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遗与婚庆相结合创新性探思

非遗与婚庆相结合创新性探思

1背景介绍

1.1延长县非遗文化

延长县地处陕北地区,东临黄河,与山西省大宁、永和县相望,南接宜川以雷多河为界,西连延安,北临延川。延长县县城西距延安市72公里,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长期以来,由于延长县地貌因素的限制,造成延长县交通不便,出行困难。但是,特殊的地形成了文化生态的天然屏障,使得延长县受外界的文化冲击较少,保存了最本真、最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民俗。延长县的民俗文化内涵深厚,非遗资源众多,如延长剪纸、延长石板画、延长曲颈琵琶、延长梆子舞等,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截止2018年,延长县有16类非遗项目64项,纳入省、市级名录9项,共建立档案16卷,登记民间艺人286人,绘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分布图22张,印制了《延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征集实物280件,专设非遗展览室一个。然而,面对宝贵且多样的非遗资源,延长县并没有充分意识到可以以此为切入点进行文创开发和品牌化运营,璀璨多元的非遗文化对外输出工作成果较一般,目前最为成功的只有延长剪纸一项,但其新媒体传播路径较窄且变现困难,延长非遗一直面临传承与创新的困境。

1.2婚庆市场蓝海

婚庆产业包括婚礼策划、婚纱摄影、婚纱礼服、婚宴服务等主要细分产业。随着我国年轻人生活节奏加快,生活成本和压力增加,以及结婚意愿的降低,我国结婚登记人数已经连续五年下滑。据我国统计部公布的数据,2015-2019年,我国登记结婚新人数量持续呈下降趋势,2019年,全国登记结婚新人数量为947.1万对,同比下滑6.59%。然而,另一方面,虽然我国结婚登记数量逐年递减,但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意识的增强,我国居民结婚人均消费金额还是呈上涨趋势。根据《2020年中国结婚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数据,2019年平均每对新人结婚消费达22.3万元,是2015年的3.5倍,可见,婚庆市场的消费潜力依旧可观。随着这些年“中国风”的盛兴,当下又开始流行起新中式婚礼。婚礼纪联合结婚产业观察的《2020年中国结婚消费趋势洞察》显示,对于大部分90后来说,“结婚花钱取悦自己才最重要”。一方面借着势头正盛的国潮中国风,年轻人结婚大有回归传统之势。中国风搭配现代元素融入婚礼的各个环节,复古风潮与新中式婚礼成为吸睛关键词。从这个角度看,延长剪纸作为中式婚礼中的元素之一,它在婚庆市场中的消费形式也相当可观。

2非遗与婚庆结合方案

2.1实施方案流程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文化扶贫应以长久发展为目的,初期广泛进行非遗艺术婚庆文化推广,利用短视频平台打通线上线下市场,稳入陕西婚庆策划市场,设计婚礼布景、周边、视频等方式获取佣金实现团队盈利;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宣发,宣发途径包括抖音、公众号、微博等途径宣传延长县非遗文化并销售周边产品,进一步扩充运营团队,完善非遗艺术商业模式,维护特色项目持续发展,攻略以西安市为主的一线城市。所获收入均用于扶持延长县非遗文化发展建设,从而形成一个艺术传承——经济帮扶的循环模式(如表1、2)。

2.2方案优势

(1)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对贫困乡县进行经济文化帮扶为首要目标,具有更高的执行意义。(2)通过短视频+婚庆行业进行线上线下的同步推广,进行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创新方式。(3)短视频平台为目前市场风口行业,具有极大的流量与经济效益。丰富经验的运营团队,可以对非遗文化包装,二次创作出国潮风格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婚庆行业更是在低成本下拥有极高的经济转化率可以快速变现。结束语希望通过“非遗+电商”的新经济模式,结合现下特别热门的结婚话题,运用“非遗+婚庆”的巧妙结合,把城市和乡村结合起来,成为一个有机的产业整体,实现精准扶贫+传承非遗物质文化+新媒体宣传+营销的四重意义。通过调研延长县非遗工艺——延长剪纸,挖掘其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通过打造“延长剪纸+婚庆+电商”模式,将剪纸以婚庆衍生品形式进行产业化生产,并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电商平台对延长剪纸进行新媒体传播和流量变现。通过“非遗+扶贫”模式,剪纸工艺可带动延长县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帮助贫困人口学习传统工艺,激发内生动力,助力精准扶贫。

作者:赵崇凯 邵璐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