,引领着前赴后继的追随者去研究、探索、挖掘抽象绘画艺术的真谛。

作者:陈月君 单位:天津商业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