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与汉语言文学关系研究

语文与汉语言文学关系研究

一、两门学科之间存在的联系和差异

1两者具有相同的教学目标

语言教育和汉语言文学教育最终的目标都是给社会培养专业的优秀人才,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文化素养,让他们能更快的适应社会的发展,汉语言文学教育是语文教育的局部内容,它们在内容和理论上有着共同之处,通过各自的特点来培养学生的各项兴趣爱好。

2两者对语言表达形式存在的差异

汉语言文学教育要求在写作中语言能充分体现出作者的感情,和对事物的分析认识,通过语言来感受作者的情感,生动性主要表现在能灵活的运用语言来进行表达。但是汉语言文学教育是以语文教育为基础,以实现教学目的为主要目标,互相影响,互相约束。

3二者之间存在专业性的差异

和语文教学相比,汉语言文学教育就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学术性,通常在中专或高等院校的教学上都会涉及到很多的专业知识,需要学生进行探究,汉语言文学教学强调要求学生加深文学知识,和汉语培养感情。语文教学则是对学生进行简单教学,培养学生积极性,强调开放性和创新性,所以两者在专业性中有很大的区别。

二、从各方面有效的促进学科对应结合

1通过改变教育理念的对应结合

在汉语言文学教育上确立开放性理念,不但要重视文学的革新和进展,还要重视文化的传播延续,用开放的眼光去接受现代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实现教学的快速发展。所以,可以把汉语言文学教育的内容适当的加入在中小学的教学内容里,中专和高等院校的教学也需增加开放式的教育理念,使两者在教学理念上相对应。

2通过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的对应结合

关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加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教师为指导,添加新的教育手段展开开放式的计划,可以为学生收集更多的资源。如电视教育栏目、视频录像、教育节目等,收集多方面的教学资料片段环绕课程内容,添加合适的课件来学习。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与进来,使他们的能力得到提高。

3通过加强技术指导的对应结合

现在有部分学校已经使用远程教学的教学方式,把课程和技术结合在一起。教师在课程教学和技术运用上有着较强的优势,教学能力比以往明显提高,如系统操作、设计网页、准备课件等自动化程度提高,为了实现汉语言文学教学和语文教育有效的结合,要在中小学课程上展开开放式教学。为汉语学习做好铺垫。

4通过提升创作思维的对应结合

语文教育和汉语言文学教育最重要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培养出敢于进行实践、有开创精神的能手。细解语文教育和汉语言文学教育的教学目标,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性的培训目标主要是,开阔学生的视野,让学生感受创作带来的成就感,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使学生具备较强的文学鉴赏与分析能力,同时也能训练学生的语言创新能力和知识拓展能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语文教育是帮助学生进行人际交往的重要途径,是人类发展交流的前提,是学生能力提升的重要手段,语文教育和汉语言文学教育之间的不存在争执。他们相辅相成,承载着传承文化和教育的责任,为我国教育机制的改革增添色彩。因此,我们必须树立语文终身教育的观念来实现语文教育和汉语言文学教育的合理对接,以语言教学为基础,以提升实践能力作为探讨对象,以感受情感作为桥梁,以基本知识内容作为条件,实现语文教育和汉语言文学教育之间的有利结合。

作者:钟措 单位:西藏大学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