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袋公园生态规划设计探析

口袋公园生态规划设计探析

摘要:近年来,城市土地短缺,城市袖珍公园的产生在降低土地使用压力上十分关键。本次拾景口袋公园设计目的是为中医医院及其附近居民规划设计出美丽、愉悦、令人放松的居住环境。设计过程中恰当的运用了持续、生态、创新等最新的居住区设计理念,为了体现沿海城市秦皇岛市的特色性,本次设计以浪花为主要的景观要素,同时还利用了一些中医文化。主要是想利用这些元素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建造适应社会进步的良好的优美景观环境。

关键词:口袋公园;绿色生态型设计;人性化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城市绿地逐渐减少,室外空间被大量侵占。人口的增多、日常工作的紧张等因素容易使现代城市居民患上“时间病”,忽视自己的精神家园[1]。总结国内城市袖珍公园的发展情况,其在植物造景空间布局、使用人群、空间设计等层面还是面临着一定的难题,不能适应居民平时生活的要求。虽然口袋公园逐渐出现,但我国的口袋公园建设时间相对较短[2]。考虑到城市生态问题,所以将其建设的目标全部转移到了口袋公园模式上,既能够充分利用商业区狭小的空间,又能够改善商业区的绿地生态,以此方式来实现商业区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口袋公园的最大特点就是它的占地面积小,可以把城市中犄角旮旯的小空地充分利用起来,同时它又可以改善城市的生态系统,维持生态平衡,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增添自然色彩。因此,建设口袋公园这种面积比较小又能改善城市绿地生态系统,提高环境质量的城市开放绿地是我们的一条新思路[3]。

1现状分析

本次设计场地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具体位置在和平大街的南侧、泰山路西侧、湘江道北侧、经绵东里区东侧。该场地规划地块为2754m2正方形,该场地东紧邻秦皇岛中医医院,西邻经绵东里区,南邻秦皇岛中达四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北邻九号别墅,其周围交通便利,是医院病人、医生和周围居民休憩的地方。

2设计理念

根据目前现有场地存在的问题进行设计构思。通过对口袋公园的现状、周边环境、使用人群的综合分析,确保设计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为最终营造一个长久的、健康的、和谐的空间环境做准备。本设计服务对象为沿海城市秦皇岛市,整体布局依据浪花的形状及其演变而设计,对场地整体的空间结构也进行了设计改造(如图1)。满足人与景观、人与空间的共生。尊重场地原有的机理,保留场地优良的乡土树种,不改变场地大树原有的位置,根据场地设计改造的方案,对其他保留的树种进行合理移栽,充分发挥场地的优势[4]。

3总体布局

秦皇岛拾景口袋公园主要从怡景与宜人2个方面规划,用人性化设计作为本设计的出发点,设计满足不同人们需求的环境景观与优美的小品,借助对口袋公园从概念到模式及相关设计的规划思路,设计规划一个既有亲人的景色,又有宜人的景观,并且经济合理的整体景观,平面图具体如图2所示。公园主要运用“以人为本”“协调整体性”“传承文化”等设计原则,设计中通过丰富的植物配置完成设计平面构造。绿化方面合理安排植物配置,尽可能地提高建筑环境中的生态环境,提升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品质。

4功能分区

拾景口袋公园主要由4个功能分区组成,分别是广场活动区、文化休闲区、林下休息区、入口景观区。

4.1广场活动区

广场活动区为上升式广场,上升式广场充分利用了竖向的空间,使游览的空间变大,登上拾景台使人们看到整个口袋公园的别样风景,口袋公园广场的设计符合附近居民、医院医生、病人和家属动态与静态的各种需求。有的热爱锻炼身体,所以设立了健身设施,有的人喜欢散步、聊天,所以设置了坐凳,方便人们娱乐与交流。绿化部分在中心区域栽植了银杏、复叶槭,秋季金黄的叶子提亮了整个公园,山体墙两侧栽植紫丁香、迎春、金枝国槐等植物。同时在山体景墙下方安置小型的氛围灯,夜晚的景墙在灯光的照射下可以为人们带来另一种视觉效果。

4.2文化休闲区

文化休闲区位于口袋公园的北部,主要由2个空间组成,有可闲坐休息的座椅,有著名中医医师李时珍的雕塑供人瞻仰,是附近居民、中医医院医生、病人和家属休息散步的地方。该区域采用鹅卵石作为铺装,因为此处是螺旋坡路,鹅卵石具有很高的防滑性,可以保证老人和小孩的安全,凹凸不平的立体感与周围的绿植相呼应,让人更放松和贴近大自然。墙体上的雕刻与历史文化、历史典故有关,让人们在游览公园的同时增加对相关历史文化的了解。景墙的底部平台设有静面水池,整体区域规划采用弧形边缘,草坪上安置汀步,可以让人们更近距离观看文化墙上的内容。绿化方面注重三季有花,植物的季相变化使内部空间更活泼灵动。栽植有北美海棠、杏树、紫薇树、玉簪、花菱草,增加人们历史文化的同时,还能让人感受到不同季节植物开花带来的视觉效果。

4.3林下休息区

林下休息空间就是一种为病患服务的听觉花园,由静体验的空间共同构成,是从南方入口经过景观大树通往口袋公园的一条捷径,蜿蜒的道路,可以达到曲径通幽的效果。靠近路面东侧的休息区主要体现“安静”两字,坐凳后方种植竹林、大叶女贞、紫丁香,周围有八宝景天、风铃草、萱草、花菱草、杏树等植物。休息设施设计呈曲线形式,并采用了木质材料,休息设施以竹子为背景,为使用人群营造一处安静的有意境的氛围,供人们交流休憩。

4.4入口景观区

拾景口袋公园入口是整个公园的基本象征,入口景观设计既体现文化特征,更符合居民审美。本项目的入口采用开放式的设计,路口的铺装采用浪花的设计,令人眼前一亮。并设置了人行入口,搭配曲型花台,高低错落,视觉效果极佳。该入口既接近小区的出口,又接近秦皇岛中医医院的出入口,方便人们出行。

5植物种植设计

在对口袋公园中的植物进行配置的时候,根据使用者的需求,设计使用了适合当地生存环境的植物,依照植物的生物学特点,增强了对植物群落的定制化2021年第12期现代农村科技园林绿化探究,科学有效的对植物进行合理配置。依据秦皇岛市的土壤条件、水文环境条件、气候环境条件,正确的组合种植树种。在植物搭配上,充分考量了不同功能分区的使用人群和空间布局,使用二层乔木、不规则灌木类植物以及常年生草本,组合成中央花镜,植物错落有致,美不胜收,使整个口袋公园四季都有景色可供欣赏。口袋公园的面积虽小,但同样具有生态功能,在设计过程中乔木、灌木、草花相结合。考虑到口袋公园的面积小,因此未使用过多的高大乔木。一个丰富的景观配置需要有四季的变换,公园中春季以迎春花、杏树、紫叶李、北美海棠为主;夏季风铃草、鸢尾、萱草、国槐、紫薇;中心娱乐区域栽植复叶槭和银杏树作为秋季主要景观;公园内还种植了大叶黄杨球和大叶女贞等常绿植物,也不会造成冬季无景可观。

6道路设计

口袋公园道路的设计利用类似浪花的多重曲线,形成一个流动、变化、交错的空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利用曲线设计放大空间,因为曲线设计增加了多重视线,也增加了场地的多个景点。在铺装设计中,选择使用矩形石材搭配彩色透水铺装与鹅卵石,这种搭配不仅减少了当地多雨产生的排水压力,而且透水铺装借助雨水收集优化了生态环境[5]。铺装设计中的无障碍设计能够符合各种人群的要求,为残疾人群休闲娱乐带来了一定的便利。口袋公园面积小,功能以穿行和休息为主,所以园内的硬质铺装占比会比较大,在设计过程中首先注重了功能性和整体感,设计理念考虑到整个城市布局及商业区的风格与品质,铺装采用了大理石纹理面方砖,整体铺装风格呈现代简约式。同时考虑到雨季地面积水问题,所以在地形变化的铺装结合处安置了渗水条,有利于雨水的收集和利用。整个公园的道路系统由一条主路贯穿起来,并产生两条分支路线可供人们选择,商业区口袋公园面积虽小,通过不同分支也可以给人们带来不同的身心体验。

7小品设计

小品在口袋景观中主要起丰富景观,提高景观便利性的作用[6]。在本设计中设置的小品有李时珍雕像、拾景台和各种浪花型栏杆等。李时珍为现今中医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人们可通过瞻仰其雕像感受文化的气息;拾景台的设计是为了缓解空间狭小而做的竖向设计,处于其中不仅可以缓解空间的压力,还可以欣赏到别样的风景;护栏的设计美化景观环境的同时,也保障了人们的安全。

8结语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人们生活的节奏也随之加快。在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各种生活压力也在倍增,因此人们渴望亲近自然,感受自然,逃离喧嚣。口袋公园作为缓解繁忙拥挤城市生活的休闲活动场所,对人们的身心健康起到了一个重要作用[7]。人们对于口袋公园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满足日常基本活动,越来越多的人渴望有一个人性化的健康的空间环境。中国的经济社会正在快速发展,城市高楼崛起建筑增多,造成城市中的绿色生态系统越来越少。少量的绿色生态系统已经无法维持城市的生态平衡,也满足不了人们心理上的需求,此现象的出现给口袋公园带来新的机遇。本次口袋公园生态规划秉承以人为本、完善城市生态的目的,给人们城市化生活增添了更多的色彩。

作者:杨丽艳 路培 王威 单位:衡水学院生命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