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红木家具企业质量管理研究

红木家具企业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文章通过分析当前红木家具的质量问题及出现的原因,针对企业在红木家具设计、生产制造与使用过程中的质量管理提出改进建议,为提高红木家具质量、推动行业和谐发展助力。

[关键词]红木家具;质量管理;家具企业

红木家具坚硬致密、色泽莹润,兼具实用与收藏价值,一直以来备受青睐。红木家具的规模性使用最早出现于明代,逐渐发展为京作、苏作、广作三大主要流派。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传统文化的复苏,如今我国形成了河北大城、浙江东阳、福建仙游、广东中山、广西凭祥、云南瑞丽等红木家具产业聚集地,选择红木家具已然成为一种文化认同与身份地位的象征[1]。但人们在喜爱红木家具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其使用过程中暴露出的质量问题,如何做好质量管理成为当下红木家具企业的关注热点。

1红木家具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是指企业为达到品质目标而采取的各种活动的控制过程,包括企业为提高产品质量而进行的调查、计划、协调、组织、控制、检查、处理及信息反馈等[2]。GB/T19000—2016《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中提到,“质量管理的首要关注点是满足顾客要求并且努力超越顾客期望”[3]。就家具而言,“质量”是指产品、过程装配、服务等全方位的质量,“质量管理”包括设计过程、生产制造过程、使用过程等方面[4-5]。在家具的生产制造过程中,红木家具将使用更多的劳动力和更复杂的劳动力技术[6],因此实施严格的质量管理尤为重要。

2红木家具质量问题分析

2.1原材料质量

红木生长缓慢,资源稀缺。GB/T18107—2017《红木》中规定了5属8类29种红木[7],我国境内仅有降香黄檀、铁刀木、刀状黑黄檀、黑黄檀4种,其他均需国外进口。近年来,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的管制,获取海外红木资源日趋困难,红木价格一路高涨[8]。其中,巴西黑黄檀被列入附录Ⅰ,禁止贸易;檀香紫檀、刺猬紫檀、降香黄檀、刀状黑黄檀以及黑酸枝类、红酸枝类全部树种被列入附录Ⅱ,须有进出口许可证或者再出口证明书,方可进行贸易。红木资源严重短缺、成本增加与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致使许多不良商家以假当真、以次充好,利用极易混淆的产品名称或相似的材质外观欺骗消费者,大量使用“白皮”、木屑填充或短料拼接等。

2.2设计与生产工艺

当前的市场环境引导消费者更多地关注红木的珍贵属性与收藏价值,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红木家具的使用功能。许多企业不再关注红木家具的设计与生产工艺,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加快生产速度,以迅速回流资金,获取收益[9]。如今,人们的居住环境、审美观念以及红木家具的流通性较数百年前发生了巨大变化。而红木家具的设计仍存在盲目仿古、求新求异、与生产脱节等现象,轻视设计、缺乏创意的产品无法带给企业长期稳定的效益。企业对于红木家具的用材仍停留于树种类别上,忽略了木材处理的重要性。由于木材干缩湿胀的特性,受使用环境影响较大,若不进行恰当的干燥处理,将导致使用过程中变形、开裂等问题。多数企业通过短期快速烘干的方式降低红木含水率,这种做法不但无法完全释放木材内应力,还可能导致木材变色、变脆,造成红木资源浪费。此外,加工设备精度、生产流程安排、工人技术手艺(特别是开料、配料、净料加工环节)等也是影响红木家具质量的重要因素。

2.3企业管理模式

许多红木家具企业主通过学徒方式习得手艺后创业,以作坊式家具生产逐渐发展起来,其经营理念滞后,管理意识薄弱,对于家具质量的重视度不高;部分企业规模较小,采用粗放型管理或家族式经营,未形成科学系统的管理模式。红木家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精湛的造型设计与雕刻、榫卯技艺是其精髓所在。如今的红木家具市场逐渐形成了“以材为贵”的“唯材论”,企业未能更多地关注红木家具背后的文化底蕴与品牌故事,而是过分依赖原材料,缺乏品牌意识与长远规划。当前,消费者对于红木家具已由盲目消费转向理性消费,红木家具企业也进入新一轮洗牌阶段。由于传统行业对于新生力量的吸引能力较弱,专业人才不足,导致红木家具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款式老旧单一,市场定位不明确。许多企业自身产品开发能力薄弱,缺乏创新意识,为追求经济利益而进行低劣、粗糙的模仿制造,失去了红木家具原有魅力的同时,也严重制约了红木家具企业的创新与多元化发展。

3红木家具企业质量管理建议

3.1设计过程质量管理

设计过程是质量控制的起始阶段,涉及家具外观与工艺结构设计、打样试做与样品检测、设计评估等内容。设计过程质量管理能够从源头上有效控制产品质量,降低不合格率。在实施设计过程质量管理时,应侧重:一是进行市场调研,确定目标受众,根据消费群体的需求,设计不同造型和工艺的实用型红木家具,增强创新性与个性化,注重打造产品的品牌概念,而非只为缩短设计周期的草率决定;二是打样试做时,应对设计的科学合理性进行核查与测试,及时修整样品的不足之处,确保产品生产满足设备、技术、工艺等要求;三是分别站在消费者和企业的角度,评估设计产品的功能、舒适、审美、增值等需求,综合考量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成本等。

3.2生产制造过程质量管理

生产制造过程是质量管理的核心环节,在红木家具的生产过程中,受原材料品质、人员、设备、工作程序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严格控制原材料品质,选择合格的供应商,最大程度地利用有限的红木资源,实现红木家具的精细化加工,同时加强设备管理,保证设备精度与运行稳定性;二是制定系统完整的生产工作程序与设备操作规程文件,规范各生产环节的要点,建立健全企业监督机制,提倡内部自检、互检等形式;三是重视员工的职业技术培训,员工的技术水平与操作合规性都将直接影响产品质量,明确各岗位职责,严格执行程序文件,全面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

3.3使用过程质量管理

使用过程的质量管理主要为产品使用者的日常维护。红木家具在包装、运输、安装和日常使用过程中都可能出现质量问题(如碰撞、开裂、变形、榫卯松动等),影响家具的美观和正常使用。由于多数消费者缺乏专业的红木家具保养知识,企业在出售产品时应向消费者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服务,如匹配安装与使用手册、日常保养指南等,并予以细致的讲解说明。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及时跟进用户意见反馈工作,或者提供上门保养等服务项目,为进一步优化产品设计与生产工艺提供思路和方向。

4结语

目前,红木家具市场面临许多问题与挑战。在国家大力规范市场秩序的大环境下,如若各红木家具企业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杜绝市场乱象发生,共同发扬传统红木从业者的工匠精神,从控制产品质量做起,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带动行业内部良性竞争,定能促使红木家具产业的升级与改进,从而推动全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纪亮,蒋劲东.中国红木家具消费指南[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18.

[2]许美琪.经济新常态下的我国民用家具业[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5(1):11-12.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GB/T19000—2016

[M].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17.[4]吴智慧.家具质量管理与控制[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11.

[5]赵旭颖,马掌法.质量管理在家具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家具,2015,36(2):95-99.

[6]李敏芝,陈倩玲,张继雷.红木家具质量控制体系研究[J].家具,2013,34(4):79-82.

[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红木,GB/T18107—2017[M].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17.

[8]许萱,于娜.我国红木生态分析与展望[J].艺术科技,2019,32(8):33-34.

[9]葛林毅.红木家具质量控制方法研究[D].南京:南京林业大学,2014.

作者:刘雪纯 韩玉杰 张贝 李亚静 单位:木材节约发展中心 国家木材与木制品性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