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层教学在影视动画专业的应用

分层教学在影视动画专业的应用

0引言

当今社会是信息化社会,知识是真正的资本与首要的财富,社会学习日益呈现出多样化和终身化的趋势,中国高等职业教育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蓬勃发展、迅速壮大的。高职教育较之高等教育有生源质量不高、结构复杂等劣势,如何进行切实有效的教学对高职教育来说是一个艰巨的考验。分层教学作为古人“因材施教”的延伸和发展,对高职教育具有良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是指在教学活动中对不同程度的学生提出不同的教学要求,实行不同步的教学进度,并鼓励学生之间合作与交流,以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的教学方法。本文以职业教育中的影视动画专业为例进行分析和说明。

1分层教学的组织实施

1.1学生的分层组织

在学习过程中,学生的接收领悟能力和思维能力有很大程度的差别,从而导致了在后天学习知识时所形成的知识结构也存在着必然的差异。就高职的生源而言,主要有中专、职高的毕业生,以及通过全国高考招收的普通高中生、通过中考招收的五年一贯制初中生,等等。中专、职高的毕业生有一定的技能基础,但理论知识相对比较薄弱;普通高中生有完整的理论知识体系,而对于实践经验却一无所有,且有文理差异;初中生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尚未建立,实践经验更无从谈起。影视动画专业对美术功底和计算机技术能力具有很高的要求,因而要根据学生在这两方面的能力水平进行合理的分层组织。为了防止分层过细,一般仅分为“优秀”和“一般”两级。分层教学秉承了“因材施教”的思想,并非要打破传统的班级授课制,而是更加注重不同层次学生的能力和学习需求,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适应每个学生的发展。

1.2教学各个环节的分层处理

(1)对教材进行分层准备。

在将学生进行分层组织后,也应对教材进行分层处理。教师在“吃透”教学大纲和教材、充分备课的基础上,要科学合理地进行分层备课,针对学生分层情况相应地划分出两个层次,也就是为基础较好的学生(组1、2、3)制订出一个较灵活的学习目标,为基础一般的学生(组4)制订出一个能完成的学习目标。另外,教师还要仔细考虑各层学生的接受能力、理解力、学习习惯、学习特点等特质,优选具体、合适的教学手段,以加强教学效果。

(2)对授课进行分层处理。

在授课过程中,对于组1的学生,不仅可以通过一些提高性的题目指导他们深入了解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的应用能力,还可以让他们做教师的助手,帮助教师指导其他学生;对于组2和组3的学生,指导他们系统学习专业知识,鼓励他们彼此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升专业技能;对于组4的学生,则指导他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对重点知识和基本知识点做到心中有数,努力提高专业技能。教师要及时表扬学生的每一点进步,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促使学生克服惰性、培养兴趣。

(3)对作业进行分层布置与辅导。

运用阶梯原理,分层布置作业。只有分层布置作业才能进一步巩固学生在前面已取得的学习成果。将作业的难易,按学生的基础和能力层次分配得当,使其“各取所需”“各有所得”。例如,对于组1的学生,笔者安排了虚拟现实平台(VirtualRealityPlatform,VRP)的自主学习模块,引导其自主建模。

(4)对实践进行分层指导。

结合高职教育特点,在掌握了一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基础上,还要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努力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习机会。同时,教师不能机械地按照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的掌握情况对学生进行简单的分层,要打破既有的学生分组情况,对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在实践环节给予充分的肯定,一方面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另一方面可以增强学生对实践课程的重视。通过对各阶段的实践作品做阶段性的分层评估,对不同层次学生的每个极小进步予以表扬,使学生在对比总结过程中发现自身能力的提高,为学生毕业走出校门打下基础。

1.3学习效果的分层评价传统的评价方法

面对的是全体学生,目标一致,面对个体的差异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向100分去努力。那些基础一般的学生,往往对学习缺乏自信心,长此以往,学生必然会对学习失去兴趣。成功是一点一滴地累积的,部分的成功是整体成功的前提和基础,教师应该创造时机,为学生取得新的成功准备良好的条件。而分层测试正是针对每个学生的,因此,运用分层评价的方法真正体现了孔子“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即人人学有价值的知识,不同的人学习不同的知识。

2实施分层教学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1)关注学生心理,教育以人为本。

分层教学,切忌简单分班。学生只有基础技能和接受能力上的差异,并无优劣中差之分,过分强调分层教学往往会产生歧视,不利于班级的整体团结和浓厚学习氛围的形成。分层教学应该是教师教学手段的一种,是自觉对不同层次学生进行个体化教学的思维模式。

(2)注重教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分层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加大了教师备课的难度,要求教师对教材内容有更深入的了解;其次要求教师具有很好的组织能力,有效调控课堂氛围,使全体学生处于认真学习的状态,并能根据学生实际增减学习内容,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出现空档情况等。

(3)建立反馈机制,分层阶段自评。

教师应通过学生进行自我评价,检验课堂教学是否真的达到了人人在做事的目的:教师课上观察各层次学生理解、掌握、吸收、升华新知识等各阶段所用的时间,并进行有效的分析,以自我评价、改进教学内容和进度;还可以针对各层次的教学目标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分阶段进行测评,看各层次的学生是否达到了各自的期望目标,以此了解学生是否掌握吸收了教师所教的内容,专业技能是否得到了有效提高,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分层教学提供有效的教学经验和实践依据。

3结语

在职业教育中,把握分层教学是一个教学思想和教学艺术的问题,需要教师不断地关注和研究。通过在影视动画专业开展分层教学探索,笔者发现,分层教学能最大限度地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提供给学生发展空间,使学生进入以成功为起点和终点,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良性循环。

作者:刘霞 单位: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