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博物馆融入社会发展思考

博物馆融入社会发展思考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众多人类的文化瑰宝,文物既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记录者,又是人类历史的见证者。文物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因此要加大为文物的保护措施。但是对文物的保护不是说将文物藏起来,而是利用博物馆这一形式,对文物进行直接保护,并且充分发挥文物的教育功能。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博物馆也越来越成为大众吸收传统文化知识的首选。

一、促进基层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意义

文物是对一定历史阶段社会发展的集中体现,一个地区基层博物馆展示的文物是对本地区历史传承的见证,是对地区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表现。对基层博物馆实行有效的免费开放制度,能够有效带动地区其余产业的发展,例如旅游、餐饮等,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除此之外,基层博物馆的开放更是对小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最佳载体,重视基层博物馆的教育功能,能够在深层次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基层博物馆展示的是地区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历史文化是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并且随着我国文物系统实行免费开放制度以后,旅游文化城市的博物馆接待量逐年递增,在当地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基层博物馆能够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增加当地财政收入,更重要的是博物馆在展示中体现自身的价值,促使当地主管部门加大对博物馆建设力度的投入,实现博物馆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双赢。基层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关系到当地经济发展和文化事业的建设,尤其在少数民族地区,博物馆更是民族交流的重要桥梁,关系到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团结和地区安定。因此,促进基层博物馆事业融入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建设和谐社会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二、基层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如火如荼建设,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也面临着重要的转型时期。文物资源作为少有的不可多得的资源,在第三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就是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对博物馆事业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基层博物馆事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挖掘基层博物馆的发展价值及社会意义。促进我国基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党和政府切实推动基层博物馆事业的进程,重视博物馆在丰富人民日益增加的文化需求中的作用,改善博物馆的发展环境,为基层博物馆的发展开辟道路。基层博物馆发展面临的挑战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由于我国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的影响,使得多地的人文景观遭到破坏,很多历史文物没有得到有效保护。例如莫高窟的壁画,由于缺少必要的保护措施,大量的游客导致壁画色彩遭到破坏。而且对文物的发掘力度不够,很多珍贵的文物遗留在民间,未被发掘出重要的价值。其次,博物馆在发展过程中保护措施不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缺乏,相关部门职责不明,在实际工作中执法能力较弱,导致文物走私现象的猖獗。基层博物馆工作人员的配备不齐全,难以满足基层博物馆在旅游业中的接待能力,同时,基层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以及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基层博物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1.加强文物管理的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保证基层博物馆事业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制定严格的工作制度,要求基层文化监管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同时制定合理人性化的文物收购制度,对于遗留民间文物采取合理收购的方式,在执行过程中,严格杜绝专职执法行为,要求工作人员从思想意识上正确认识收购工作,说服与赔偿相结合,集中保护文物。还需要建立健全文物市场的法制规范,推进文物市场的规范化管理,严厉打击文物“黑市”。为基层博物馆事业的发展确立制度保障。

2.提升基层博物馆的服务质量

基层博物馆是当地公共文化的重要供给者,有助于吸引中小学生了解传统民间生活,并且通过事物参观以及解说员讲解等方式能够实现博物馆的教育意义,有助于增加中小学生的文化素养,并且进一步提升基层文化建设。实现基层博物馆之一功能最主要的就是提升博物馆的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水平。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层博物馆的硬件服务设施,在此基础上扩大基层博物馆的服务范围,制定人性化的开放时间和特色的服务项目,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大众的文化需求。

3.加大对基层博物馆的宣传力度

基层博物馆是地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更是体现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加大基层博物馆的宣传力度,不仅加大在本地区范围内的宣传,而且要通过各种高科技手段进行全国甚至国外宣传。在宣传时,注重打造地区优势,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宣传思路。在本地区宣传主要是加大当地地区民众对于文物资源的了解,并且灌输全体民众文物资源保护意识,为基层文化保护收集打好群众基础。对外宣传,则需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媒体,例如广告牌、电视、网络等,选择代表性的文物进行宣传,吸引大众视线,增加基层博物馆的来访人数。

四、结语

基层博物馆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就是要将基层博物馆的发展纳入到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中来。需要党和政府、社会以及基层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全员参与。全方位提升基层博物馆的软硬件设施,实现基层博物馆的经济效益和教育意义。

作者:崔东波 单位:内蒙古扎兰屯市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