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所室内设计论文

会所室内设计论文

1会所设计的要素

室内设计作为物质存在形式的一部分和人们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许多情况下是建筑设计的内在延伸,是空间对人的照顾,是艺术和技术平衡的落脚点。会所的室内设计在此基础上还需要精确了解入会人员的具体需求、使用性、适应性和易变化性等所形成的不同的空间及空间体验。因此,会所室内设计是需把握人性化、艺术性、文化性和地域性等因素。

(1)人性化。

会所室内设计的人性化也就是在设计中体现以人为本,为消费者服务的特性,这样在设计中要体现实用、互动和交流等人性化功能。设计需要准确定位,不仅确保服务品质即环境的安全性、健康性、舒适性与管理的适用性等,而且确保入会者其精神与场所功能需要等方面的适用性。

(2)艺术性。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设计,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人们的选择更多的是被产品的设计所主导,人们的消费行为也带有更多的感情色彩。因此,空间环境的设计品质、视觉的愉悦感与吸引力也成为会所消费行为的内驱力。此外,在美学及格调上如果空间设计具有深层含义,会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提高了会所品牌价值。

(3)文化性。

一个成功的会所设计其设计灵感的来源更多的是从文化性方向来寻找。当室内空间注入了文化内涵,才会使得室内空间环境具有内涵。因此,会所文化内涵要考虑到室内空间设计的整体关系。具体来讲,就是在综合考虑会所室内设计和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将文化元素加入到室内空间设计中,使得会所各空间环境设计与文化装饰协调一致。

(4)地域性。

地域性是指吸收本地民族或者本地的文化,将其融入到室内设计中。例如室内空间的布局、空间构造方式以及地域材料选择等均可体现室内空间设计的地域性。会所室内空间的地域性体现了会所的个性化特征,满足消费者的精神诉求。

2案例“HOT-CLUB”女性休闲会所的设计探讨

当代都市有很大一部分女性其经济独立、受过良好的教育,她们追求事业上的成功、生活上亦从容优雅。然而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使得大多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的都市女性从内心更渴望真诚、得到认可,渴望归属感以及生活节奏的舒缓时刻。由此,专门为女性服务的会所作为一种综合性的服务功能载体,其给都市女性生活提供了一个可以完全放松的空间场所。本次设计案例即女性休闲会所其设计主题为“HOT-CLUB”。该会所主要服务功能在于提供酒品、菜品、钢琴音乐、私人活动以及为女性开设的养生、品德讲座等服务。为了突出“HOT-CLUB”女性休闲会所品牌的视觉与创意的吸引力,室内设计中需要突出表现视觉环境特色及品质等,为更多的人喜爱和认可这个品牌,并且产生有深入了解的意愿。

2.1创意构思与设计概念

创意是一种生活态度,服务于我们的生活同时也让我们的生活变的更精彩。创意是设计作品的关键所在,成功的设计会使人记忆深刻。如何做出创意佳、设计感新颖、功能与形式完美结合的室内空间设计作品,这一点是室内设计师们所追求的结果。在该项目即女性休闲会所构思过程中,也有很多纠结之处。例如室内空间功能区域的划分,在功能区域中物件的摆设怎样才能做到最大的利用以及最好的协调?地面墙体的材质运用,顶棚的布置等如何显得既不平庸又能与项目“华丽空间”主题呼应?这一系类的问题在设计方案的确定后都得到了逐一的解决。进行构思之前,先确立创意点。创意不但要符合主题的需要,还要有好的寓意。“HOT-CLUB”女性休闲会所品牌以“风格与色彩”作为创意点。该项目即空间设计中确定运用大红色作为环境主色调。一方面,带有中国吉祥寓意的大红色,它既可以作为主色调装扮空间,易于承托灯光来营造整个空间其华丽的氛围,也可以作为装饰点,串联整个空间,并营造空间的浪漫气氛;另一方面,大红色既是女性色彩的一种代表色,也是主题“HOT”其色彩最佳诠释,是该休闲会所很好的定位。此外,大红主色调也可体现会所服务宗旨的热情、温暖而不失现代感;风格方面则确立为将中国唐朝华丽的宫廷风格与现代简约风格相融合,追求形式上的精美、华贵、微妙、轻快。例如在大量运用木质结构与装饰面的基础上,又与银镜、皮质和玻璃这些有强烈现代感的材质进行混搭,并注重细节的处理等。

2.2会所室内设计方案的深化

对于空间设计而言,符合实际使用上的要求是基本的第一要求。设计师根据设计概念,对室内的立面、家具、灯具和陈设等元素进行富有创建的定义和形式上的处理。“HOT-CLUB”女性休闲会所方案的深化阶段,对平面的铺地进行设计,因为铺地是一种空间限定和引导人流活动的元素;对顶面进行深入设计,根据设计概念,会所顶面是形式及风格表现的重要内容与元素;进一步完善色彩设计、立面设计和家具设计等工作。设计过程中始终体现会所室内设计的基本要素以及“以人为本”的设计精髓,并结合设计理念,很好地处理了空间形态、细部设计和色彩等的关系。运用空间、界面、家具、色彩、材料等设计语言,形成宜人而个性化的设计效果。在该方案设计完成制作阶段,室内透视表现画作为最后确认设计效果的方法,是评价设计成果的重要依据。设计图纸中选取了会所用餐区、散座区、驻唱区三个功能区通过效果图的形式反映出来。透视表现图以3dMAXS绘制,将比例尺度、空间关系、材料色彩、家具陈设、灯光的形式和布置以及所创造的形式风格综合反映出来。用餐区,每个卡座之间隔断将其隔开形成一个独立的空间。皮质沙发和玻璃钢的四角桌是这一区域的特点。散座区,长条皮质沙发和宽敞的地面,使这个区域容纳度以及活动的自由度大大提升,可以无遮挡的观看驻唱或表演。驻唱区,三角钢琴只占用空间一角,其余大面积区域是为演出的乐队及乐器等提供空间。

3结束语

会所室内设计应满足使用者使用功能、精神需求以及个人价值扩大化的标准,通过交流来推动彼此的关系等。设计理念围绕会所功能目地,满足会员的需求,形成由休闲会所空间环境的人性化的、艺术性的以及具有的文化内涵等而带给消费者归属感和认同感。本文通过对案例休闲会所室内设计其方案设计阶段的探讨,展示了对室内设计视觉环境系统的设计过程,并在满足休闲功用的同时,体现了整体性的特征和个性化的精神面貌。

作者:侯爱萍 曹慧芸 单位:新疆大学纺织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