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东风概念轿车造型设计论文

东风概念轿车造型设计论文

1东风风神概念车的发展

概念车的研发技术投入大、风险高。但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各大知名企业逐渐认识到概念车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纷纷推出自主品牌的概念轿车,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产业。作为中国四大汽车企业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公司,也致力于研发自主品牌轿车。如东风风神ISG型混合动力轿车,秉承了“人性、自然、科技”的造车理念,致力于减少车辆行驶过程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油耗,集成了东风近10年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成果,在不降低原有动力性的情况下,实现综合节油率20%以上,可实现停车停机、滑行熄火、驱动助力、制动能量回收等功能,从而达到节油环保的目的,以提高整车经济性,降低排放。而面向未来设计的东风风神Tai-con-ceptD级概念轿车则追求舒适、安全、前卫,专为短程通行设计,造型稳重、优雅、蕴涵动感,是东风汽车公司在节能、环保领域中的最新科研成果,体现了东风风神概念车的先进设计理念。虽然东风风神品牌近年来致力于概念车的研发与设计,但从造型设计角度看,存在如下问题:

(1)车型中规中矩,缺少创新与突破,仅对局部造型进行了装饰,不能对未来汽车造型起到规划作用;

(2)车型缺少文化元素的融入,无法形成特色。

2概念方案设计

设计定位是造型方案的依据。文中所设计的东风风神概念轿车使用环境定义为城市,目标人群定义为都市中追求梦想的都市年轻用户,该用户群是汽车的主要消费者。东风风神作为自主品牌轿车,需要开创中国汽车设计的未来,创新性地运用中国传统元素,以体现中国文化精神。在前期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10余种草图方案,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如下4种。方案A:整体造型简洁流畅,LED车灯使汽车看起来更具动感和前卫,修长的车身符合我国汽车用户的审美。方案B:车身线条简洁、硬朗,充满了力量感。方案C:车身线条灵活多变,符合都市青年人追求自我、张扬个性的心理。方案D:创意来源于中国的“龙”元素,全顶天窗设计使汽车内室更加明亮,车门采用剪刀式开启方式,开启后像一条腾飞的巨龙。

3最终方案设计

通过方案分析与评价,方案D最符合设计定位,因此确定为最终方案。中国龙以东方神秘主义的特有形式,通过复杂多变的艺术造型,蕴涵着中国文化中特有的观念,因此以“龙”元素作为汽车造型意象。通过计算机辅助造型设计软件,结合龙的意象特征,进行了整体造型设计。宽大的进气栅栏,是由龙须抽象而来的,不仅散热效率更高,而且使车型更具威武的效果。车顶天窗设计成龙鳞形态,可根据太阳光线自动旋转伸缩,表面附有太阳能电池板,给概念车提供能源。在色彩设计中,主体采用了香槟黄色,内饰搭配中国红,不仅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更彰显了东方神韵。

4概念车造型的发展趋势

(1)新型结构。近年来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的汽车概念,需要打破常规的、面向未来的智能行走机器。例如,当在宽敞路面上快速行驶时采用三轮模式,而在拥挤路面上行驶时可转换成两轮模式。

(2)个性化设计。人们对于汽车的需要日益个性化与多元化,具有个性化设计的车身造型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

(3)空间与功能。将汽车描述成一种在一定时间内使主体完成相应空间位移的交通工具,注重车辆造型的空间划分和功能实现。

(4)车身美学。概念车设计应注重车身每一条特征线的静态协调及在车身上的动态光影效果,从而刺激大众的审美欲望、情感和个性诉求。不同阶段的设计风潮同时也影响了当时的汽车设计。总之,概念车的造型设计趋势就是探讨汽车空间、形式及功能的完美结合,使其具有更好的移动性、更完善的功能和更靓丽的外形。

5结论

东风风神概念轿车的造型设计,从最初的市场调研、设计定位、草图方案,到方案确定、设计展开、模型制作,完成了预期设想。在设计中充分考虑到传统文化、目标人群、空气动力学、人机工程学等因素。为设计好中国自主品牌的概念轿车,侧重从中国文化中汲取营养,合理地将中国人的审美习俗抽象成线条运用到汽车造型设计中。

作者:鞠清绘金红艳单位: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长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