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遗下传统舞蹈传承与发展探析

非遗下传统舞蹈传承与发展探析

【摘要】舞火狗是广东省龙门县蓝田瑶族传统的民间舞蹈,主要于每年农历8月15日表演。瑶族崇拜火神,同时感谢狗对于瑶族人的养育之恩,以舞火狗来进行驱邪、辟邪的活动。这不仅是广东蓝田瑶族的传统仪式,同时也是广东蓝田瑶族少女的一种成年礼。舞火狗作为一种民间习俗,在广东省龙门县蓝田兴起。本文将研究非遗视野下传统舞蹈的传承与发展策略,并以广东蓝田瑶族舞火狗为例进行探讨。

【关键词】非遗;传统舞蹈;传承与发展;传统文化;广东蓝田;瑶族文化;舞火狗文化

广东蓝田瑶族有这样一项规定,每个少女要参加两至三次舞火狗活动,以此来宣示自己已经成年,可以进入谈婚论嫁的行列。舞火狗是瑶族特色舞蹈,对这一舞蹈进行研究有利于促进我国传统舞蹈的传承与发展,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同时有利于我国的文化传承。文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传统文化进行传承与发展能够丰富我国的文化内涵,促进社会进步。

一、政府部门应当加强对非遗舞蹈的传播和宣传

在非遗视野下,传统舞蹈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如果广东省地方政府能够认识到舞火狗舞蹈的文化价值,并加强对这种非遗舞蹈的传播与宣传,那么就可以有效地促进舞火狗舞蹈的传承与发展。但就当前广东蓝田瑶族舞火狗舞蹈的传承情况来看,部分政府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舞火狗舞蹈所具有的文化意义,没有对舞火狗舞蹈提供足够的资金和政策支持,这样就可能会影响舞火狗舞蹈的传承与发展。因此在非遗视野下,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舞火狗舞蹈的传播与宣传。首先,在发展资金方面,政府部门应当建立“传统舞蹈发展专项资金”,并规定“舞火狗舞蹈队在进行支持资金申请时只需出具相关的申请证明,负责人员审批无误后就可以获得支持资金”,通过这种专项资金的支持,可以有效促进非遗舞蹈的传承与发展。其次,政府部门也应当以广东蓝田瑶族舞火狗舞蹈为基础成立专门的舞蹈队伍,并为舞蹈队伍提供训练场地以及训练资金,当训练完成后,政府部门可以邀请其在一些大型的传统文化交流会上进行舞蹈表演。通过这种专业舞蹈队伍的宣传,可以提高舞火狗舞蹈的知名度,进而促进舞火狗舞蹈的传承与发展。最后,政府部门可以与当地的影视部门进行合作,拍摄广东蓝田瑶族“舞火狗”文化历史演进纪录片,在大力传承传统舞蹈文化的背景下,通过良好的构图、合理的用光、独特的造型、全方位的角度与景别绘制出一幅具有别样魅力的舞火狗图画。

二、增强百姓文化自豪感,寻找非遗传承人

在广东蓝田百姓心中树立文化自豪感,这是基础性的工作。提高百姓对舞火狗文化的保护传承意识,关键的一步是增强广东蓝田人民的文化凝聚力,提升广东蓝田人民对瑶族舞火狗文化的归属感,积极培养舞火狗文化的传承人才。当地政府可以通过开展活动的方式提升百姓的文化自信。例如,以答题竞赛的方式举办“广东蓝田舞火狗知识竞赛”,在全县范围内征集报名选手,然后以笔试的方式筛选优质选手20名,择日进行现场比赛,可以采用个人赛和团体赛的方式,使用抢答的形式,设置判断题、选择题、简答题、填空题等问题,以答题竞赛的方式提高全县人民的热情和参与度,并设置合理的、具有一定吸引力的奖品。广东蓝田政府还可以举办“讲好舞火狗故事”、“舞火狗文化剧本创作大赛”、“舞火狗文化艺术品创作大赛”等活动。另外,要加强对于舞火狗文化的传承,广东蓝田优秀企业家的支持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政府应积极调动当地优秀企业家的积极性,这有利于使活动形式更加多样,提高大众的参与积极性。在传统舞蹈传承与发展的过程中,相关部门也可以将舞火狗融入当地教育,让校园中的学生能够了解舞火狗的发展历史以及舞火狗所承载的历史文化,这样既可以加强学生对舞火狗这种传统舞蹈文化的理解,也可以提升学生对舞火狗舞蹈的学习兴趣,为舞火狗的传承与发展奠定基础。例如,针对小学生,开设瑶族舞火狗文化讲述课,及时向小学生讲述舞火狗舞蹈的来源,加深学生对舞火狗舞蹈的认识。针对初中生,可以开设瑶族舞火狗文化书法课,让学生认识到舞火狗舞蹈所承载的传统文化气息。针对高中生,可以开设瑶族舞火狗文化写作演讲课,要求学生发表自己对舞火狗舞蹈的认识以及想法。瑶族舞火狗文化更好、更有效地渗透进学生们的课堂,有利于瑶族舞火狗文化的发展,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传统舞蹈文化的薪火相传。综上所述,非遗视野下传统舞蹈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舞蹈传承人才的挖掘。

三、非遗视野下传统舞蹈的传承与发展,与旅游文化相结合是有效手段

旅游文化在我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广东蓝田瑶族舞火狗文化的发展需要与当地的旅游文化相结合,以旅游发展带动文化传承,宣传舞火狗文化。比如,在影视宣传方面,可以使瑶族舞火狗文化与近年流行的短视频相结合,短视频在当下拥有广阔的市场,短视频的受众与广东蓝田的游客人群也有不谋而合的地方,可以通过举办与舞火狗文化相关的视频制作竞赛来建立广东蓝田瑶族舞火狗文化品牌。短视频的优点在于制作周期短、制作成本低、传播速度快,参与者只需要一部手机。举办关于舞火狗文化的短视频制作大赛不仅可以调动广东蓝田本地人民的积极性,还可以使游客参与到广东蓝田瑶族舞火狗文化的建设中来,这将显著提升游客游览的趣味性。比如组织广东蓝田舞火狗文化短视频拍摄大赛,可以邀请在影视艺术创作方面有成就的老师作为评委,根据报名参赛的作品数量,设置初赛、复赛等环节,最终选出3个优秀的广东蓝田瑶族舞火狗文化短视频作品,与当今流行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进行合作,以及与本县甚至本省在类似平台上有影响力的网红合作,利用其影响力,提升广东蓝田瑶族舞火狗文化的知名度。移动平台在近几年来势汹汹,主流的电视台媒体节节败退,短视频软件更是集结了超过5亿的网民,从此角度上看,加入短视频制作浪潮,是进行广东蓝田瑶族舞火狗文化宣传不可错失的良机。

四、非遗视野下传统舞蹈的传承与发展,促进文化创新是重要保障

舞火狗作为传统舞蹈,应当与现代化的形式相结合,促进文化的创新。可以与流行歌曲、街舞等大众文化相结合,增强舞火狗在现代社会环境下的生命力,促进传统舞蹈的传承与发展。可以促进舞火狗舞蹈与流行歌曲相结合,例如与选秀歌曲相结合,在微博、微信等年轻人聚集的地方输出传统舞蹈文化,加深人们对于舞火狗文化的印象。传统舞蹈的继承与发展还需要以各种活动为载体,要以传统舞蹈的传承为出发点,不断增强传统舞蹈在现代社会中的生命力,从而促进舞火狗文化的创新。还可以与快闪视频制作等形式相结合,从我国传统诗词文化的创新路径中汲取经验,制作舞火狗周边产品,与本地旅游文化相结合,开发相关文化纪念品,从而提升舞火狗文化的现代化水平。同时,要想促进文化创新,也需要创新宣传渠道。当下融媒体快速发展,本地政府需要将文化创新成果进行宣传,以吸引更多的人才关注舞火狗文化,从而促进舞火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可以与媒体团队合作,选择具有较强新闻采编能力以及艺术欣赏能力的媒体团队,保证其对舞火狗文化进行准确有效的输出,从而提升舞火狗文化在现代市场上的活力。政府以及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需要制定恰当的宣传策略以及文化创新策略,根据本地区的现实状况以及经济发展条件进行策略的更新与调整,同时注重新闻采编工作的科学性,明确受众人群,利用多元化的宣传手段。融媒体快速发展,宣传的形式已经变得十分丰富,宣传效率也快速提升,同时自媒体也迅速发展,当下人们很容易发表自己的看法、传达自己的声音,在这样的环境下,舞火狗文化宣传更需要保持初心,选择科学正确的途径,进行可持续化的文化输出与传播,以达到有效宣传的目的,吸引文化传承发展人才。

五、结语

本文以非遗视野下传统舞蹈的传承发展现状为出发点,以广东蓝田舞火狗舞蹈文化传承为例,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与探讨。本文提出了建立传统舞蹈文化品牌、寻找舞蹈传承人才以及与旅游文化相结合等发展策略。促进传统舞蹈的传承与发展,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当下,传统舞蹈面临着传承与发展问题,应当与现代文化相结合,这样才能够有效地增强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参考文献:

[1]张丽洁.浅谈瑶族“舞火狗”走进音乐课堂的价值与教学思考[J].新课程(小学),2017,(4):140.

[2]佟欣婷.浅谈对瑶族“舞火狗”仪式性和审美意趣的认识[J].北方音乐,2015,(10):7-8.

[3]黄卉颖.浅谈广西瑶族民间舞蹈教育传承现状与研究——以恭城瑶族自治县中心小学舞蹈培训班为例[J].轻纺工业与技术,2019,48(6):45-47.

作者:谭迪瑞 单位:星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