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应用网页设计论文

计算机应用网页设计论文

1对社会需求进行分析

进行培养目标的确定学校在进行培养目标确定的时候,必须根据社会的实际需要进行,保证培养目标确定的科学性,做到针对岗位或者职业需要来对学生进行培养。在培养人才的时候应该对其职业素养要求以及工作岗位的实际需要进行分析,进行学生应具备素质、技能以及技术的确定。在分析社会需求的时候必须将行业调查和市场调查作为基础,分析社会对计算机应用性岗位的分析,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培养目标的确定。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本身的专业素质,让其将来更好地参与到社会竞争中去,提高学生的竞争力。

2明确计算机教学的人才培养方向

由于计算机的快速发展,当高职学生毕业时他们所学的内容就过时了。所以在网络设计的备课阶段,老师要尽量选择当下流行的网页设计进行教学,实时调整授课计划,删掉陈旧的无用的知识,补充新的实用的计算机知识。老师还要密切关注市场动向,根据市场的需要培养出知识理论过硬、动手实践能力强、专业素质优秀的网页设计制作人才。要根据本课程的教学目标,以Dreamweaver为主要线索,教授网页设计的一些基本知识。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理论的学习,还要求学生进行实际操作,要让学生实践结合理论地进行知识的整合与应用。

3选择符合时代要求的教材

教材是老师教学的基础,是学生获取专业知识的主要方式之一。高职教材与普通本科教材不同,它要求体现教材的职业性、科学性、实用性和实践性。在选择网页设计的教材时,不仅要保证教材上有足够的网页设计基础知识,还要有典型的网页设计案例。并且要在计算机发展的不同阶段选择不同阶段的网页设计教材,这样才可以保证网页设计教材不落后于时代,保证学生与时代接轨,与社会接轨,更重要的是与市场需求接轨。

4提高课程体系本身的实践性

保证其科学性和合理性在高等职业学校中,教学体系建设对于人才培养是非常重要的,进行课程体系构建的时候,是不是真正的合理,会对计算机教学的质量造成重要的影响,甚至还会对培养目标造成重要的影响,怎样进行合理的课程体系构建是高职学校计算机教学改革的一个难点和重点。因为在进行课程体系构建的时候,不仅仅需要考虑到专业知识的内在规律和结构,还应该考虑到这个行业将来的发展趋势和发展现状。计算机应用技术发展的速度是比较快的,所以在进行课程体系设计的时候,不但要保证其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还应该保证课程体系本身的稳定性。在高职学校中,人才培养的目的便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就业,所以在实践教学的时候,必须重视学生本身职业技能的培养。在进行课程体系建设的时候,导向应该是社会对职业岗位的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技能和知识,在进行课程设置的时候,应该重视实践教学,采取措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计算机应用技术本身的门类是比较多的,并且发展的速度非常地快,学生在学校学习知识的时候,基础性知识比较多,老师在实践教学的时候,除了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还应该增加一些拓展性的内容,培养学生拓展能力以及创新方面的能力,为学生将来更好地进步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进行实践教学的时候,老师可以将真题真作引进来,进行题目设计的时候,将一些公司企业的实际项目运用进来,让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或者需要进行课题的选择,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可以请一些公司的人员来进行任务的安排,这样能够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设计的需要和步骤,制订开发计划的时候也会更加合理,学生的体会也会更加深刻。通过真题真作学生能够更好地明确学习目标,这对学生自身学习主动性以及创造性的激发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很好地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方面的能力,为学生将来的就业以及工作岗位的适应奠定良好的基础,并且,这样还能够让教学更加贴近生活需要,不断对实践教学进行完善,教学质量也会有明显的提高。

5使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在网页设计课程中,老师要做到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要注重启发式教学,避免传统的填鸭式教学。第一,老师可以结合教学案例进行教学。例如,在讲“超链接”时,根据教材的知识重点选择当下比较流行的典型案例。首先,要为学生系统地展示该案例中超链接的效果。其次,再将超链接进行分解,向学生逐步讲解“绝对链接”、“相对链接”和“锚链接”的具体知识点,并且在每讲完一步都要求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最后,在讲解完所有知识点后,要求学生结合老师教授的重点进行自主练习操作。在课下要求学生将该案例进行系统复习,并且布置与该案例类似的作业要求学生完成,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仅可以让学生巩固课堂上学到的内容,还可以让学生对以前所学的操作方法进行复习。经实践证明,案例教学可以让学生灵活运用教材上的知识,还可以使学生通过案例对知识点有了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和理解。在教师教学的过程中,由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参差不齐,导致许多学生在课堂上不能够很好地消化老师讲的重点内容。老师可以通过互联网将课程内容的课件或者资料传到班级的公共邮箱中去,以便学生随时翻阅查看。此外,学校还可以组织老师录制教学视频,传到校网站上去,不仅提供给学生,还提供给社会各界人士观看。另外,有些学校会在班级中建立QQ群,这也方便了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交流。第二,举行网页设计大赛。有些高职学校每年都会组织一次网页设计大赛,并给参与者一定的精神或者物质奖励。学生可以选择以个人或者小组形式参加比赛,经过初赛、复赛后选举出最优秀的作品在整个计算机系进行展示。这种比赛形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可以使老师对学生的专业课掌握程度有一定的了解,以便完善教学计划、充实教学内容。

6改变课程的考核方式

网页设计具有极强的实践性,以考试的形式不能够考核出学生真实的操作水平。网页设计课程的教学目的是要让学生学会网页设计的基本操作,并且结合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对网页进行创新设计。所以在网页设计的考核中,最好的方法就是对学生课堂表现和实际作品的评价。在评价时,学生平时出勤率占总成绩的30%,网页总体设计占40%,网页创意占30%。这种考核方式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

7改善教学条件和教学设施

良好的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和教材的正确选择是保证课程有效改革的前提。首先要建立一个具有优秀素质的教师团队,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状况和课程目标的实现。实训基地等教学设施的完善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相对贴近社会的教学环境,不仅有利于网页设计课程的改革,还有利于学生通过学习更加了解社会现状。此外,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聘请有经验的、技术过硬的专业计算机人员加入教学指导计划,也会为教学改革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李娜单位: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电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