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炼化企业人力资源论文

炼化企业人力资源论文

一、大型炼化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之处

1.大型炼化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取得的成绩经过多年的发展,大型炼化企业人力资源规划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人力资源规划工作从无到有。真正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在步入市场经济之后才开始的,在步入市场经济之后,企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开始不断变化,企业需要适应这些环境变化。特别是大型炼化企业,如果把握不好变化的环境的话,在市场竞争中容易处于不利地位。于是,大型炼化企业开始了人力资源规划,为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配备人才。其次,不同类型的人力资源规划也开始发展起来。短期的规划满足的是临时性的一些需要,或者是突发性的一些需要。长期的规划则是对企业在5到10年之内的一个规划,伴随着人员的招聘、培训等内容,主要是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做人才储备。不同类型的人力资源规划满足的是不同方面的需要,因此,各种类型人力资源规划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了企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最后,人力资源规划的技术不断发展。其中,最典型的表现就是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手段越来越完善。

2.大型炼化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不足之处在看到大型炼化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关注大型炼化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存在的不足之处,以更好地促进大型炼化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发展。大型炼化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存在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对人力资源规划的认识深度需要提高、对人力资源规划的重视程度也需要提高、人力资源规划的配套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等。人力资源规划不能停留在计划文本上,这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工作,但因为缺乏专门的人才等原因,大型炼化企业对人力资源规划的把握还不够精准,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另一个问题是对人力资源规划重视不够。客观地评价,大型炼化企业在人力资源规划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是,重视一项工作不仅仅是物质投入,还要有人力的投入等等。在这方面,大型炼化企业仍然需要加强。另外,人力资源规划不是一个孤立的过程,而是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其他环节相辅相成的,比如人员招聘、人员培训、人员晋升、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等。要进一步将各个环节联系起来,并做好配套工作。

二、做好大型炼化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措施

1.科学认识人力资源规划的内涵做好大型炼化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工作,首先就要科学认识人力资源规划的内涵,理清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应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等。人力资源规划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性的工作,其他各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都是以此为基础的。那么,如何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呢?一般来说,人力资源规划都遵循以下几个步骤:信息的收集—人力资源需求预测—人力资源供给预测—规划的编制—规划的实施—规划评估与反馈。在收集企业内外部信息的情况下,预测在一定的时间段需要什么类型和数量的人才,以及外部人才市场和企业内部能够供给什么类型和数量的人才。根据这些基础信息来编制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并在工作实践中落实这一规划,待周期结束时对规划进行评估。围绕着这些基本的步骤来开展人力资源规划,才能保证大型炼化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当然,除了遵循这些基本的步骤之外,还要注意进行人力资源规划的基本原则,既要制定规划,又要能够灵活变动以适应变化了的形势。

2.高度重视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在理清人力资源规划内涵的基础上,还要高度重视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大型炼化企业对人力资源规划工作的重视要落实到行动上,表现在企业的各项投入中。大型炼化企业要加大对人力资源规划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人力方面,要配备专业的人力资源规划工作人员。人力资源规划工作人员从事的不是日常事务性工作,需要具备较强的信息搜索能力,以收集企业内外部的信息;需要具备人力资源预测的能力,以把握人才需求和供给状况等。因此,人力资源规划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大型炼化企业要将掌握人力资源规划基本知识的人员配备到这一岗位上来,并加大对现有人力资源规划人员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人力资源规划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在物力和财力方面,在编制人力资源规划时,确实是需要花费大量的物力和财力。在有的情况下,可能还需要借助市场上的专业机构来收集相应的信息。加大对人力资源规划的投入力度,促进人力资源规划工作的顺利开展。

3.运用标杆管理向国际标杆企业看齐大型炼化企业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工作,还要运用标杆管理,向国际标杆企业看齐。标杆管理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指的而是企业将自己的产品、服务和经营管理方式同行业内或者其它行业的领袖企业进行比较和衡量,找出自己的不足,学习他人的长处,从而提高自身产品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并最终超越他们。标杆管理对于大型炼化企业也具有借鉴意义。对于大型炼化企业来说,在确定了实施标杆管理之后,要在全球范围内找寻人力资源规划做的比较成功的企业,这个企业可能是同行业的,也可能是其他行业的。然后,了解这个企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和条件,掌握这个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做法。最后,将这些办法和做法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改革后运用到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中来。因此,运用标杆管理,实际上就是确立了一个优秀的目标或者榜样,然后借鉴这个榜样的做法,来不断地进行比较、学习,最终达到本企业管理改进的目的。在这一过程中,标杆企业的选择很重要,对标杆企业的剖析也很重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在本企业中的落实工作。

4.与企业发展战略结合为企业战略服务大型炼化企业要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工作,还要紧紧围绕着企业发展战略展开,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服务。首先,大型炼化企业要有战略规划,要有清晰的战略目标。战略规划是企业对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展望,是一个宏观的规划,此宏观的、高层的规划将会指导着企业日常管理和生产经营工作的开展。这些工作都是为了实现战略目标,因此,大型炼化企业要进行科学的战略规划。其次,要对战略目标进行层层分解,并落实到对人才的要求上面。当战略目标确定之后,就是落实和实现的问题了。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企业开展一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而生产和经营活动的开展又需要一定数量和质量的人才。因此,人力资源规划本身并不是目的,人力资源规划是为企业发展服务的,要紧紧围绕着企业发展战略来开展工作,为战略密保的实现提供人才保障。

5.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为规划提供配套支持大型炼化企业要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工作,还要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为规划提供配套支持。人力资源规划与人员招聘、人员培训、绩效管理、薪酬制度、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等相关,各个方面制度的完善能为人力资源规划的顺利开展提供配套支持。在人员招聘方面,要有一套科学的招聘办法和流程,将那些具备拟招聘岗位所需技能,并且认同大型炼化企业文化的人员招聘进来。在人员培训方面,要按照人力资源规划对人才的需求,确定培训的内容,使员工掌握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能力。在绩效管理方面,要完善绩效管理制度,通过绩效管理来帮助员工提升绩效。员工的绩效提升需要一个过程,同时,也为整个企业绩效的提升奠定了基础。而促进员工绩效提升的一个重要动力是科学的绩效管理。薪酬制度也需要进一步规范化和科学化,要能够公平地对员工进行激励,帮助员工成长,满足员工的需要。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则是帮助员工一步一步展开职业生涯的工作,也是员工能力和素质不断提高的过程,也恰能够满足企业战略规划对人才的需求。

三、结语

炼化行业是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行业,大型炼化企业的发展尤其需要大量的人才。那么,确保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就成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大型炼化企业已经积累了一些做人力资源规划的经验,并在人力资源规划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要以此为基础,梳理当前人力资源规划中存在的问题,在借鉴国际标杆企业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地搞好本单位的人力资源规划工作。人力资源规划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并且是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其他环节相互促进的一项工作。因此,人力资源规划的开展也不能孤立地进行,在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工作的同时,还要不断地完善其他各项配套措施和制度,使这些工作之间相得益彰。大型炼化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做好了,才能为企业每一步的发展做好充足的人才准备。有了人才做保障,企业的战略规划和经营目标才能实现,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这样,企业也才能有足够的财力投入到人力资源规划中,在二者之间形成良性的循环,共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陈贵云单位: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