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构主义下的网络环境情境教学管窥

建构主义下的网络环境情境教学管窥

一、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的多媒体网络环境情境教学原则

建构主义认为学是与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即“情境”相联系的,但传统的课堂教学对于情境创设具有以下几个不足:一是情境创设不生动,难以激发联想;二是情境创设不丰富,难以提取长时记忆中的相关内容。三是情境创设不直观,学习者对知识的意义建构困难。随着多媒体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推广,如CAI(计算机辅助教学)、CBI(计算机化教学)、CAL(计算机辅助学习)、CBL(计算机化学习)、CAT(计算机辅助训练)、CMI(计算机管理教学)等技术的应用,克服了传统教学的不足,它们具有良好的互动性,通过高质量视频、动画、声音、虚拟现实等信息化表述,构建与学习主题有关的、真实感强的情境,将教学内容形象化、动态化,极大的集中了学习者的注意力,保证了学习者的主动参与、主动探索和创造,充分有效地调动了学习者的发散思维,唤醒了学习者长期记忆中的有关经验、知识或现象,从而促成学习者对知识的意义建构。多媒体网络环境情境教学需要建构主义理论指导,应坚持以下的原则:

1、真实性原则。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创设逼真的情境,有利于充分调动学习者的所有感官和经验去思考、探索与解决问题,但是,只有最真实的、最贴近生活体验的情境,才更富有感染力,才更具有挑战性和现实意义,才更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才更有利于学生对学习主题的意义建构。

2、多样性原则。建构主义认为,知识是根据所处的环境和自己的经验而建构的,由于每个人所处的环境和经验不同,因而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和知识的建构也不同,因此,我们应该根据学习主题,,从不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提供多样和多变的情境教学,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选择适合,从而完成意义的建构。

3、愉悦性原则。人的认知活动带有体验性和人的行为效率与心理激奋水平有关,因而情境创设要善于创新,富有变化,做到新信息、新问题、新情境与学生生活经验相联系,以引起学生的注意。教师需在轻松愉快的情境中引导学生产生各种问题意识,让学生充分展开自己的想象和思维,分辨正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在思考中发现,发现中思考,在学习中体验快乐,在快乐中学习提高。

4、主体协作性原则。在教学中,教师为教育主体,学生为受教育主体,二主体在相互交往中共同促进进步,它要求师生关系和谐,教学本身是一种特定情境中的人际交往,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情境教学的基本保证,只有师生间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教师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学生做到“独立思考”和“自我评价”,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精神和创新精神,它意味着一切教学活动都必须建立在教师和学生积极、主动和快乐的基础之上,教学情境建设必须成为支持和促进学习的场所。

二、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的多媒体网络环境情境教学创设分类

按照创设情境的途径可分为生活展现情境、实物演示情境、图画再现情境、音乐渲染情境、表演体会情境、语言描述情境等六种,按照上述建构原则,根据多媒体教学特点和功能,我们对多媒体网络下的情境教学分类如下。

1、认知性情境教学。多媒体网络具有超文本性,其显著特点是按照大脑的联想思维方式,用网状结构非线性地组织管理信息,这为教学信息最有效的组织和管理提供了技术条件。由于人类思维具有联想特征,人在学习或思考问题时,常常因一个概念或主题而联想到另一个相关的概念和主题,超文本的非线性、网状结构组织管理信息正好适应这一思维特点,有利于对知识的意义建构和对知识结构的理解和识记。学习者可以从多点随机切入学习过程,可以在超文本的网状结构中灵活跳转,多途径解决问题。

2、问题性情境教学。是指教师根据教材内容提出相应的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探索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问题解决来达到理解和掌握知识的一种教学。它以问题导入新课,又以问题作为主线展开教学,并通过解决问题来串联知识和技能,因而创设问题情境是实施问题教学的关键,素材要求难度适中,对学生“既熟悉又陌生”,其实质是引起学生主体内心的冲突,动摇其已有的认知结构平衡状态,以激起学生获取新知识的愿望和兴趣,进而促使他们积极思维。问题性情境教学是多媒体网络教学的重要环节,利用多媒体计算机网络可以改变传统课堂提问只能照顾到个别学生、不利于全体学生主动参与的缺点,其交互作用及网络交流工具,可以使学生按照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基础水平选择所要学的内容,积极进行问题探索、问题讨论和问题解决。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使用Internet中的搜索引擎等查询工具,培养发现问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3、形象性情境教学。形象性情境教学实质是要解决学生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关系,要求情境创设应满足两点原则,一是感性原则,创设的情境应该是直观、摸得着看得见的,能有效地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并促进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转化和升化;二是形象原则,创设的情境应是具体的,促进学生超越个人狭隘的经验范围和时空的限制,有效地激发和刺激学生的想像和联想,使学生既能获得更多的知识,又能促使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的互动发展。计算机辅助教学(CAI)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使教学思想、教学观念、教学模式、内容和形式、课堂教学结构以发生了巨大变化。多媒体技术能够综合处理文本、图像、声音等多种媒体信号,能最大限度满足上述两项原则,把教学内容形象、直观的展现在学生面前,提高教学效率。

4、想象性情境教学。是指学生在已经获得经验的基础上,将表象重新加以组合,通过想象活动,想象力得到发展和提高,从而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统一。教材中常有一些比较重要但又抽象的内容,教学情境创设时既满足与教材有紧密关系、学生兴趣高、形象生动有趣,又有利于学生产生联想和想象,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力。将学习的主题和问题置于宽广的背景下,利用多媒体技术与虚拟现实技术设立生动、直观、形象的、接近实际的学习情境,在极大的空间里提供丰富、生动的学习资源,有效地激发学生联想,使学习者能利用自己的原有认知结构中的有关知识和经验去同化当前学习到的新知识,赋予新知识以某种意义创设。总之,在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在多媒体网络环境下进行情境教学,有利于克服传统教育情境创设的不足,充分发挥教师教学中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全面提高学习者的知识建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学习者的创新精神、探索精神和协作精神的培养,使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落到实处;有利于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创造型人才的培养。

作者:孟小倩单位:重庆万州区教育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