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抽象美术作品赏析

抽象美术作品赏析

一、视觉艺术与美术作品

视觉艺术⋯是一种传达信息的“语言”,和我们日常使用的口头语言及书面文字一样有着自身的结构和规则。这就要求我们通过自己的视觉来理解与领会艺术作品所传达的信息和意蕴,要在一定程度上来认识与感受艺术作品所传达的视觉形象语言。通常,艺术家在传统的视觉艺术形式下,采用娴熟的技法将大自然中被认为美的人和物描绘下来。视觉语言是由视觉基本元素租设计原则这两部分组成的一套传达意义的规范与符号系统,视觉基本元素基本上有:质感与空间、线条与形状、明暗与色彩,等等,这些是组成一件美术作品的基本。视觉设计原则有:布局和对比、节奏和平衡,等等,这些是艺术家们用来组织与运用视觉基本元素进行艺术作品表达的原则和方法。所以,艺术家们会根据需要,运用相应的素材以及表现形式,采用相应的原则和方法,从而形成一件能够表达一定内容的艺术作品。美术也是视觉艺术的一种表达形式,它也是采用视觉语言来表达艺术家感情的艺术。所以,欣赏美术作品是欣赏者通过视觉对于美术作品的外在表现形式、美术作品的感情内涵的认识过程,以及自己的内心情感与作品中所要表达的感情进行融合的过程。因此,无论是对一般的民众,还是对艺术家来说,运用视觉的心理感受来对美术作品进行欣赏,是一种不错的感情体验。所以,艺术家在创作美术作品的时候,如果只是注重展示表现手法、物质材料和作品结构等方面,而没有内在感情投人的话,那么他的美术作品就不能给予欣赏者视觉上的感受。一位有经验的英国美术教育家曾告诫说:“除非你也有过达•芬奇画《蒙娜丽莎》时激动的感觉,或是认为你也有这种情感,你才有权利说你欣赏她。”L2美术是艺术家用来表达内心感情的艺术,在美术作品中蕴含着多彩且丰富的情感内涵,因此,当欣赏者在欣赏美术作品时的视觉心理感受与其内在蕴含的感情有交集的时候,才能称之为真正的美术欣赏。

二、区分具象美术作品与抽象美术作品

在美术领域中,通过以绘画作品和自然对象的相似程度上来划分,可以分为具象美术作品和抽象美术作品。具象美术作品是指作品的艺术形象和自然对象基本相似或者极为相似的美术作品。欣赏者在欣赏的过程中可以很清楚地理解和感受艺术家要表现的内容和蕴含;抽象美术作品是指所描绘的艺术形象与自然对象外观大幅度的偏离或是完全不同的美术作品,它是艺术家的情绪和感觉的映现。抽象艺术作品来源于艺术家对现实世界的主观印象,不受客观形象的束缚,强调艺术家的个人情绪和感情表达。抽象美术作品虽然和现实世界有着一定程度的、潜在的联系,但抽象美术作品更主要的是艺术家把将现实世界中所获得的形象做了主观化的和情感化的处理,已经突破了我们在经验世界中理解的物理定律,从而创造出了一些只能在艺术作品世界中才会存在的图像。艺术家在进行创作这写美术作品的时候运用了一些表现方法,例如,夸张、变形和重组,或是突出事物的结构特点、将客观物象的比例改变或是打破通常的经验和时空概念等,这些表现方法的共同特点是,尽管我们能够辨认出表面上的形象,但所描绘的事物形象跟现实世界中的形象还有一定的差距,与日常生活的逻辑不相符合。

三、抽象美术作品的美学价值

德国哲学家沃林格的著作《抽象与情移》最早谈到:抽象主义是由抽象绘画发展的,进而形成了美学领域的一种观念,这是一篇具有震撼力的文章。艺术家在创作艺术作品时,有着“情移的冲动”和一种与之不同的叫做“抽离的趋势”的冲动的影响。“抽离的趋势”是因为人类与自然之间的不和谐而产生的,人们觉察到自然空间和现象的不同,内心对自然空间存在着畏惧。所以,既然艺术家的内心世界不能在自然不停变换的现象中享受到安宁,那么只能在创作美术作品的过程中寻求慰藉;既然难以从自然的事物中发现美,那么只能将自然事物抽象化从自然的偶然性中抽离出来,使之得到应有的价值。沃林格的作品影响了一些艺术家,如康定斯基,他是沃林格的朋友,他积极支持表现主义运动,并扩大其影响。抽象美术作品中不仅受到逃避现实因素的影响,还受到工业和科学技术推动的影响0当今的建筑与环境,需要概括性的、精练的及简化的艺术形式为之表现;现代机械的速率、能量和效率这些方面对视觉来说是很抽象的因素,这就需要艺术家来进行抽象美的创造,抽象美术作品的产生是对写实艺术作品的补充。“情移的冲动”与各种具象艺术相对应,抽象美术作品不以现实的客观事物为创作目标,而是运用线、块面、色彩、形体和构图来表达各种情绪,进而激发欣赏者的想象和思维。艺术大多都是有主题的,包括现代艺术和后现代艺术。其主题往往是为了反映现实社会、生存、道德、民族或是政治问题,这些主题让艺术作品成为工具。但是也可以不作为一种思想的表达工具。当艺术作品作为表达生命存在方式的时候,那么其目的形式就是为了形式而存在的,抽象则为了抽象而存在的,这就是抽象艺术纯粹的目的和意义_4j。

四、抽象美术作品的审美基础与审美特点

1.抽象审美基础

“抽象美”是指不反映具体物象的轮廓或不产生关于特定的物象联想的抽象形式给予人的美感_5J。抽象美术作品的组合形式包括:形、光、色和线等,这些都不表现自然客观事物的具体形象,这是与在具象美术作品中体现具体以及客观事物不同,它需要欣赏者能够将自己的感受和创造性地和美术作品交流,通过自身的“视觉观察”去体验作品中的美。这种自身的“视觉观察”,来自于内心的感受、修养及品味。康定斯基在《论艺术中的精神》中谈到:“无物象的抽象艺术的创造和欣赏,需要内在的眼睛,这种内在的眼睛是一种精神能力的高级阶段,是复杂的、超越性的领悟力。”抽象艺术来源于抽象艺术家的内心,而抽象艺术家的创作理念则来源于对现实社会的不同理解。现实社会中的虚伪的、粗俗的和世俗的文化以及功利主义的影响都能够使艺术家偏离对现实社会的认识。艺术不仅艺术家是对“美”的表达,也是对现实社会印象的表达,但是在艺术作品中的表达的“真实”不能说是对现实社会的刻画,而是艺术家根据内心的感受创造出来的“真实”。现实社会中的事物,常常是短暂易变的。虽然表面上看与自然差别巨大且抽象,但是从艺术方面来看它却是越来越具体了。

2.抽象审美特点

抽象美术作品作为现代艺术作品中的一种,有着与现代艺术作品相同的特点,现代艺术的基础是建立在:“绘画不作自然的奴仆”、“绘画摆脱对文学、历史的依赖”、“绘画语言自身的独立价值”与“为艺术而艺术”等。这是与传统艺术的区别。抽象美术作品自身具有的特点:(1)美术作品是反映事物的内在的东西。(2)作品不反映现实的具体物象,而是用“抽象”的手法来表现(3)组成美术作品的像点、线和面等基本元素,都有其内在的价值。

五、提高抽象美术作品欣赏水平的措施

1.转变观念,培养审美情操

欣赏者对与抽象美术作品的认识还要注意几个方面:首先,明确作品概念,区分作品分类。美术作品有很多的艺术流派,而且各派风格不一、特点不同,所以,欣赏美术作品要划分好流派。其次,宽容对待,认识抽象美术。艺术的本身就是有宽容性的,作为主观性的创作产物,在其创作之初,就会或多或少地带有艺术家本身的感情观念。所以,我们应该带着宽容的心去欣赏艺术,尤其是带有强烈主观色彩的抽象美术作品。再次,突破传统的欣赏观念,创新欣赏方法。欣赏抽象美术作品时,要突破传统的欣赏观念,运用一种全新的角度来体会艺术家想要在作品中所表现的内心感受。

2.以适当的“视觉”角度来欣赏抽象作品

抽象艺术相对具象艺术来说是非具体的。因此,具象艺术作品所要表达的内容,一般是抽象艺术作品所要避免的。所以,欣赏者如果以欣赏具象艺术的“视觉”眼光来欣赏抽象艺术肯定是不受用的。抽象艺术家不表达或描绘自然环境的事物,只是反映艺术家本身内在的精神世界,它不会提供现成的欣赏感觉或理解,而是要欣赏者通过自己的理解与感觉来实现对艺术作品的认知。

3.使抽象艺术生活化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艺术正逐步进入人们的生活。抽象艺术其实就是以欣赏角度和视觉思路进行突破和创新,这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因此,我们可以将抽象艺术的方式融人现实生活,使得抽象艺术生活化,进而丰富抽象美术作品。在公众场所,我们可以使用抽象美术做一些提醒标语,像“小草青青,脚下留情”等,采用夸张的手法将其表现出来,这样不仅具有震撼力,还能使抽象艺术走进大众,走进人们的平常生活J。

六、结语

总之,作为抽象美术作品具有无与伦比的魅力,可以说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一朵奇葩。但是抽象美术作品因其“抽象性”,很难为大众所接受与认可,所以,欣赏抽象美术作品就要我们转变欣赏观念,培养审美情操,释放我们的“视觉”,以适当的“视觉”角度来欣赏抽象美术作品,使抽象美生活化,这样才能更好地欣赏抽象美术作品,进而促进抽象艺术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