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品储存运输炼化推进方案

油品储存运输炼化推进方案

为加快—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以下简称综合体项目)前期工作,形成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为保障的推进机制,确保取得国家能源局对综合体项目的核准,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原则

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同意省—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综合体项目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结合实际工作,统一思想,内外协同,科学分解,并抓好各阶段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工作内容及分工

(一)完成项目单位的设立和组建工作

1.帮助项目单位对星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就该项目前期工作而形成的成果和资产给予评估。(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2.协调帮助项目单位对星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评估资产转让予以确认。(责任单位:市工商局)

3.协调解决项目单位1000平方米临时经营办公场所。(责任单位:边境经济合作区)

4.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办公楼和外聘专家公寓建设用地一处。(责任单位:市城乡规划局)

5.帮助完成星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前期取得的土地、规划、环评等成果进行项目名称及主体变更。(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城乡规划局、环保局)

(二)项目申请报告的编制及核准工作

1.帮助协调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明确项目申请报告编制工作应遵循的管理办法、核准程序和要求,指导项目核准材料的组织和申报。(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2.帮助协调省商务厅和国家商务部,争取项目单位取得非国营贸易项下的成品油进口经营资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3.帮助协调金融部门,协助项目单位制定项目建设资金闭合方案,尽快完成项目的融资方案、出具融资意向书。(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4.帮助协调中石油及其所属大庆石化公司,中国化工集团等国内化工企业,就综合体项目所进口的油品签署意向性购销协议。(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商务局)

5.在项目前期环评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调整后的项目方案,帮助完成项目境内部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编制和批复工作。同时,协调俄方同步推进该项工作。(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6.帮助项目单位和项目设计部门完成输油管道选线及建设临时用地的手续办理工作;对综合体项目与我市未来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同步考虑,重新规划选址和征用的末站建设用地及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用地。(责任单位:市城乡规划局、国土资源局)

7.帮助项目单位提供铁路专用装车场的规划设计和组织实施方案,油品外运运输能力分析和具体运输方案。(责任单位:铁路集团公司)

8.帮助项目单位就综合体项目所涉及到的海关监管、商品检验检疫、计量等问题同俄罗斯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制定运行规程和相关的实施方案。(责任单位: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9.鉴于在跨境管道施工时需要在“大通岛”建立穿越基坑和在综合体运行时需要在进境点建设监管维护、加压加热站,帮助协调上级批准综合体项目在该岛的开发建设。(边检站、爱辉区人民政府、市外侨办)

(三)协调解决项目核准和前期工作中涉及到的俄方问题

从项目推进工作实际需要出发,会商俄方项目领导小组,建立联合推进工作机制,共同协调同步推进该项目,协同完成向两国中央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报批工作。

1.报请国家能源局,将项目纳入中俄两国油气合作规划;报请国家发改委东北司,将项目补充列入《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的优先项目。(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2.争取使该项目列入中俄两国能源分委会议事议题。(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3.与俄州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事务联络及协调,提出与俄州政府就项目建设进行协调沟通的内容,并为我省、我市与俄州政府间的沟通协调做相关准备工作。(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四)为石化产业延伸作好基础性工作

为使进口俄罗斯原料油在实现产业延伸,着手编制《市石化产业发展计划和石化基地规划》。谋划建立政府支持、企业牵头的石化基地项目招商合作、投资建设的产业发展模式。(责任单位:市工信委)

三、建立良性协调运行机制

成立—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推进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办公室,分别设在市发改委和市商务局,负责对上、对外、对内的综合、协调、反馈等工作。设在市发改委的办公室主要负责配合省项目推进组工作,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对项目核准材料的组织和申报,解决项目核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设在市商务局的办公室主要负责与俄州有关的事务联络及协调工作,帮助企业申请办理油品进口经营资质及配额,帮助企业落实境外油品资源等;两个办公室要加强协调沟通,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顺利推进。各成员单位要在市政府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每月2日将上月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下步工作安排分别向上述两个办公室反馈,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召开成员单位会议,研究项目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