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面料再造在服装毕业设计的意义研究

面料再造在服装毕业设计的意义研究

摘 要:在众多的服装毕业设计表现手法中,以面料为灵感构思创作的方法被广泛运用。面料再造为服装毕业设计注入了新的活力,提高了服装毕业设计作品的艺术性和附加值。本文从面料再造在服装毕业设计中的应用角度,详细论述了面料再造在服装毕业设计中的重要性,并就具体的应用方法从实践角度展开了探讨与分析。

关键词:毕业设计面料再造灵感构思应用方法

面料再造是在现有面料的基础上,运用不同手法对面料进行二次重组、改造。提高面料品质,增加服装的艺术感染力,成为近几年学生进行服装毕业设计中常用的一种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创意性的独特手段。

一、面料再造的概念

面料再造也称为服装面料的二次设计,是指根据服装设计需要,在原有面料的基础上运用各种传统和高科技手段进行再造性的设计加工,使其表面产生丰富的视觉肌理和触觉肌理,形成新的艺术效果。采用面料再造的处理手法,可使普通的面料呈现炫目的色彩效果和丰富的肌理,因此面料再造艺术逐渐成为服装设计新亮点,更成为提高服装产品附加值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二、面料再造的表现手法

(一)加法型面料再造

加法型面料再造是在原有的面料基底之上通过增加材料元素,从而达到增加面料立体触感、丰富面料视觉效果的目的,常用的加法型面料再造的方法有以下几种。叠加,是指将一种或者多种元素在面料上进行累加运用,形成层次丰富的视觉效果和艺术效果。拼贴,即将不同色彩、不同材质、不同厚薄的面料拼接在一起,产生色彩、质感的对比关系。如不同颜色、不同水洗效果的牛仔的拼接;皮革与丝绸、雪纺等材质的拼接等。刺绣,是中国民间传统工艺的代表,用针将丝线或者其他纤维、纱线运用不同的刺绣技法在面料上绣出各种各样的立体式图案。

(二)减法型面料再造

减法型面料即对原有面料进行破坏性处理,通过对原有面料进行抽取纱线、剪切、烂花、镂空、撕裂、磨损、火烧、腐蚀等手法除掉部分材料或破坏局部,使其改变原来的肌理效果,从而呈现出一种新的美感。常用的减法型面料再造的方法有以下几种。抽纱,抽去面料上一定数量的经纱或者纬纱,面料的经纬纱有些是同色,也有些是异色,抽纱后的面料将会有虚实的变化或者色彩相间的感觉,抽去纱线的位置能隐约透出模特肌肤,不仅增添了性感,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服装的层次感。镂空,是通过剪切、撕扯、烧花等工艺手法对面料进行破坏性的二次设计,使面料表面呈现出有规则的或者无规则的视觉效果。设计师应当结合面料特性,选择镂空再造方法来表达自己的设计理念,增强服装的装饰性和艺术欣赏性。

(三)变形型面料再造

通过折叠、拧转、抽缩、挤压、堆积等手段,改变面料的外观造型,增加面料的立体浮雕感。常用的变形型面料再造的方法有以下几种。折叠,对面料进行反复折叠形成的皱褶,形成立体叠加效果,可用于强调服装局部或整体的立体造型。常用于比较挺括的面料,这种方法是日本设计师三宅一生所创造的,采用这种方法对面料进行处理使面料具有了更多变化的可能。抽缩,是一种将面料的一部分用缝线缝合,然后从面料的一端或者两端进行抽缩使面料产生褶皱的工艺手法。编织,将布条、皮革、毛线、植物纸条、根茎等加工后,用编或者织的工艺手法创造出具有特殊肌理效果的立体图案花纹。编织的工艺手法多样,丰富多彩的图案在编织过程中就已经形成。

三、面料再造在服装毕业设计中的应用

面料再造为服装毕业设计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进行服装毕业设计过程中通过对面料进行二次改造,可以使学生摆脱对原面料的束缚,从面料再造这个新的角度去构思和塑造服装,使款式的形式多样化,从而达到毕业设计的艺术性要求。

(一)局部造型应用

在进行毕业设计的服装款式设计时,设计者会强调服装特殊位置的装饰性,使之成为设计视觉中心点,展现服装个性风格。根据毕业设计的理念定位,为强调或者彰显某一个局部的设计,增强该位置局部与整体的对比性,设计者会有针对性地加强某一局部面料再造表现效果。面料再造的局部造型应用主要出现在门襟、下摆、腰部、领子、前胸、袖口、肩部等部位。如在服装的袖子、领口、肩部进行填充绗缝,突出这些部位的立体造型,可以营造出一种未来主义格调,并与服装整体的规整性形成强烈对比;如在毕业设计系列服装的领子、门襟、袖口、前胸等不同位置加钉珠、刺绣、烫钻、铆钉等装饰材料,可以提升服装的高雅品质,同时也能增强毕业设计作品的系列感。

(二)整体造型应用

对毕业设计款式面料进行整体二次再造,通过强化面料本身的肌理、色彩、图案、质感等方面的设计效果,来增强面料的价值感,展现设计者对材料和毕业设计两者之间的掌控能力,整体造型以强化面料变化为主,弱化款式造型的复杂性,不仅大大降低了毕业设计对款式创新性要求的难度,同时这也是现代设计的流行趋势。对服装款式面料整体再造的表现方法包括:整体色彩的再造设计、整理面料的肌理再造设计、内部结构工艺的处理。整体色彩的再造设计包括数码印花、手绘、扎染与蜡染、不同色块的拼接等。整体面料的肌理再造设计包括运用加法或者减法在原有面料的基础上增加设计元素或对面料进行剪切、破坏性处理等。内部结构工艺的处理包括解构重组、面料的分割再拼接等。面料再造作为一种创新装饰手段,在服装专业毕业设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面料再造的过程也是设计者进行设计创造的过程。需要设计师充分掌握各种面料的性能,如粗糙感与平滑感、挺括性与悬垂性、光感与色感等,然后结合面料再造的各种工艺手法进行各种优秀的面料再造。设计者在毕业设计中对面料进行再造时,要充分结合服装款式特性,选配符合作品要求的面料和面料再造的方法,做到因材施艺,以服装为本,如此,才能把服装设计的魅力发挥到极致。

参考文献:

[1]李克兢,李彦.服装专题设计[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

[2]尹录英.服装设计中的面料再设计——从国内外知名服装设计师来看[J].服装设计,2019(2).

[3]石历丽.服装面料再造设计的研究[J].西安工程大学学报,2010(10).

[4]邓跃青.现代服装设计[M].青岛:青岛出版社,2004.

作者:石淑芹  单位: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