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大坝建设可能导致的生态问题

论大坝建设可能导致的生态问题

投资制约阶段在技术制约大坝建设的时期过去以后,人们在建设大坝的技术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随之而言的就是建筑大坝的资金方面的制约,要进行一项大坝的建设工程所需要的资金是非常的大的。在电力需求不断扩大的时候,国家就亟需发展水电业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由于水电的投入大,而且回报的周期很长,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的大坝建设是十分的缓慢的。

生态制约阶段近些年来,人们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问题逐渐重视起来,大坝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受到了关注。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现在,我国的电力供应出现了紧张的局势,所以就必须加大对大坝工程的建设,以解决能源供应的问题。但是在建设大坝工程可能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制约着大坝的建设,因此要进行大坝的建设就必须把生态环境的问题解决好。在我国进行大坝建设的道路上面临过非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大坝建设的发展过程中都已经得到了解决,但是,现在我们必须重视大坝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国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水电发展中的生态问题,正确认识水电开发与生态的关系,科学评价大坝建设可能导致的生态环境问题,用科学发展观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正确认识并妥善处理现阶段遇到的问题,确保我国水电事业快速健康地发展。

大坝建设可能导致的生态环境问题

在现在,人们对于建设大坝工程可能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并不是可以做出正确的评价,在处理大坝建设和生态环境的关系上,要用科学的态度进行判断,不能完全否定大坝的建设,也不能认为大坝建设是对生态环境是完全没有影响的。大坝的建设也能给生态环境带来一下的影响。

对泥沙和河道的影响泥沙对于河势、河床、河口和整个河道的影响,从生态角度讲,是修建大坝产生的最根本的影响。在河流上建坝,阻断了天然河道,导致河道的流态发生变化,进而引发整条河流上下游和河口的水文特征发生改变,这才是建坝带来的最大生态问题,也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

对大气的影响大坝建设对大气和气候的影响程度是非常的大的,一些大型水电站的水库淹没了大片森林,水库蓄水前,又没有能力大规模砍伐清库,林木便长期浸泡在水中。树木生长时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有益于生态环境;但经水浸泡腐烂后便会产生一些有害气体,对大气造成污染。

对水体变化带来的影响当河流中原本流动的水在水库里停滞后便会发生一些变化。首先是对航运的影响,譬如过船闸需要时间,对上、下行航速会带来影响;水库水温有可能升高,水质可能变差,特别是水库的沟汊中容易发生水污染;水库蓄水后,随着水面的扩大,蒸发量的增加,水汽、水雾就会增多这些都是修坝后水体变化带来的影响。

关于大坝与生态问题的相关认识

人们对于大坝建设对于生态环境的关注体现了人们人们思想意识的提高,关注生态环境的影响程度是对于社会发展有利的一种表现,在经济不断发展的现在,人们的意识水平也在不断的进步。保护生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应该比以往更加重视生态和环境问题。对社会各界关于大坝和水利水电工程的不同看法,我们应持欢迎态度。我们对水电发展的宏观形势要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但在对每一条河、每一个大坝进行规划设计时,都要十分慎重地对待生态问题,认真做好生态环境评估报告。只有充分重视每一座大坝的生态问题,才能实现水电大发展的宏伟目标。

结语

水利水电工作者要勇于挑起大坝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双重重担,在以往的工作中,水利水电工作者考虑较多的是如何建大坝,对相关生态问题考虑得不够。现在应该认识到任何水利水电工程从本质上说都是生态工程。在进行水利水电建设中对生态问题要正确对待、科学处理,促进整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

作者:刘远鹏单位:黑龙江省水利四处工程有限责任公司