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定格动画技术的用途研究

定格动画技术的用途研究

摄手法,将事物和生活本身蕴含的真实情感主题渲染得形象逼真,通过动画艺术赋予普普通通的物体以生命力,从而引起人们感情上的共鸣。正如《超级无敌掌门狗》的导演park所说:尽管人们可以利用动画技术,将酷狗做成CG动画形式,但是这种动画不能代替传统手法的定格动画,因为定格动画里呈现的是一种既美好又颇具神奇魔力的归真艺术形式,它呈现给观众的是一种生活真实的震撼主旨。由于定格动画的特点,它所构筑的造型表面上是一种粗糙笨拙的形象,与电脑动画相比,外在表现大为逊色,但定格动画拥有的却是最宝贵的艺术真实,他对生活的表现力直指观众的内心,尽管当今CG技术日益成熟,但这种“笨拙”的定格动画比起CG动画,在很大程度上更容易打动观众的心灵。

定格动画技术在高职动画专业教学中的作用

据有关资料统计,当今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有450余所学校拥有动画专业,但遗憾的是,在这些高职院校中,开设定格动画课程的却为数不多,甚至有些院校认为,定格动画课程的商业价值较低,应用性不强,而将其从课程设置中删除,但实质上,定格动画技术在高职动画专业课程中具有显而易见的重要作用。

1定格动画技术有利于学生观察力的培养生活是艺术的真实源泉,由于定格动画将自然界的万事万物作为依托道具,在材料设计上不拘一格,因而学生可以通过定格动画的创作,自由发挥其对生活的感悟,从内心中将人与自然的亲近感通过认真的观察而真实洞穿。学生们在定格动画课程中,不仅可以体会到手工制作的乐趣,通过不断观察身边的物体,发挥驰骋想象,认真思考如何利用现实物体各自的特点进行造型,遵循着自然的规律,设计出属于自己的真实动画语言,而且定格动画作为动画专业不可缺少的一门基础课程,对培养学生对现实世界的理解与观察力,以及增强其探究与改变生活的兴趣具有重要的意义。

2定格动画技术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目前中国的动画艺术作品,大多数作品是在模仿国外的成功动画,缺乏原创作品的生活创意吸引力。当今的动画行业,动画创作者最渴望获得,同时也是现实最缺乏的不是所谓的技术,而是创意和创新力。对于动画艺术来说,技术是一种时展的艺术工具,而创意本身却是远远大于技术本身的技术,人们所关注和分享的则主要是创意的内容。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动画专业不能仅仅靠动画艺术单单把学生培养成动画的工匠,而应该通过定格动画的取材灵活多变、趣味性强和可操作性大的特点,通过定格动画艺术教学,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充分发掘学生的想象力,拓宽学生的创意能力,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创作出更多精彩的定格动画作品。

3定格动画技术是普及学生动画知识的重要载体动画是实践性、综合性很强的学科,高职院校在动画教学中,如果也沿袭专业基础到专业创作的传统教学模式,则会使动画教学的发展受到很大的束缚。在动画学习的初期阶段,大多数动画专业的学生并不能真正了解动画的制作流程,通过定格动画简而化之的教学程序,学生便于对动画运动规律、造型能力等基础知识加深认识,进而为下一步动画艺术的深层次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定格动画技术是普及学生动画基本知识的重要载体。鉴于定格动画技术的特点,定格动画艺术不仅可以作为高校动画专业的课程,甚至可以普及到高职院校所有专业的学生教育当中,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动画,创作动画,提高大家对动画的兴趣和对中国动画事业的信心,从而使定格动画作为一种古老的艺术语言,在动画艺术园地里永放光彩。

结论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高职教育愈来愈显示出它的强大魅力。如何提高高职教育的专业教育水平,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类合格人才,是摆在高职教育者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在高职教学中,高职教育工作者只有针对高职学生的特点,充分利用定格动画技术在高职动画专业教学中的作用,不断加强学生动画知识的普及度,努力培养其观察力和创造力,才能培养出适应时代需要的合格动画人才。

作者:王昱东单位:无锡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