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黑白色在服装设计的重要性

黑白色在服装设计的重要性

白色,可以诉诸任何视觉语言,可以为所欲为地表达任何一种情感,无论是内向的,外向的;活泼的,严肃的;幼小的,年迈的;男的,女的;幸福的,悲哀的;热情的,冷漠的;激动的,安闲的;复杂的,单纯的。它可以使年老显得年轻,也可以使年轻显得苍老;可以使瘦弱显得肥壮;也可以使肥壮显得憔悴;可以使人显得邋遢,也可以使人显得潇洒。与白色相反,黑色有如黑夜、有如死亡,收容了一切,一切的细节都溶化消失在黑色之中。色彩的明晰与丰富、层次与艳丽,没有任何物体能够显现出来。只剩下黑色那极端的简化状态:白云与蓝天,星星与太阳,山峰与原野,全可以由黑色吞没包容。与万变之变的白色相反,黑色集万变与不变与一身,一切的一切全部形销魄散。在如今的职业装中黑色的服装也是绝对不可少的,黑色在重要的社交场合中,几乎成了代表色。在很多商业场合,人们早已将黑色类服装作为基本的服装,连女士也不例外,黑色在晚礼服中出现的频率几乎是所有颜色中最多的。现在的黑色在很多情况下是权威、优越感的标示。

黑白色的文化传承性

关于文化的定义,《现代汉语词典》上这样解释:“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正是由于服装是物质性与精神性的集合体,从而具有了非常独特的文化性,譬如服装的历史文化记载、服装的地域文化特征、服装的色彩文化特征等。在我国的服装史发展历程中,色彩在服装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自古就有“乾是天,天玄玄”之说。在秦朝,秦始皇相信“五德相胜”之说,认为周朝既是火德,秦灭周,便是水德克服了火德。水德呈黑色,因此,始皇帝嬴政尊崇黑色,以黑色作为取代周朝、取代天子的标志。黑色赋予了象征秦始皇的专制与集权。汉沿袭秦制,崇黑之风盛行。西汉汉文帝刘恒经常“身穿戈绨(黑绸)”,文武百官平日皆穿黑衣。在商代则崇尚白色,宰辅奴隶主阶级的宗教政治的专职巫师大多穿白色的服装,白色象征对尘世平庸的净化,“无”把白色服装推进宇宙空间,显现出空灵感,秉承“协上下,承天体”的理念,更好地体现了一种无限的、原始的宗教情感、观念以及理想,以此来巩固王者的统治地位。不仅自古中国人崇尚黑白两色,在上世纪的欧洲各国,黑白两色也深受人们的欢迎。色彩不仅仅是流行的语言符号,也往往昭示着经济的繁荣或是萧条的信息。一战、二战后,由于男子在战争中大量牺牲,并且战后的世界又急需重新建设,复苏经济势在必行,于是越来越多的妇女走出家门参加工作,为了行走方便,她们抛弃了传统的长裙;为了在工作中与男子表现出同样的竞争力,她们从着装的款式和颜色上也越来越与男子靠拢。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女装的设计就偏向男性化一些,夏奈尔就是这种简洁实用的风格的大力倡导者,关于黑色,夏奈尔有着独到的见解:“在我之前,没有人敢穿黑色的服装,而我却在四五年里只做黑色的服装,只有领子是白色的。我像卖面包似的卖掉许多,赚了不少钱。电影演员、女佣、所有的人都穿上了黑色的裙子……”夏奈尔是黑色时尚的倡导者,并且推动黑色成为经典的流行色。

黑白色在服装中的流行趋势

不管其他的色彩如何“各领风骚”,无色系中的黑、白色始终是服装色彩中最常用的,黑色的冷、白色的纯净,一直为世界各种族的人们所青睐。无论男女,身着黑色都有或庄重、或神秘、或妖娆之感。男士的正装都以黑色为主,黑色以其庄重、沉静、神秘成为世界通行的流行色,在许多重要场合、重大仪式以及正式会晤时都会首选黑色作为服装的主要色彩。白色具有端庄、贤淑、干净的效果。从黑白色彩搭配上来看,单色图案在服饰中易取得协调统一的效果,适宜于大方、朴素及有个性的设计,适应范围很广。如白地黑点、黑地白花等面料,运用于服装设计能得到素雅的感觉,而黑白色更可贵的方面是可以与任何色彩形成最佳搭配和良好的伴侣,在衣着上也能最和谐地协调各类色相,因此,要使色彩搭配得当、和谐,设计师们的“杀手锏”便是无色系里的黑白两色。

随着生活及科技的进步,色彩在人们的衣饰行为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服装色彩在服饰中的表现力是极强的,它是服装的款式、面料、价格、品牌以及包装等所无法替代的,在购买服装时往往最先触动消费者引发其购买欲望的便是色彩,而黑白色则是大众选用的常用色。黑白色是永久的流行色,经典不过时。黑白流行色以自己特有的形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不但彰显了人们的个性,而且在开拓市场的功能上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黑白色是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宠儿,他们把黑白色作为永不淘汰的色彩元素和设计灵感,大量、多变地运用于现代服装设计当中。

作者:张薇单位:天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