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参观科技博物馆随感

参观科技博物馆随感

参观××科技博物馆随感

4月29日天空中细雨纷飞,无声的滋润着世间万物。在这个特殊的天气和这个特别的日子,我公司组织青年职工参观了位于大庆市让胡路区中央大街西侧,大庆油田勘探园内,现名叫“大庆石油科技博物馆”。

它的陈列面积是1480平方米,是一个普及石油知识,介绍大庆油田历史和科研成果的展览馆,馆内分“大庆油田”、“油田地质开采”、“科研成果”、“岩芯标本”4个陈列室,展品有2500余件,展出物品显示了地下油层千变万化的状况。

走进大庆石油科技博物馆犹似置身于一个地质的世界,许多标本,各种化石,奇形怪状,颜色各异,都是从地下数千米深的地方采集出来的,宛如一座天然地下宫殿。在感到新奇的同时,也会感到科学技术的精妙和深奥,也会对采油工人产生深深的敬意。当我走进地质油层的立体模型中时,便会如置身油田地层的情景,如油层的厚薄,油层埋藏的深浅,石油怎样从地底下被抽出地面等,使观者大开眼界,学到许多知识。讲解员为我们介绍了勘探、开采、注水工艺,油层、气层分布情况,油层模型,许多图表,各种地质图,大庆油田地面设施模型沙盘,岩心样本,数十种石油产品等等。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参观大庆地宫就如同走进了一个地质标本、油田知识的世界,在这里我获知:过去的西方石油理论认为,石油一般蕴藏在海相沉积中,而大庆这样历史上从未成为海洋的地方,也就是陆相沉积,不可能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大庆的成功开发,宣布了西方落后石油理论的破灭,也促使我国几乎所有地质条件相同的平原与盆地,均已找到了有开采价值的油田。

在我为中国人的智慧和过硬的科研水平而感到骄傲的同时,又想到大自然为人类蕴藏珍贵的资源是有限的,如果资源枯竭了我们即使拥有再高新的技术也会无济于事,应该懂得去珍惜这些不可再生的资源;在慨叹大自然的神奇奥妙的之余,又被我们的曾奋战在这片荒原上的石油工人们那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而折服,为自己身为大庆人而感到光荣自豪。作为当代的青年人,我们有义务把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继承并使其发扬光大,为我们企业、油田能够日益壮大,和谐稳固的发展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